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法唯心—祭祀、超渡的問答
2014/12/31 22:46:20瀏覽1884|回應11|推薦119

 


超度的由來,起始於目蓮救母之典故,佛陀教導目蓮尊者當和眾僧之力才能救度母親脫離餓鬼道,因而有之後的盂蘭盆法會。密宗的超度以大幻化網密法為基礎,一心行法,只要身、口、意清淨,如同眾清淨僧之力一樣,可以在一瞬間超度亡魂。

祭祀則是起源甚早,似乎已不可考。祭祀、超渡都跟鬼神有關,由於人們看不見鬼神,因而有人認為應該祭祀、超渡鬼神,也有人認為不應祭祀、超渡鬼神,甚至於認為祭祀不必拿香、燒金紙…等眾多疑惑,到底要如何呢?莫衷一是。

祭祀跟超渡都跟宗教有關,沒有實際見鬼見神的人當然依自己之見行事,然而這是否妥當呢?想聽聽蓮生活佛盧師尊如何說嗎?精彩詳情,請欣賞活佛的「萬法唯心祭祀、超渡的問答」:

****************************************************************************************

在「神行中」
  逢一鬼王,鬼王也在神行,我與鬼王結伴同行,這可真的是「同行二人」、
  我問鬼王:
  「佛陀住世間的時候,有人問佛陀,對於祭祀的問題,佛陀說,可以不必祭祀。但人若想祭祀,也可以開緣。請問鬼王,祭祀不祭祀,這方面的問題?」
  鬼王答:
  「佛陀的意思是以心意為重,不在於表相超度施設的多少。」
  我問:
  「祭祀鬼神有得否?」
  鬼王答:
  「佛菩薩緣覺聲聞,是四聖界,全在心意而已。天上界本身就很快樂的,祭天也是心意而已。人間大致上不受什麼祭祀,而畜生道是愚痴所成,他們也不會受祭 祀。地獄道是最痛苦的地方,一般人祭祀,對他們受用不大,除非大高僧目連等。據我所知,只有鬼神道,才受祭祀。
鬼神確實期盼人間能祭祀他們。」
  「他們吃到了食物?看到了鮮花?」
  鬼王答:
  「是的。鬼神是觸食啊!是可見一切啊!」
  鬼王又說:
  「人的精神以睡眼而食,色身以食物為食。一切鬼神是以觸為食。」
  我問:「什麼是觸食?」
  鬼王笑了,他說:「畜生咬畜生,一物剋一物,吃來吃去,就是觸。人吃米飯麵粉,就是觸。鬼神也是一樣,鬼神也是觸,並非高級。」
  「吃也有高級低級之分?」我問。
  鬼王答:
  「高級的,以思為食,以識為食,以禪悅為食。低級的,如畜生咬來咬去,以肉為食,鬼道是以血為食,地獄是以火為食,而人道也非高級也。」
  鬼王又說:
  「其實鬼神界,吃的東西,也有很多分別,有吃氣的,有吃水的,有吃香的,有吃睡眠的,有吃精氣的,這些是好些的。有的鬼神較低下,有吃糞的,有吃尿的,有吃腥血的,有吃肉的,有吃精血的,也有吃毒物的。」
  我聽了駭然。
  鬼王說:
  「你也見多了,有何可怕?人間以觸為食,還不是一樣亂吃,現今也有喝尿族了,吃毒族了。」
  我點點頭。
  我問鬼王:
  「
祭祀鬼神道,你認為什麼最重要?
  鬼王答:
  「
心意最重要,要能確實受用,熟食表示心意,一二樣,數量多寡不是問題。主祭的人,要知心意的變化,也就是密教的供養法,這就是心意。」
  「熟食?為何要熟食?」我問。
  「用煮熱的,非罐頭包裝,很多鬼神喜之。因含心意故。」
  「
什麼是蒙山施食?
  鬼王答:
  「蒙山施食為度餓鬼道眾生,蒙山是一地名也,有一高僧名甘露,訂此法門度餓鬼道眾生,因而得叫蒙山施食。」
  「
什麼是瑜伽焰口?
  「以密教諸佛的加持力而施食,最具加持力。」
  「
超度除了施食,還施何?
  「
法施,施法也。以梁皇寶懺為例,那就是施法,這是因梁皇之后,嫉妒心太重,不只是梁皇的嬪妃被荼毒,甚至梁武帝拜誌公禪師為師父,太親近師父,她也嫉妒。墮入大蛇身,身中每一鱗甲中有毒蟲咬之,苦不堪言。」
  鬼王再說:
  「後來武帝思后,大蟒蛇現身在禁苑內,蛇身腥臭吐信,武帝欲驅,蛇吐人言,自稱是后,由於嫉妒,死後墮蟒蛇身,祈求梁武帝超度救拔,以脫此難。於是, 武帝集合眾僧,為郗后求懺,
公禪師才集所有懺法,集成一大懺本,用諸佛名號之力,集五百大僧同時為郗后求懺。拜懺時,大蛇盤在法柱上聽法,懺法圓滿 時,宮中天香天樂,郗后升為天人,上升忉利天,這就是梁皇寶懺的法力,是施法也。」

