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樣的搭飛機經驗,你有過嗎?
2013/08/09 23:09:52瀏覽2708|回應5|推薦11

那年在洛杉磯做事,爲了業務需要,小子必須時常到外州客戶那裏去談生意。

 

有一次小子趕著要到德州出差,因爲在辦公室準備一些商務資料時有點耽擱,所以出門時已是非常趕了。

是走洛杉磯東邊的安大略機場Ontario Airport, CA/ONT),該機場當年還不大,有點像早年的松山機場。中間是航站Terminal Building),兩旁伸出去是甬道與停機坪,以板牆將非管制區隔開。航站前方是短期Short Term)停車場,所以當我開車到停車場時,一眼就可以看到我要搭乘的飛機——而且在那時段,正好該航空公司僅有一班,所以一看便沒錯。

 

我開到停車場時已經距啓飛時刻departure time)僅有兩分鐘,如果我能跑得快一點,只能說差不多有機會趕得上。而且我知道航班在關艙門之後,機長與空服、塔臺、以及地面機務還有好多確認的動作,之後才會由大拖車(Big Tug)推出停機位置。所以在那一刹那我大約還有5分多鐘的機會。

那時候全美國的機場都還有所謂的登機門報到服務boarding gate check-in):只要旅客沒有托運行李check-in luggage),就可以不需要在航站的櫃檯報到劃位check-in),可以直接到登機門口劃座位。我因爲是短期(三天)的差旅,所以只帶了公事箱和西服袋garment bag——那時還沒有流行拖輪行李rolling suitcase)。自然就可以利用這個服務直接奔到登機口boarding gate)嘍。

於是一停好車,就提起箱袋開始趕緊跑,跑,跑。

 

以前的安全檢查也簡單,只有對手提行李做X-光掃描和簡單搜身動作,那天我穿著簡單,又加上運氣好,檢查綫沒人排隊。檢查員看到我遠遠的跑過來,就也趕緊的操作行李掃描履帶。「沒問題!」O.K. and hurry up!」——一面還催我「快,快!」。

通過檢查台,便是接到外頭一條長長的登機甬道,就像以前的公路局車站,一排停機位,每架飛機停靠時就是機頭對著甬道。

 

我一面跑著,一面看見該班飛機已經慢慢地推出停機位置,也就是說已經屬於啓飛狀態departure status)。照説這時飛機已經在上路的狀態,不可能再接納乘客了。

但我那時心裏抱著:「都已經到了甬道,即使搭不上,我也一定要跑去試試看!」所以就一路跑,一路還向機頭的駕駛艙揮手表示想登機。我想機長是可以看到我在奔跑的。

 

當我跑到甬道的劃位小櫃檯kiosk),站在那兒一面喘氣,一面有點懊惱時;只見原來已經推出20公尺的飛機,突然一下子停住了。再過30秒,它居然又讓那大拖車給慢慢拖囘。一會兒,待回到原來位置,它再次停住,旁邊的登機扶梯開到登機門下,靠上,此時地勤人員叫我「趕快,趕快!」

這時我想都不多想,趕緊把機票遞出,立刻拔足奔上扶梯,艙門已打開,空服員一把拉我進去。匆忙間,我只對站在門口的那位座艙長purser)道個謝,便趕快找個空位坐下。

飛機再次推出,然後滑行,起飛。

機長可能在駕駛艙看到我在地面從航站沿著甬道跑來。我那時左手擰個大西服袋,右手提個重重公事箱跑著,一面右手還連箱一起擧高,揮手示意「我來晚了,但我很急,我要搭機。」大概那個的形象也讓他有點同情心理,試想:看著一個旅客那個鏡頭,只要在允許的範圍内能不想個變通的法子嗎?

但不論到底是為何,機長能夠指示地面,要求囘位,開門,收搭誤班旅客。小子覺得只要能夠做出這個決定就表示他是位有決斷力的好機長!

