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片言絮語鐵馬行(廿二) —— 往紫南宮:取金唯須竟全功
2023/06/15 09:45:03瀏覽739|回應1|推薦24

 

6月4日到南投參加了【永不放棄環南投縣紫南宮自行車騎行99.9K活動】

今年我的成績非常不滿意,全程用了4小時27分01秒,比我車隊最快的隊友足足慢了70分鐘,並且是全隊的吊車尾。

事後檢討主要失誤乃是因出發時搶在最前頭行列之故——結果一個沒思慮清楚,開始放行後竟然敢自不量力地緊跟著一群“鉄腳精英”一齊衝鋒向前,曾還一度暴衝飈到45K~;以至於剛過了南投市區整個人就全部洩光氣,任我再如何使勁兒,可就是提不上速。如此致而迅速掉隊,以後沿途屢屢被各路人馬刷卡超越。

▲ 擠在最早出發行列 

到了國姓驛站,雖有停下補充吃喝,但腿勁還是上不來,甚至於在72公里處發生前未曾有過的右小腿抽筋現象,不得不停下來好一會兒才能再試著踩踏上路。好在不久到了車埕的補給站,於是找塊空地將小腿伸展與抬踢,加以搓揉,同時也在此多加吃喝補充。後來便順利繼續完騎。

中間的爬坡路段雖然因頻頻被衆車友刷卡而過,心中有點沮喪;但在過水里之後的收尾路面,仍然能看準目標,穩穩盯住一列“高速列車”,趕緊跟上車速(35公里),加勁兒不停踩踏,務必不讓這最後一段又被放生。終于硬是將自己塞入4個半小時以内。最後當抵達終點拱門時那種成就感真是非常過癮。

 

▲ 終點前20公里路段

▼ 最後2公里不能鬆懈,仍要繼續加速

 

其實這個活動並不鼓勵參加者拼搏成績,並且也不設置任何排名獎金。只是南投地方協辦,藉紫南宮的『金雞母』為號召,希望車友們到南投來騎車趁機遊山玩水——其實在一路上如果還能用餘光朝路旁多張望一下,的確可以享受到南投山光水色的閑逸感受。

加之主辦者分別在40公里國姓驛站與79公里車埕休閒農業區分別設立的補給站,提供麵包、香蕉、甜點、飲水等非常豐富的營養品。所以對我個人而言,在報名時就抱持著參加一場『吃吃喝喝、看山看水』爲主的輕鬆活動。

但是看到今年最佳車手的成績是2h31m23s,而最末尾的成績則為7h17m03s,合總的中間參考時間是4h20m。我竟然比這個時間還慢了7分鐘,加之與隊友差距太多,所以爲了砥礪自己追求突破,我設定明年目標為4h10m(高目標是在4小時之内)完騎。

而也爲了改正今年的錯誤,明年出發時絕對不要擠在前列與選手級一同暴衝,只要排在中間用自己的踏頻就好!! 

 

*****   *****   *****    

【紫南宮自行車騎行99.9K活動】是一件自行車界的年度大活動,每年一開始報名很快就額滿,用現在的網路語言叫做『秒殺』!如果不幸沒能趕上,就只好明年請早嘍!

活動當天往往除了報名的3000人之外,另外還會有沒能入額的2000人一道陪騎,也就是說每次大約有5000人參加。單以今年的出發陣勢,從最前頭到最後一名車友,連續不斷足足用了22分鐘才全部車手出場完畢。

視頻《2023~NS紫南宮(2023/06/0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n0CpbIwE2o

(在第1:10處我閃現了2秒鐘,可以得知我排在多麽的前面)

 

類似這樣的熱烈場面,在台灣還有一場【美利達環彰化經典百K】,報名人數也是非常踴躍。這兩場活動是每年間的地方大事。

二者參加人數相當,且皆有三個補給站提供車友們食物與飲水,讓參與者不用擔心。也因此特別受到大家的注意和爭相報名。(我已決定明年報名參加)

