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iotima的閱讀世界:牛與牲
2009/12/07 00:09:26瀏覽1913|回應7|推薦67

認識噹噹牛之後,我就很少吃牛肉了,也多少可以體會台灣傳統農家不吃牛肉(或說的更抗爭性一點:「拒吃牛肉」)的心情。我跟噹噹牛在玩的時候總想著一句台灣話:「做牛的免驚沒有犁可以拖」,想來好笑,牛完完全全被賦予人類的工具性用途和價值,包括「勤勞」的「天性」。看著噹噹牛的鼻子被繩索穿套著如此漂亮,彷彿這些配件是渾然天成的,難怪莊子提醒我們這是人為的:「牛馬四足是謂天。落馬首,穿牛鼻,是謂人」。到底當初人類是怎麼突發奇想的,居然把腦筋動到這個龐然大物身上,把犁架在牛上耕起田來?

我那天突然想起之前讀過徐中舒先生( 1898-1991 )的成名論文 < 耒耜考 > ,印象中他指出漢人牛耕最早只能上推到春秋晚期,而真正普及要到了漢代,關鍵的證據在於犁之出現的年代考訂,而後者又取決於冶鐵技術的突破。我想到此不禁迷惘起來,我之前一直有個錯覺,以為人類進入新石器時代,有了農業和馴服動物的技術,不久就利用牛隻來耕作了。如果徐中舒的觀點成立,那麼中國的農業從人耕到牛耕,還要等上五、六千年。那麼先秦書上記載的牛,都是幹嘛用的? « 莊子 » 的「庖丁解牛」,還有 我們國小就讀到的弦高獻牛計退秦軍的故事(魯僖公三十二年,西元前 627 年),那些牛隻還沒用來耕田,但也已經被納入人事的勞動之中:拉車,即所謂「服牛乘馬」。

為了確定我的印象無誤,我再找出徐中舒的 < 耒耜考 > 以及 < 論東亞大陸牛耕的起源 > ,另外也翻翻楊寬 « 西周史 »李根蟠« 中國農業史 » 。楊寬雖然不同意徐中舒的一些解釋,但也沒有把牛耕技術往上推太早。基本上,他們都同意在牛犁出現之前,人力整田的主要器具是耒耜。耒和耜是兩種不同形制的農具,耜是犁的前身,後來加上了鐵製的鏵,由牛來拖拉,不但可以連續翻土還可以劃出溝界,土地生產力大增,據說是人力的 16 倍。從此之後耕田變成牛的主業,加入了秦漢帝國的農業生產大軍。

(考古出土的漢代舌形鏵頭)

當然,除了「俗世界」的勞務角色,牛在「聖世界」也扮演了重要角色,也就是犧牲獻祭。學術上有個用語:「獻祭的人」( homo necans ),表明了獻牲祝祭和人的本質密不可分,沒有獻祭就沒有人性,百物就這麼納入人類腦袋中的祭品世界。以中國古代為例,我們從 « 儀禮 »« 禮記 » 等書可以看到,「牲」和「畜」是分開來的,牲禮是從日常生活的勞動和食用中「分別為聖」出來。犧牲的「犧」,指的是毛色純一的牲禮,而「牲牷」指的是未經宰割而完整的犧牲。從甲骨文我們可以看到,商朝的國王還要親自視察牛隻的飼養狀況,可見這是連天子都重視的事。

牛隻的挑選先經過毛色等考量後,還要占卜來決定。分出來的動物身份就不同了,要特別圈養,此所謂「牢」。牛就成為了「太牢」,而羊則成為了「少牢」,豬則叫做「特牲」。當然,從天子到老百姓,甚麼身分用甚麼牲口都規定的好好的,形成了森嚴的禮制階序。有趣的是,用占卜來挑選牲供並不是中國特有的,希臘人也是如此。根據希臘宗教學者 Jane Ellen Harrison 的描述,在小亞細亞的希臘城市 Magnesia ,每年歲末就要挑選出一頭公牛,到了開耕之時,就要殺來獻祭。我從她的著作 « 古代藝術與儀式 » ( Ancient Art and Ritual ) 87 頁摘錄一段話:

「公牛被千挑萬選之後,就與牛群分開,單獨飼養,人們對牠小心伺候,呵護備至,因為牠將給全城的百姓帶來福惠。飼養的費用則由全城百姓承擔,負責飼養的官吏把牠牽到市集上遊行,穀物商販紛紛獻納糧食作為聖牛的飼料,因為牠們所飼養和侍候的不僅僅是一頭牛,而是城邦的繁榮。城邦繁榮,他們的生意才會興盛。從秋末到冬天,這頭公牛可為享盡人間富貴,但是四月一到,牠的末日也隨之來到。宰牲獻祭知其照例也要舉行隆重的巡遊儀式,城邦的全體王宮貴族和神職人員都要躬逢其盛」。

(希臘的牲品在笛聲中被領到祭台,匕首冷不防抽出來突刺,噴出來的鮮血被容器接住,基本上過程迅速,沒有太多的驚恐)