 

「嘩!從來沒有的經驗!一架已經推出停機位置的飛機,機長居然只因爲看到我在甬道奔來,又揮著手,就決定拖囘位置,讓我登機!!」

「嘩!真是不敢想象!(Unbelievable! How amazing!)」

 我不敢說這樣的服務是全球空前或絕後的,但是我相信「即使有,總共應該也不會超過十個!」

(據説在威權年代,有位相當高層官員的眷屬沒趕得及既定的啓飛時刻,於是立即“著令”航務單位,要求機長馬上掉頭囘原停機位,俾讓該眷屬登機。如果此傳聞是真,加以全球有那麼多的威權統治國家,則發生此類情況的機會也絕對不少。如此我這個經驗就只能排在100個裏面了。)


自從【9.11事件】之後,全球所有的登機程序與檢查都嚴格了很多。在美國,許多以前的便利,諸如登機門接友都不可能再有了;手提行李的檢查過程更嚴格的變得有點擾民等等,這使得國内航綫早先只要大約在起飛時刻10分鐘前到航空公司櫃檯的便利性完全不再。

而在台灣,如果是像我以前在中正機場服務的年代,那絕對就是別夢想的事!

 

所以像我那次:僅用約7分鐘的時間,從停車場跑到登機口boarding gate),還能讓飛機重開門的故事,應該不會再發生了。

上了飛機以後,一方面是還在喘氣心跳,一方面自己也是一路興奮,結果忘了問機長的名字。應該特別寫信到航空公司致謝才是。 

 

對了,那次是搭乘美國西南航空公司Southwest Airlines的班機。 

 

註:這篇文稿用了許多英文單字加註,這並不是小子有意賣弄洋文,而是當年在航空公司服務的習慣仍留存,總是覺得用中英文並列可以確認雙方的溝通沒有誤差。(不知來訪的網友們是否還記得那年新航006班機在桃園機場起飛時用錯跑道,以致發生新航從未曾有過的地面空難事件。其主要原因就是在機長與塔臺的聯絡時沒有互相做好完整的確認所致。)

『Departure』這個字在民航班機使用時,我個人以爲還是用「啓飛」比較接近實況。因爲「啓飛」與「起飛」是兩個狀態,前者只是表示飛機開始啓動引擎,可以推出停機位置;後者則是飛機已滑行(taxi)到了跑道頭,開始要加速,拉起機頭飛上天了,這個動作在英文是屬於take off。兩者是有差別的。而且在航空公司的時刻表中所表示的departure time實在就是「啓飛」時刻,而非「起飛」時間。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rly60&aid=8118094

 回應文章

格子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5 08:15

駕駛真是有同情心, 大概也很害怕您會飛身一把抓住機翼(電影特效), 還是停下來 讓您快快樂樂的上機.

我有類似的經驗, 但是比不上您的英勇. 只是我一手抱著三歲小兒子, 一手拉著六歲的大兒子, 身上背著一個大包包, 一路在舊金山機場裏 從國內線狂奔到國際線的出境廳 (如果您知道那有多麼的遙遠), 好容易衝到安檢, 卻看著機門(就在我的眼前)安檢的盡頭關了! 當然一過了安檢 我就去求空姐開門 (國際班機), 我們是最後上機的乘客... 其他還有很多次奇遇, 慢慢再來講古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early60) 於 2013-09-08 11:17 回覆:

對不起,回覆的晚了。

我知道舊金山機場的國內線到國際線出境廳的距離——依您的牽大抱小,背個大包包,還能跑個2300公尺,小子是真的服了。我在Ontario機場那才不過100公尺,沒大沒小的簡直沒得可談!

大家都有些有趣的故事,反正是撇開身邊一堆的烏煙瘴氣,在blog上有一點兒沒一點兒的聊天也好。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0 12:48
Southwest像是會做這種事的公司,他們專打客服為其強項,可惜這次紐約出事,開始被告民事。我挺喜歡他們的。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early60) 於 2013-08-10 15:13 回覆:

西南航空不錯!

當年,一到春夏秋,女空服穿著polo衫,運動短褲,既是青春,又是活力——比hooters好看!(當然男空服個個也是帥男——那得女士們去讚美吧!)

而且只要搭飛12次,就有一次免費,合算!

可惜我後來被調往芝加哥,就少有機會搭乘了。不知現今服務如何?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0 11:05

臭小子,那一天,我就在西南航空的同一班次。

原來是你,害我那天因此遲到了和客戶約定的時間!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early60) 於 2013-08-10 11:34 回覆:

「哎喲,媽呀!」罪過,罪過!