   

 


  我問:
  「
法施重於施食?
  鬼王答:
  「施食只一時得飽,法施則升天,法施是第一。」
  我問:「
施食有時辰嗎?
  鬼王答:
  「
供佛在午時,供天在清晨,供鬼神在昏夜,供精靈在日暮,這叫四食時。」
  我問:
  「我供養不分時段,有食就供!」
  鬼王答:
  「你是蓮生活佛盧勝彥,心意到,時辰就到。諸佛、菩薩、金剛、護法、諸天、鬼神全到。你是大持明金剛阿闍梨,當然不一樣就是不一樣。」
  我又想起另一問題,問鬼王:
  「
燒金紙呢?
  鬼王哈哈一笑:
  「與燒香同。」
  「如何是同?」
  「
全在心意。
  「什麼心意?」
  鬼王答:「孝順的心、感恩的心、尊敬的心、虔誠的心、迴向的心、超度的心、一意一心。」
  「
超度的心,用何心意?
  「祈請諸佛加持身口意清淨而往生佛國。」
  「能嗎?」
  「懇切一心,確實受用!」
  我與鬼王,一邊「神行」,一邊「問答」。
  這一路來都是我問鬼王,突然間,反由鬼王問我:
  「蓮生活佛,現在換我問你,
上前一步死,退後一步亡,如果不進不退,也如同死水浸殺,你要如何作,才是出身之路?
  我答:「華嚴經有一偈」:
  「若人欲了知。
  三世一切佛。
  應觀法界性。
  一切唯心造。」
  鬼王點頭,又問:
  「
前面有虎,後面有狼,左是深潭,右為懸崖,蓮生活佛至此,看如何過?
  我答:
  「
不落有無。
  情解雙忘。
  三際一如。
  橫遍虛空。

  鬼王一聽,剎那騰身飛上虛空,此時鬼王已經不見了,虛空中出現堅固的金剛寶地,很莊嚴的寶輪及清淨的摩尼寶,上有寶幢,放出光明,恒出妙音,妙香瓔珞,寶幢之下,是一菩薩,金剛為身,琉璃為衣,騎大白象,周身咸放光明。
  我恭敬合掌:
  「是普賢王菩薩!」
  「正是。」
  「菩薩化鬼王身度眾生!」
  「化身無有盡極,欲借問答,說種種法也。」
  我「神行」中,心中也想過,這鬼王所知之事,通天達地,無所不知,豈是一小小鬼王而已,一定是大菩薩的化身,菩薩自在神通之力,果然不凡。
  我恭敬禮普賢王菩薩。
  菩薩說:
  「願蓮生活佛,演說廣大妙境,妙音遐暢無處不及。

------------------------------------------------

() 時光匆匆,一年的時光又過了,俗客在此祝福各位親愛的格友「新年快樂,萬事如意,順心迪吉,萬福千祥」,阿彌陀佛。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66bby&aid=1992921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4 07:30


