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既不主權,也非獨立,更非國家@
2015/05/21 15:19:01瀏覽4118|回應9|推薦30

前週看姚立明專訪李敖,姚說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結果李敖回應:「台灣既不主權,也非獨立,更非國家」,姚頓時顯出一副不以為然的表情。這讓我想起一句很有名的描述神聖羅馬帝國的話,那就是神聖羅馬帝國,它「既不神勝,也非羅馬,更非帝國」。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04/22日接受專訪時表示,台灣人有很強的自主與意識,但在統獨問題上無能力決定。楊說,既然台灣無法決定,這議題就是假議題,只是國王的新衣。

 

許多島民長期被國、民兩黨所騙,到現在還弄不清楚,台灣在國際上的真正身份。你當然可以說國家組成的要件就是人民、領土、政府、主權四項,台灣通通都已具備。然而,真的是這樣嗎?

 

別的不說,先講領土,請問,憲法規定的固有疆域,其中99.6%的部份都不見了,還算是國家嗎?又釣魚台島算不算呢?釣魚台島如果算的話,何以要與日本簽捕魚協定呢?房東可以自屈為房客,與佔房子的流氓房客簽租約嗎?變形蟲一樣搞不定的領土,算是得上是國家嗎?

 

再談主權,按只要聯合國不讓進入的國家,它就不是主權國家。蓋聯合國是全世界最高層次的政治組織,它的入會資格就是主權國家。換言之,如果進不去聯合國,就國際層級而言,就表示你不是主權國家,這樣有清楚嗎?舉例如美國以前有些高級俱樂部,只限白人為會員,進不去的,當然就是有色人種了,難道不是嗎?

 

坦白說,現在是中共在擋著不讓23個巴掌大的與台灣建交的國家與其建交,否則只要中國一鬆口,23個巴掌一個月就跑掉不止一半。所以,台灣一直唬弄人民的國際承認,只是國民黨(及後期民進黨)長期用錢收買,自欺欺人的把戲。

 

有一種通行的說法,即目下的狀態是主權共享,治權分屬,但這根本就是自說自話的阿Q說法。請問,中國共產黨,曾有一絲毫同意這種說法嗎?又既然是主權共享,可以進入聯合國嗎?

 

島主最近在翻案,謂九二共識,是一九九二年八月,由當時的李登輝於總統府主持國統會全體會議時拍板定案的。

 

我今轉述一段文章:【當時李登輝在對「德國之聲」,宣布「兩岸為特殊國與國關係」主張後,......蘇起當時由國外返國,為了搶鋒頭,一下飛機就告訴記者,他將召開記者會闡述李登輝的理念,繼而就公開宣布,以後「一個中國」可以丟掉了

 

島主在2008年當選後,立即起用蘇起為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他對蘇主張的九二共識及兩岸政策完全採納。那麼李登輝現今極力否認的九二共識,是老翻顛發作呢?還是蘇起在翻雲覆雨呢?

 

這些國民黨的中國通或兩岸專家,他們的話,究有幾分真實呢?看到蘇起後來又與老牌台獨施明德合作,主張:【以「大一中」架構取代「一中」原則,兩岸共組一個不完整的國際法人你不覺得很扯嗎? 知道中華民國本身就是不完整的國際法人嗎?若非如此,聯合國不就進去了嗎?

 

請問,中國會同意與台灣兩岸共組一個不完整的國際法人」嗎?一廂情願關起門來的主張,能繞過一中架構及一個中國的說法嗎?連美國老爸都同意的說法,幾個人密室討論後,就想翻案嗎?

 

(按:柯林頓總統於一九九八年六月在上海發表美對台三不政策,其內容為:「我們不支持台灣獨立,不支持一中一台,不支持台灣加入需要國家身分的國際組織」)

 

主要由於岩里政男的開始採台獨冒進主義,立即造成隨後的柯林頓三不政策。之後陳扁在2006年,因紅衫軍起,開始走一邊一國,二度表演冒進台獨美國在勸阻無效下,於是出了重手,逼使其座機空中迷航,差點因無國家同意其降落而掉到海裡。

 

所以,中美台三方面,都對台獨冒進的管制,非常清楚。簡單說,就是美國不承認台灣為主權國家。你如果不相信而硬幹,那就試試看。關起門來自己爽是沒有用的。參眾議員同情你台獨是一回事,但任何政黨上台,美國的三不政策,是絕無可能改變的。

 

吾人若不帶有成見,李敖的話是值得深思的。兩黨應想清楚,趁早與中國進行政治談判與和平協定,還可以幫台灣人民多撈一點好處。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23397564

 回應文章

何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5 08:26

話是不錯!但國際上都是講假話!美國對人權,日本對南京大屠殺有講真話嗎?只要對自己有利即可!

但台灣不務實,兩黨都不充實國力向美國繳鉅額保護費買古董武器,民進黨仇中卡死服貿不賺人民幣更是蠢蛋!