值得注意的是,跟中國古代用牲不同之處,希臘的獻牲宰殺之後通常可以由整個城邦的參與者共食,而非由少數階級壟斷。古代雅典有「宰牲節」(Bouphonia),情況也是如此,所有參與慶典的市民都可以分到一塊牛肉。佛洛伊德恐怕又會說,這種人人分食代表對殺生「有罪人人擔」的原始記憶。不過,希臘的獻祭並不全然是血食。像是阿波羅、宙斯等神的祭祀是用素的:水果、樹枝、穀粒、稀糊、牛奶和蜂蜜等。法國的希臘學者Jean-Pierre Vernant推測,對這種非暴力獻祭,引發了畢達哥拉斯和奧菲司教派對神性的新的理解與詮釋,像前者就是嚴格的茹素主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otima&aid=3564482

 回應文章

羽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牲畜的命運
2009/12/20 12:08
牲禮-無論雞鴨牛羊.顧名思義乃替人犧牲的禮物.然而也有用賜果
來祭拜的.看來神的慈愛是有層次的.不過有些人純粹拜自己觀念或
自己的五臟廟;還好殺牛來祭拜的台灣倒沒聽說~那場面是悲慘的.
小時候看人殺鴨.要幫忙抓著.看著一刀下去感覺是割到自己的脖子
叫說:不要殺了.不殺你有得吃嗎?聽著持刀者唸唸有詞:作雞作鳥無
了時.快殺快出世.給你去做富貴人的兒子.總算不忘祝福牠們.

牽牛最喜歡牽噹噹牛.因為牠不像水牛壞脾氣.隨意吃農作物拉都拉不走
兩支長角不高興就把人甩到一邊去.有時還險象環生把人弄傷.
只是在桃園大溪的神牛舘裏.那些會算數學的牛.會跳舞的牛竟然都是水牛.
為什麼沒有赤牛.令人疑惑?
用牛來作表演.可是古人當初想像得到啊!

下輩子要當人似乎確認輪迴存在
家貓雖不愁吃穿也擁有跟人一樣的空間.也能很自在的抓癢
抓癢也沒有死角
只是沒人陪伴牠玩.每天望著窗…還是要依靠人再養一隻
貓來作伴.然而人不想清貓砂多加勞力和開銷.他也沒辦法
至於貴版那隻悠遊的野貓想欺負兔子.可能要餓肚子.
是啊!當人最好啦!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情如斯
2009/12/12 19:56

照片中,是誰拿著梳子,
幫噹噹梳理鬃毛啊…


little soph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噹噹
2009/12/10 09:53

看見噹噹牛,心情就好好。小蘇親手給她準備了一個小小禮物,要麻煩翔任幫我送給她,還要幫我摸摸她,跟她說:小蘇想她喔~

我總覺得噹噹牛鼻上臉上的「飾品」,會讓她非常不舒服,可是她又沒辦法。希望小蘇的噹噹能留在她心裡(雖然我的噹噹沒有真實的鈴鐺好看),有美好的感覺,就好。

^ ^

翔任(diotima) 於 2009-12-11 18:00 回覆:

謝謝小蘇喔,我如果遇到噹噹牛,一定會把禮物還有妳的話語轉交給牠。小蘇的鈴鐺是木質的嗎?感覺有點像是胡桃哩。

幾天不見噹噹牛,我猜是冬天到了,牠原本覓食區的草比較不好吃,主人帶牠去別的「餐廳」吃草去了。

還有啊,噹噹牛最好摸的地方在脖子喔,牛毛細細軟軟的,我猜應該就是人家「求智慧」拔的牛毛吧?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2/09 06:26
這種犁  我們家還保存著
被爸爸丟在閣樓上 長滿了蛛網

犁田的歲月 在兒時看總是辛酸
如今回味 
牛犁水田 鷺鷥繞飛
媽媽提著竹籃裝著菜香
何處不是詩啊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翔任(diotima) 於 2009-12-11 18:04 回覆:

葉莎有這種童年,真的讓翔任好羨慕哩

妳是大地之女,難怪胸臆中的抒發源源不絕~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跟動物之間
2009/12/08 03:04
希望人跟動物之間的關係,能夠和平,有如噹噹牛照片裡所顯示的一樣。

而且我想,人類科技文明已經如此發達,因此,人跟動物之間的關係早
已變更,未來替人類做苦工的將不再是動物。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翔任(diotima) 於 2009-12-08 23:12 回覆:
一直很想跟黑月分享一段影片,找了一陣子。這是小鹿跟兔兔的友情,小鹿還會幫兔兔趕走虎視眈眈的貓哩。

☆珂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職校三年級時, 珂玼搭乘過兩次牛車上學~
2009/12/08 01:41
那是高職上學的時候, 有一段路常常需要步行(公車班次很少). 珂玼湊巧被一位駕牛車的顧客認出來, 所以要載我們一夥約有五六位(我是唯一女生), 本來我嫌人多太重不願意,  可是, 牛主人執意要我們搭乘, 只好恭敬不如從命了!
翔任(diotima) 於 2009-12-08 22:59 回覆:

真羨慕珂玼還搭過牛車,車上有秣糧嗎?

下次妳可以拿著小皮鞭吆喝一下喔


山之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與動物
2009/12/07 10:31

上次有循線看過您跟噹噹牛的一番際遇, 還以為是您養的.

牠好美, 那溫順含情的眼神. 幫牠梳理握梳的手, 也很美 Whoever.

是真的, 我們要常從動物的立場來看待牠們.

翔任(diotima) 於 2009-12-08 00:09 回覆:

我連養個小烏龜的地方都沒有,更不用說養牛了

我發現牠會吐口水在自己腿部

也不知道是甚麼用意?是否要我加強那部位的按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