《蓮生活佛 盧勝彥法王2011.8.13.法語開示》  談「欲望」與「超渡」

一個生物學的教授,他問一個女學生:「妳認為在人體哪一個器官,在感情非常激昂、最衝動的時候,會脹大了十倍?」
女學生說:「我可以不回答這個問題嗎?」然後面紅耳赤,眼睛就低下來,眼皮就垂下來,不敢看教授了,以為教授是給她性騷擾。
結果,教授問另外一個女學生:「人在激情的時候,感情非常衝動的時候,什麼會脹大十倍?」 那一位女學生站起來, 正色的講:「眼睛的瞳孔會脹大十倍。」
 
另一則笑話:
一隻青蛙,去找吉普賽女郎卜卦看水晶球,吉普賽女郎跟他講:「你很快會遇到ㄧ個非常漂亮、曲線玲瓏的小姐。」
青蛙非常的高興:「是不是我變成青蛙王子的時候,這位小姐她就會出現呢?」
吉普賽女郎再看一看水晶球:「喔!不是,是你被送上了解剖台的時候,你就會遇到一個很漂亮的女學生了。」
 
【蓮生活佛 盧勝彥法王(盧師尊) 妙語演繹】
我們不能流落在這世間,因為世間是屬於有欲望、有所求的世界,既然是有求,有得就會有失,在得失之間,欲望是無止境的,所以,你剛開始學佛法一定要有出離心,就是你在做四皈依的時候,你必須要發這樣「三士道」的心 :
第一個「下士道」的思想,就是離開輪迴,到更好的地方。
第二個「中士道」的思想,就是到極樂佛國。
第三個「上士道」的思想,就是能夠覺悟成佛,成為菩薩,成為佛。
這就是我們密教本身的修行。
 
一般講起來,不管因何而殺生,都是應該要超渡,所以我們佛教徒要唸ㄧ個咒:「往生淨土,超生出苦,南摩阿彌陀佛,我給你皈依,讓你到淨土去。」
所以,在我們不得已要殺生的時候,像蚊子、蟑螂啊!「往生淨土,超生出苦,南摩阿彌陀佛!」「啪!」就打,是可以的,這時候,你已經幫牠皈依了,牠會到更好的境界去,這是我們佛教徒一定要做的超渡。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全在心意
2015/01/13 00:07

問候俗客博士安好
這篇文章我很喜歡,透過與神對話,讓信眾知道做任何事一切在誠心,可見心誠的重要,裡面對話意境很深,值得好好思考,真是太棒了!尤其有一段對話真是般若大智呀!鬼王問活佛:「前面有虎,後面有狼,左是深潭,右為懸崖。蓮生活佛至此看如何過?」活佛答的真有智慧:「不落有無,情解雙忘,三際一如,橫遍虛空」如果未證悟之人是回答不出來的,所以水羚給活佛按讚  讚
謝謝分享好文
祝法喜

水 羚 祝福

Flowers for you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5-01-19 00:37 回覆:


水羚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問安

菩薩的說法教化  化身無盡    令人讚嘆  此篇文章有一般問答  有般若智慧  有義諦印證  如果未達意境  也無法領會  蓮生活佛說法  正說反說   方便說義諦說   無非要信眾去參悟  一般認為有  故佛說一切空以為對治  執著空的  佛以有來對治  其實落入有無均不對  無法明心  故活佛說不落有無  情解雙忘  高深的佛法  也只有識貨如菩薩者知道其意境深遠  活佛演法真是廣大妙境啊!