美國台灣萬歲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5 00:03

當年(1950)中華民國流亡政府的蔣介石代表團也在聯合國投票否決
前蘇聯代理中國提交的 【美國侵略臺灣案】

***聯合國檔案文件 【美國侵略臺灣案】(在第21頁左側)
http://www.un.org/en/ga/search/view_doc.asp?symbol=S/PV.530

***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就美國武裝侵略中國領土台灣問題向聯合國提出的控訴案(1950年8月24日)
http://big5.huaxia.com/zt/2000-01/3349.html

***1950年11月30日,
聯合國大會 否決 中華人民共和國宣稱【美國侵略臺灣案】提案.
http://www.taiwanus.net/news/press/2013/201312270227151666.htm

++++++++++++++++++++++++++++++++++++++++++++++++++++++++++++++

這代表了台灣根本不是中國的領土,美國根本沒有"侵略"台灣嘛!
甚至連中華民國蔣介石也認同嘛,你也投反對票否決嘛!


放逐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4 14:34

美國把印第安人集中在不毛之地,讓她們自治,給予補助,還有國名,例如您到亞利桑納州旅遊,就會突然在公路上看到一個牌子,上面寫著:NAVAJO NATION

俎上肉任人宰割,沒有發言權。



tobin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4 06:54

主權國家 和 國家 不同。前者是聯合國出現後才有的概念,是當代國際秩序的體現,也是一切國際法的基礎。後者則古來有之。所以兩黨政客就是在這裏混淆。

舉個例子,如果在古代的三國時期,假設當時世界上有聯合國,會是什麼情況?要我看,很可能的情況就是曹操的魏國會代表中國進入聯合國,其主權範圍涵蓋蜀國和吳國。因爲魏國當時挾天子、國土面積最大、實力最強。魏、蜀、吳雖然都自稱 國家,但顯然蜀國和吳國不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因爲其主權由魏國在國際上代表而已。在國家內部,三國就是三個政權而已。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3 08:45

素仰格主淵博,不同於流俗

怎麼也隨那些 自外於中國的皇民史觀,稱對岸「中國」?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5-05-23 10:31 回覆:
這是方便上下文的行文,與我一向的理性統派主張無涉。事實上,我也很少這樣寫的。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2 09:40

美國有些高級俱樂部,只限白人為會員,進不去的,當然就是有色人種了」這話邏輯有問題。

高級俱樂部會員的條件,白人,不是唯一且必要的條件,
如果是,那依 ("if P, then Q" = "if not Q, then not P")的定理來反敘述,「非白人就絕不是高級俱樂部的會員」就是true statement。

正因為「非白人就絕不是高級俱樂部的會員」非真,因為,事實上,很多白人不是高級俱樂部的會員。所以,「進不去的,當然就是有色人種了」是 false statement。

關於聯合國會員成員,請參閱維基聯合國會員國列表,非主權國家的也有入列的呦~

 


吶吶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2 07:35

儘管我完全同意政治談判與和平協定,但是對於李敖「既不主權,也非獨立,更非國家」的評語,我覺得那是懶人包的水平:聽來好像很有道理,但是卻相當誤導。台灣沒有主權獨立國家的法律地位,不代表台灣沒有身為主權獨立國家的要素。打個比較粗糙的比方,某甲如果有婚姻關係以外的子女,那麼在遺產繼承上會有婚生子女所沒有的問題;但是你能說某甲因此不是他們的生父嗎?

至於領土爭議,很多國家都與鄰國有疆界爭議;釣魚台的例子來說,日本也認為釣魚台是他們的,但是難道他們和台灣簽訂漁業協議意味著日本不是國家嗎?以色列也是國家吧?可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以及周圍其他幾個阿拉伯國家也都有持續的領土爭議。

中華民國憲法上認定的領土與事實上治權所及的部分有極大的差異,這當然是事實,也是我們最無可奈何的一點;但是反過來說,難道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有治權?雖然世界上其他的國家(幾乎)都承認「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是他們要進入大陸和進入台灣必須要申請不同的簽證,不是嗎?從出國旅遊來說,拿中華民國護照還比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好用得多;因為許多國家雖然在法律上不承認中華民國(或是台灣),但是卻給我們免簽證的待遇。很多聯合國承認的國家都沒有台灣得到的優惠。

李敖僅僅一句「台灣既不主權,也非獨立,更非國家」,雖然不能說他全錯,但是並不負責。

但是,我完全同意台灣人必須要面對國際現實;一廂情願解決不了問題。如果獨立真的是喊口號就夠了,大家以為美國南北戰爭在打什麼?


愛台也愛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2 01:04
我認同中華文化. 我認為兩岸都是炎黃子孫, 是同文同種的同胞骨肉. 我痛恨任何挑撥离間的無恥小人. 我希望兩岸最終統一建立一個民主自由康樂富強的中國.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1 16:16

簡要地說

國家組成的要件就是人民、領土、政府、主權四項

但人民、領土、政府、主權四項並不一定組成國家

也就是說,人民、領土、政府、主權四項是必要條件,非充分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