玆立悔過書:蔡阿公下次再來高雄,小子一定要請阿公到剛開張的全台最大夜市:「金鑽夜市」與「凱旋夜市」。不過若是出現『痴肥』後果,小子聲明在先:萬一蔡阿婆要操練您,我可一概不負責。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趕飛機
2013/08/10 00:10

這是美國的 domestic flight? 的確比較特別,看來趕飛機跟趕巴士差不多。

我曾經在桃園機場出了移民櫃檯,就奉機場人員的指示,向登機口快步奔跑。那時我倒是沒有想到,我已經 check in 可以不需要這麼緊張。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early60) 於 2013-08-10 10:11 回覆:

是的,過去在搭乘美國國内航班是件很愜意的事。

 

不論是為公務或是私人旅行,都是帶著很輕鬆的心情來到機場報到,劃位,等候,登機,整個的過程完全不複雜。無論是地勤櫃檯人員或空勤艙服人員都是非常和藹可親,讓每個旅客都感受到貴賓的滋味。

如果有遠客來訪,做主人的也可以到機場之後,直接進到登機門口去接機;如此萬一有些頭次出遠門的旅客不會在到了機場後是既緊張又慌張的心理。

所以概括而言,當年的外出旅行是件非常愉快的事。加之那時候,石油危機的日子已經過去了好一會兒,全球原油價已跌囘到10元美金之内,相對的機票價格也非常便宜合理,所以只要可能,大家都以安排搭飛機的行程來來去去我記得那時候洛杉磯與舊金山的來回機票價是美金99元(聯合航空的shuttle flight)——這可能也是美國一直無法發展高速鐵路的原因之一,因爲打飛機的確就像搭巴士一樣的方便,加上高速公路系統四通八達,哪兒需要搞什麽高速鐵路呢?

 

當然,在【9.11】以後,一切都變了,種種的限定,重重的保安;加上石油價格節節高漲,與額外增加的空安捐,使得票價也貴了一倍以上。這些都使得搭飛機旅行成爲一件除非是必要,否則能避免就避免的苦事。這時拜電腦應用軟件的快速發展,網絡電話的方便性,與資料提供的龐大性,影片映放的即時快速性……在在都使得「天涯若比鄰」「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變成事實。如此搭飛機旅行的必要性就又差了許多。

 

在機場櫃檯劃位以後,原則上航空公司就等於是擔保旅客一定可以搭上已安排好的航班。所以有些旅客就在航站大廈内東晃西蕩,即使沒有任何目的,可就是不到候機區域;非到最最後一分鐘,這種旅客是絕不出現在候機室。

有時甚至是登機到了最後,只差他/她一人,地勤是再三廣播,也在大廈内到處找尋;可是他/她就一副老神在在,反正等著航空公司的地勤會來找,而且飛機沒他/她就不能飛的姿態。

 

這是一種很不成熟的幼稚心理,如果是時間綽綽有餘,那麼爲什麽不配合著航空公司的動作,以便使得航班能夠準時出發,大家都和和氣氣、一路平安呢?萬一爲了他/她一人造成航班延誤,難道他/她會有種快感嚒?

 

以前中正機場不大,只有一個航廈,基本上旅客在報到劃位之後,地勤總是還能及時找到那類還在恍恍惚惚,四處遊蕩的客人。但是在美國,我在候機室注意過,真真確確有旅客由於地勤遍尋不著,結果,飛機不等人(一般是機長有絕對的權力表示願不願等)。於是登機門口的地勤就一面使用無綫電對講機呼叫各作業人員,一面就從電腦上把客人給拉下來(就是off load

雖然是雙方都沒好處,但是我想可能那位機長正好心情不爽快,所以一句準點啓飛!那即使旅客已劃好位,也是可以拉下來的。所以,能夠早些到,對大家都好。

 

洋洋一大篇的囘覆,讓您累著了。可是如果還有工夫,這兒附三篇小子當年對機場地勤作業的描述,提供更多的説明,

機場的故事 —— 新加坡航空公司(一)

機場的故事 —— 新加坡航空公司(二)

機場的故事 —— 新加坡航空公司(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奇
2013/08/09 23:26

聽起來很緊張,但是你已經check-in?行李也已經交付托運?如此,飛機不可以把你放鴿子的。

不是嗎?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early60) 於 2013-08-09 23:37 回覆:

No! 不是的!

我是直接跑到 kiosk 的,根本還沒有check-in,機票還在手上。那地勤小姐和我是看到飛機又被拉囘時才明白機長有意讓我登機,於是臨時趕緊撕票,催我登機。

我沒有check-in luggage,只有garment bag;那是可以帶上客艙的。所以在遞機票給地勤之前,我只是一位no show旅客,該航班是對我沒有任何責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