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生重情 男生重義
2022/06/03 17:56:19瀏覽2010|回應2|推薦22

女生重情,男生重義,這是我多年來的社會觀察,這種現象不是後天形成,而是先天的種族求生本能下的自然形成的行為及思維。

 首先,女生因為的生育上本能以及生理上的比男性弱勢,最重要的是為了延續種族的生存,要養育兒女,非如此不可。女子本是弱者,但為母則強,女生因為重情,對於小孩子的無理取鬧或是養育的種種困難,都讓女性先天上對小孩有著無比的耐心。 

半夜裡小孩一哭,母親馬上就要起來照顧,在長期無限的情感下,民族的幼苗才能生存,如果女性沒有這種本能,搞不好小孩子不到幾個月,就翹辮子了。 

但男生則完全不同,因為要隨時上戰場,抵抗外侮,上陣父子兵,就在說明必須講義氣,不能丟下袍澤不顧。所以,詩經有言:「豈曰無衣,與子同袍;豈曰無衣?與子同裳」,就說明了戰陣上的同袍之義。 

所以,只有聽過男性有結拜兄弟的,罕有聽過女性有結拜姊妹的。關夫子千里護嫂,就是對義兄講義氣。中國(台灣)人,都很喜歡有義氣的人,政客往往也以此為標榜,所以,宋楚瑜就喜歡高舉情義相挺,而高雄議長許崑源也為韓國逾罷免而輕生。 

台灣的黑道就是講道義,政客則講情義,軍人就講忠義,這中間有一道無形的倫常制約,將許多沒有關係的人,緊緊的拉在一起。知識分子強調的是真理及法律,但是有太多地方不是真理及法律可以解決的。 

有一部放了多次的老影片,說的是在南聯盟,美軍為了救出偷入該國,受到飛彈攻擊而跳傘的同袍,指揮官不顧美軍高層嚴守中立的命令,派出救援敢死隊,冒險犯難,救出了跳傘的飛行員,事後有人問這個違令的指揮官,為何要抗命救人,這個指揮官說,我不能用精準的話來說,我覺得我就是要救出我的人。 

其實他說的就是道義,但這個道義,在英文中找不到適當的字。因為一般的字,都是justicerighteousnessmoralityloyalty等,但是對於這個道義,甚至忠義或情義等,都找不到恰當的對應辭彙。這就是中國文化的細微處,在2500年前的詩經中就傳頌了。 

回頭說,男女本能不一樣,再加上後天的文化,使它無限的放大。所以,中國自古以來,就要求女子要三從四德,女子無才就是德,宋朝就開始有女子裹小腳的惡習,而伊斯蘭女子就要蒙面紗,男子可以合法娶四個女子。至於印度,對於女子,更是無比惡劣,此處就不贅述。 

西洋人對女子很特別,高舉所謂的騎士風度,但是德國哲學家叔本華(1788-1860),就對此發出強烈的抗議,這是一種少見的哲學家異見。 

事實上,孔聖人就說過,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矣,我想叔本華也許是看了宋朝理學的著作,事實上,中國自明朝開始,就有大量的西洋傳教士來華,如明朝大臣徐光啟(15621633),就親自與來華天主教傳教士合作編譯了一系列漢文西書。 

現代西方勢力強大,所以男女平權的思想,非常普及,但是即便如此,在中東的廣大伊斯蘭地區,依然對女性有著嚴重的歧視,如阿富汗最近就規定女性外出,一律全身要覆罩袍,必須以面紗遮臉,彷彿時光凍結,千年不變,實在不可思議。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74819247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09 13:41
引用:海砍樵

「劉海找不到教書的工作,毅然決然放棄科舉,每

天砍柴奉養母親,但因自己向來是讀書人,砍柴砍

得不好,收入也不穩定…                                                  


秀英自稱父母雙亡,自己遭到強盜擄走,人口販賣

多次,來到此地時終於脫逃,孤苦無依,劉海忙著

把自己的衣服給她穿,兩人相談甚歡,秀英於是日

日到劉海家中幫忙,並照顧劉母,由於秀英貼心又

勤快,很會織布,劉母非常喜歡秀英,秀英同意後

,兩人到城中的鷄鵝巷買新衣、妝奩。其實秀英是

一個美麗的狐仙,只需再修道三十年,就可以拜謁 老母娘!」


引用: 蘇慧倫 《真面目】歌詞

報紙讀到 這世紀 男和女的壽命

不禁想到 要是你 比我先離開一些

還沒到家 就下雨了

正煩惱 晚餐的菜色                          (註:一麵 餐煩惱)

電台裡 全是陌生的歌曲


吳敦義新書「堅毅之路」發表會 馬王同台祝賀 

吳主席 都能受的選,是 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 主席參選總統 才是 啊!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03 18:25

台灣的情義,被香港當成電影來拍,名曰情義之西西里島,又名《黑金》.

也別以為這是以前的橋段,現在大毒梟當議員,還是現在進行式呢

綠營雲林議員顏旭懋涉毒品走私 檢方偵結求處無期徒刑

2022-04-29 13:37 聯合報 / 記者

魏斌/屏東即時報導

民進黨雲林縣議員顏旭懋,被控涉入漁船走私安非他命案,屏東地檢署今偵結起訴,以顏旭懋運毒集團運輸毒品約有596公斤流入市面,約可供149萬人次施用,對社會危害巨大,建請法院量處無期徒刑,併科1500萬元罰金,因顏在羈押禁見期間仍有勾串證詞事實,檢方另聲請繼續羈押並禁止通信接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