不同的是本活動在報名車友完騎之後,除了得到一張正式的成績證明之外,還會得到一枚非常有名的紫南宮金錢母。而本活動之所以特別用“99.9K”,乃一面是表示了全程的距離,一方面是顯示該錢母的99.9K成色(當然這只是象徵性的)。

 

這枚金錢母本身並不是特別昂貴,若是查看網路售價,大概就是新台幣50~元上下。但每年元旦及農曆年等期間紫南宮發放金錢母卻是遠近馳名,據新聞報道,發放當日會有7公里的人龍排隊領錢母。

紫南宮首發兔年錢母人龍7公里估計10萬人

南投竹山紫南宮》錢母怎麼拿?兔年求財、發財金、金雞供奉 ...

紫南宮2023兔年錢母這樣拿,初一不發錢母沒關係

這件『禮輕“意”重』的贈品。大家來騎車並非是為了它,但卻增加完騎後的笑哈哈。

我隊已經參加了數次,有隊友就準備連續收集一個輪次12枚。我們就笑言:「你可是得祈禱每年都順利舉辦,報名首日還得熬夜要及時“搶頭香”哊!不然的話,一旦中斷,就得又重排個12年嘍。」

  

*****   *****   *****  

▲ 活動路綫圖

▼ 全程高度圖

話説活動騎行路綫從竹山紫南宮旁出發,沿台3朝北行,過了南投市右彎折入台14朝東行。到了草屯之後開始有一段段的緩坡上上下下,如此這般延續到埔里(57公里處),再右彎朝南台21開始一段近8公里的6~8%爬坡。

對照全綫高度圖,可以看出此段坡度略陡,踩踏比較費力。出發前大家還曾提醒此段爬坡比較費力,所以踩踏要沉穩。

我隊的蔡兄平日常是一付冷面,卻往往能出語詼諧。他在抵達終點後,就(非常逗趣的)帶著一臉懷疑,又是正經八百地故意提問道:「什麽!今天有爬坡嗎?奇怪,我怎麽一點都沒感覺呢?沒有呀!」

 

*****   *****   *****    

在一路上有衆多女騎士從我旁邊刷卡而去,每每看著她們遠去的背影,心中就會有自嘆弗如之感。我特從ZIV平台下載幾幀相片並附上她們的成績。但以她們踩踏時的那股帶力勁道,真無法與相片上的甜蜜笑容兜攏在一塊兒!

以下圖那位#336為例,大約在最後約15公里處,她和同伴「夙—夙—」兩人瞬間從我左旁超越。之後我猛力硬追,試著想要囘超,可就是差那麽點兒,無法如願。結果反而還靠沾了他們在前面破風的光,我在後面才能順順跟騎沒掉隊。

▼ #464 → 3:29:29   信心

▼ #1491 → 3:30:16  喜悅

#3016 → 3:39:45 美姿

▼ #2031 → 4:02:34 歡笑

▼ #336 → 4:15:06 加油!

 

*****   *****   *****   

如同上述:最後台16平直路段,我是緊跟著“自強號列車”。

可能我後腦的白髮蒼蒼,加上居然一路不曾掉隊,穩穩地咬住隊伍,這引來車列後面一位年輕車友的注意。於是到了一個紅燈路口被管制攔停時,他趨前問我:「阿北,你多大呀?」

「呵,71啦!」面帶一絲微笑回道。

「哇,阿北看不出ㄟ!我35歲,才有你的一半嘞!」

——嘿嘿,回到家特將此段對話說給咱家老大聽,心中頗是一番得意。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rly60&aid=179397093

 回應文章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25 22:58
要肌肉費力做工的事兒,NS是不幹的。
有些事,還是須得有自知之明的。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early60) 於 2023-06-27 16:37 回覆:

呵呵,魯鈍小子(“25分”小子?)就欠自知之明,唯那麽一股勁兒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