祝福您法喜充滿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4 21:39

2015年1月3日蓮生活佛 盧勝彥主持「阿彌陀佛護摩大法會」,開示「大圓滿法」,並為亞航QZ8501班機空難罹難者超渡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4 21:38
【釋蓮店上師 南投報導】2015年1月3日蓮生活佛 盧勝彥主持「阿彌陀佛護摩大法會」,開示「大圓滿法」。法會後,蓮生活佛首先向在座所有的貴賓、同門,及網路上的同門祝福「Happy New Year」!接著,談到最尊崇,最敬仰的三根本「阿彌陀佛、瑤池金母、地藏王菩薩」,而「阿彌陀佛」就是自己的三根本之一。
「阿彌陀佛」是很偉大的,在諸佛當中,眾生唸最多的就是「阿彌陀佛」。因為祂度眾生的力量最大,又是無量光、無量壽,跟眾生的緣分最深最大。蓮生活佛並現場示範「四字佛號」、「六字佛號」的唸法,引得大家熱烈的掌聲。
蓮生活佛開示道:在《真佛宗》所唸的「南摩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是其來有自的。因為在【龍舒淨土文】中有一篇文章,曾寫到有一位六十幾歲的老太婆,發願要唸完米桶裡的米,每一粒米就唸一句「阿彌陀佛」佛號,沒想到因為年紀大又生病,結果只唸了三分之二的米,還有三分之一的米還沒唸完,心裡非常難過;結果,「阿彌陀佛」即現身教導老婆婆可以唸「南摩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於是老婆婆依法行之,果然願望圓滿,往生佛國。
蓮生活佛說,有些同門就問,是否可以唸「南摩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蓮花童子』」?蓮生活佛回答,這個是「方便法」,平時大家還是要老實唸佛;「方便法」是緊急的時候才唸;或者是在修法的儀軌中有這句,大家才唸。
而平時唸佛時,可再加唸「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因為這兩位是「阿彌陀佛」的侍者,稱為「淨土三尊」。
曾有人請問諾那上師:「佛教最大的法是甚麼?」
諾那上師答:「最大的法就是『彌陀大法』。」
而「阿彌陀佛本尊法」就是往生佛國的大法;今天也藉著阿彌陀佛的護摩大法會,阿彌陀佛下降時,祈求阿彌陀佛接引這次在亞航QZ8501班機失事的四位真佛宗的弟子,以及所有在這次班機上所有的罹難者,一起將他們超渡至佛國。
接著,蓮生活佛繼續講解「大圓滿法」,蓮生活佛以《密教大圓滿》書中的〈道矩論與阿底俠尊者〉一文,來闡釋「變」的道理。
文章中寫到:曾有人看見蓮生上師戴黃帽、穿黃衣,覺得非常新奇,認為蓮生上師既然有蓮華生大士的直接傳承,應該屬於紅教(寧瑪巴),就應該戴紅帽、穿紅衣,怎麼是黃衣,黃帽?……
蓮生活佛開示,關於這個問題,因為本身擁有四教(紅黃白花)的傳承,所以自然什麼顏色的法飾都是可以的。
而這也相應了一句話「變來變去」。盧師尊的衣飾,也是「變來變去」。
佛陀當時衣服的穿法,是比較像現在的泰國比丘,用一塊布纏在身上的衣服;而在西藏的仁波切、喇嘛,穿的則是「禪衣」;而真佛宗的上師、法師穿的是真佛宗制訂的衣服。
「禪衣」隨時都要整理,這代表,時時警惕自己的莊嚴相;而真佛宗的上師服、法師服則是一穿上就不用再怎麼調整,這代表我們永遠都是莊嚴相。在日本的僧服也是非常莊嚴,非常好看,穿起來有日本武士道的精神,很威武!
蓮生活佛開示:在這篇文章中,我們看到了佛教在西藏也是經歷了很多時期,這也是「變來變去」。
在中國有一部「易經」,其實「易」就是所謂的「變」。易經應該是用來修行的,但到了入世,大家則拿來卜卦,其實「勝義」和「俗事」是不一様的。我們要了解這個「變」字,因為「變」則通;醒不過來的,釘一下,要明白「變一下」,就醒過來。
大家要明白「諸行無常」,「諸行無常」就是一個變字,我們要懂得「放下執着」,不能固執。不能認為以前的人,以前的事應該都是永遠的,不會改變的;其實,每個人都會變,而「變」是正常的!這世間沒有一種東西是永恆存在的!
蓮生活佛舉例,就算有一天,當有上師愛上一個俗家人,結果他還俗了,我們也不必罵他,因為,這就是「變」!所以,不管是「愛情」、「親情」都要明白,「諸行無常」的道理,要體悟「變」的道理。這樣才不會被煩惱所綁,才不會有痛苦!否則太愛一個人,而當他有一天離開你,你就會遭到極大的痛苦!
會後,蓮生活佛為逾萬信眾賜授「阿彌陀佛本尊法」灌頂,在「嗡。阿彌爹哇。些。」的咒音聲中,法會圓滿吉祥!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4 15:52
Happy new year.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5-01-05 23:38 回覆:


