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片言絮語鐵馬行(廿一) —— 新玉門關:百里征途『賽』外行
2022/11/21 17:13:30瀏覽1385|回應2|推薦27

 

11月20日跟著車隊去台南龍崎參加一場【新玉門關】的單車賽事。

所謂【新玉門關】是指全程經過的新化玉井内門關廟等四個地方行政區。

其實出發點是台南龍崎文衡殿,按照先後次序來說,最先到關廟,接著是新化、玉井、高雄内門。全程78公里,如果以一般人單車速度,約需4.5小時。

 

我們車隊有三位隊友報名,另外數位陪騎(就是沒有正式報名,沒有參賽號碼牌,但是跟著賽手們一路同行)。我因速度慢,所以加入第二梯隊陪騎,於6:40出發。比其他隊友所參與的第四梯隊先行了20分鐘~所謂的「笨鳥先飛,慢馬前行」是也!

出了賽場計時拱門立刻左轉西向循182縣道往台南關廟方向;到了台19甲綫交口就右轉朝北接到台南新化。此段都是平路,公路上若是沒有其他車輛,參加賽手的均速可以高達35公里。

我家老大說好像我的騎車表情都是同一個樣子:張口發呆苦瓜臉!

 

之後在知母義台20交叉口的7-11店前再右轉折向台南山上、玉井兩區。這一段開始丘陵起伏地形。因爲是剛上坡,所以得把握住換氣,千萬不能在此段出現“漏氣”狀況;因爲一旦漏了氣,除了自己原來速度慢下來,也會很難再回到原先的那股拼搏勁兒。

我在平路段大致能夠跟上普通賽手,多數時間還能尾隨在他們後端,享受被破風手“罩顧”的福利。如上張照片中我後方的淺棕色車衣賽手在超過我之後,我瞬時確定能夠追得上他的速度,於是立刻就一路保持跟車速度,在他後面足足跟了15公里。

可是一旦開始上坡,我就慢了下來,而且即便是不時站起來抽車,勁道就是差了一截,再也追不上他。

這段路前進約10多公里會先遇到台20乙的交叉路口,這裡如果右轉抄捷徑就能省下13公里的騎程。由於大會沒有設半程檢錄(晶片掃描)管制點,所以如果有些參賽選手對自己不誠實,抄個近路就可以省了20分鐘。不過我經過此路口時特別注意了一下,沒有人右轉!

~至於我爲何注意到這個路口?乃因爲前一日我猶對自己的程度有所憂慮與懷疑,原先就曾想作此選擇。

 

過了玉井是北寮村,在這兒順著台20/台3綫重疊部分再次右轉朝南(如果直行向東就是朝甲仙往南橫公路去了),彎入重機騎士最喜歡的“彎道+坡道”台3綫路段。一路有好幾個“上坡用力踩踏、下坡順順溜滑”路段。

不過是有苦有甘,先苦後甘——只要爬坡時心中抱持“有上坡就會有下坡”的信念,埋頭使勁踩踏就是一個個都能解決了。 

如此上下15公里來到高雄内門,心裏多少有些舒坦,因爲目前已經騎了65公里,全程只剩下13公里。可是一待右彎U轉又囘到了182縣道,這以下卻是還有纍計爬升185公尺的挑戰:與【戀戀197】最後的7公里類似——明明都是賽程尾段,也是每個賽手都快精疲力竭時,卻還來個收心操。

 

再回頭去看看我的幾篇騎車舊文貼圖,就連擺出的姿勢也是一個模樣! 

https://classic-blog.udn.com/early60/128294615

https://classic-blog.udn.com/early60/114239100

在終點前1.6公里處,只見攝影師的大炮鏡頭對著我,趕緊擧個大拇指,表示“成功完騎”的喜悅。

 

回到文衡殿,一看碼表,【9:38】—— 也就是總共用了2小時58分鐘。以我們的語言叫做『破三』。比我在出發前預估的3.5小時要快了許多,心裏特別高興。

 

這次參加【新玉門關】其實是車隊為了準備12月4日的【戀戀197】作最後的操練。當日雖然只有一位隊友實際報名,但是大家仍如往年一樣認真地準備爭取好成績。小子也抱有一股雄心:希望能夠再進步個10分鐘——有理想,設目標,去完成。

 

【附錄】以下介紹

第四屆(2022)經典新玉門關公路自行車賽活動簡章

https://www.focusline.com.tw/11121UV/Activities/Activities.aspx

以及一段視頻

20221120 新玉門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HXwcH2Aq88

 

在視頻中可以看到賽手們(40~49歲組主集團)在最後13公里的上上下下,節奏是時快時慢,感受不一樣。

我個人覺得如果是一路上坡還好騎,因爲只要低頭猛踩,雖然山路長,身體累;但是一公尺一公尺的往山頂前進,一旦到了終點,豁然開朗,整個心境是格外地愉悅。像登武嶺就是一例。

可是丘陵地反而比較累,雖然每個爬升不高,但多幾個上下坡,就等同爬上一座高山,所以整個爬升沒什麽差別。可是時上時下,心情與肌肉跟著一收一張,卻是特別吃力。在如何調整方面,其與全程上坡是有所不同的。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rly60&aid=177547371

 回應文章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14 17:37

好厲害!!

由衷感嘆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early60) 於 2023-05-14 23:17 回覆:

謝謝誇讚。

騎車使得我交到一群好友,也認識了幾位比我尤長的鉄腳,他們的精神才更是令人佩服。

5/7才參加了一場高雄百K活動,接著6/4又將去南投參加紫南宮99.9K——呵呵,完騎後有該宮著名的99.9k金牌可領!

目前我還有三個願望待完成,加油。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22 22:04
真羨慕 ,給你拍拍手 ~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early60) 於 2022-11-22 23:01 回覆:

固定運動,保持正面態度。一切對自己負責~是小子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