一畝桑田老師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新年快樂

也祝您順心如意  喜樂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3 11:14

賞文之餘

浮生也要祝福俗客兄

新年快樂  順心如意

心想事成  闔府平安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5-01-04 20:16 回覆:


浮生兄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新年快樂

時間過得真快   一年又過了

也祝您順心如意  喜樂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2 22:38
2015各國煙火秀:
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臺灣台北101大樓

http://youtu.be/wVhJA-tChsA

高雄義大

http://youtu.be/Bo8am1djAcE

杜拜

http://youtu.be/TPDyzyGI_x4

東京

http://youtu.be/gCfe_8YDkzg

粵大利亞

http://youtu.be/g5a2jaoQKRc

倫敦

http://youtu.be/bw5rlgZ7y4U

莫斯科

http://youtu.be/MMmkpN97PSg

巴黎

http://youtu.be/kaMv5HWrSeg

紐西蘭

http://youtu.be/m8kLqgvS4eg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5-01-04 20:18 回覆:


春眠老師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新年快樂

各國煙火秀  真是炫麗  謝謝您分享

祝您順心如意  喜樂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1 14:36

補超度之牒文

文∕蓮生活佛盧勝彥

  有一陣子,忙於度亡的法務,我是一個人忙碌,主要是「度化盧家的祖先」。
  盧家宗親,如果是歷代祖先,當然是無法可數,據說,盧姓是姜子牙的後代。由「姜」姓分出來的,如此,想超度亦度不盡。
  所以,我只是度「近親」,例如:
  祖父──盧昌。
  祖母──盧游端香。
  父親──盧耳順。(早已往生佛國)
  母親──盧玉女。(早已往生佛國)
  家弟──盧昭蓉。
  另外:
  父親之兄長──盧燕雲。
  等等等等。
  另外:
  祖父盧昌,經營米廠、油廠,是一方巨富,故有妻三名,外妾約三名。亦名列在內。
  密教度亡,非常殊勝:
  先召請。(本尊及亡魂)
  供養。護摩。
  加持業障消亡。
  講經說法。中陰聞教得度,遷識法。
  持咒。
  將一一祖先,由本尊接引往生佛國淨土。
  有一天。
  我看見一個人,立於煙霧之中,祂是在我落地窗外站立的。
  面貌模糊不清,我問祂,祂不答,我叱責祂,祂也不動。
  我請祂顯現清晰些。
  祂才漸漸的,漸漸的,面容轉清晰些。
  我一看,「啊!」了一聲,原來是我的大姐夫,祂叫:「許福氣」。
  原來我的祖父盧昌,生一子盧燕雲,盧燕雲生一女「盧愛子」。
  「盧愛子」嫁給「許福氣」。
  「許福氣」已過亡。
  我沒有將「許福氣」列名超度名單之中。其原因是:
  一、「外姓」
  二、平時沒有交集。
  三、我小時候,受盧愛子照顧甚多,然而,對這位大姐夫比較敬畏。
  我沒有想到,「許福氣」竟然來找我。
  我說:
  「我昔日見你,我很敬畏,所以沒有多少言語,今日你形象出現,不知何事?」
  祂不動不言。
  我又說:
  「莫非我做超度,偶而遺忘列名,你是為此而來?」
  祂點點頭。
  我說:
  「我補一張超度之牒文,焚化,度你去佛國淨土吧!」
  祂即彎腰合掌,倏然而隱。
  詩:
  牒文一寫如長江。
  錦繡文章上天堂。
  上天入地無量數。
  教你亡魂均得償。
  不求富貴而忙碌。
  出現慈悲菩薩相。
  人天導師坐壇場。


陳瑩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1 11:16

呵呵  俗客博士的圖檔  真是豐富而精美

祝福您 以及您的讀友們  2015年   事事順心如意 都有個幸福快樂的一年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5-01-02 09:54 回覆:


瑩珍老師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祝福

祝您闔家(Gabi, 牠是您快樂的泉源   是吧?)

新年快樂  順心如意   圓滿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1 07:08

祝福 您 新的一年

平安喜樂 萬事如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5-01-02 09:55 回覆:


瑀璇心語詩人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祝福

祝您闔家新年快樂  順心如意   圓滿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