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宗喀巴」大師的傳奇
2018/08/26 00:37:59瀏覽4923|回應5|推薦118

 

「宗喀巴」大師法相

                談到「宗喀巴」大師,相信很多人不知道祂是誰?但是,如果說起「達賴」、「班禪」、「章嘉活佛」、「甘丹赤巴」,相信大家不陌生才是。其實,前述諸位大師的緣起,皆出自「宗喀巴」大師,因為祂們均擁有「宗喀巴」大師的傳承,由此便知「宗喀巴」大師是一位大師中的大師,活佛中的活佛。

「宗喀巴」大師是元末明初的人,出生於西元1357年,地名「宗喀」〈今青海省湟中縣〉的地方,3歲受居士戒、學習「文殊五字明」及「妙音天女」,7歲受沙彌戒、學習「大威德金剛」、「喜金剛」、「勝樂金剛」及「手金剛」等密法,16歲之後學習《中觀論》、《因明論》、《般若經》、《律經》、《集論》、《量論》、《俱舍論》及《現觀莊嚴論》…等經典。29歲受比丘戒,此後學習十五部大論,在立宗答辯時表現非凡。34歲時,對佛教密乘教典、灌頂諸法均有深造。44歲時,以阿底峽尊者的《菩提道燈論》為藍本完成重要著作《菩提道次第廣論》,49歲完成密教的著作《密宗道次第廣論》。此兩本著作堪稱曠世巨作;不但如此,「宗喀巴」對因明、般若、彌勒、龍樹、提婆、無著、世親、陳那、法稱、戒律、大日、金剛頂、最上祕密、那洛巴總持經…等均有深入研究。尤其對倫理道德的重視,與阿底峽尊者一模一樣,宗大師在熱振寺(噶當巴)開悟,開悟後寫下三百多本著作,其中包括《菩提道次第廣論》及《密宗道次第廣論》,祂是繼蓮華生大士、龍樹菩薩、畢瓦巴尊者之後另一位佛法集大成的大師。

宗大師是藏傳佛教格魯派〈黃教〉創始人,提倡「中觀應成」,主張「緣起性空」,因緣實存,自性本空等。其大弟子「克主傑」轉世成為黃教的「班禪活佛」;小弟子「根頓主」轉世成為黃教的「達賴活佛」;中弟子「釋迦也失」轉世為黃教蒙古大活佛「哲布尊丹巴」,也就是後來的「章嘉活佛」及「甘珠活佛」。而「甘丹赤巴」則為黃教「甘丹寺」住持,為格魯派教法領導者,亦即黃教的教主。第一任「甘丹赤巴」即「宗喀巴」本人,現已傳至104任了。「宗喀巴」是藏傳佛教一代祖師,相傳祂是「文殊師利菩薩」的化身。祂於西元1419年(明成祖永樂十七年),圓寂於拉薩的「甘丹寺」,時年63歲;據說祂往生至兜率天,成為一生補處菩薩。

最近〈2018年9月8日〉,蓮生活佛盧師尊將於美國西雅圖傳「宗喀巴祖師念誦法」,到底盧師尊與宗喀巴祖師是何關係?盧師尊是否得到宗喀巴祖師的真傳?為何盧師尊可以傳宗喀巴祖師念誦法?

其實,看過盧師尊文集與開示的人應該對盧師尊與宗喀巴祖師的關係耳熟能詳。譬如,「法王的大轉世」文集《宗喀巴大師的廣行》文章中宗大師的學法、學經論的歷程,依止的上師、活佛、仁波切等,盧師尊均描述出來,幾歲開悟,看見本尊「文殊菩薩」及三十五佛現身也都記述出來,最後,盧師尊問「他是誰?密,密,密。」又譬如,《宗喀巴的轉世》文章中,盧師尊除敘述藏人上師轉世制度之外,也問「宗喀巴大師的轉世,是誰?」為何第一百世「甘丹赤巴」要參訪「蓮生活佛盧勝彥?」為何第一百世「甘丹赤巴」要贈與「法王衣袍」給盧師尊?已經點出了盧師尊與宗喀巴祖師不可分的身世了。

宗大師與中土皇帝也有一段淵源。據說,明成祖聽到西域有一位大成就者,叫「宗喀巴」,創立了「格魯派」。於是派遣了多位使者來迎請「宗喀巴」進京。那是一四0六年的時期,成祖皇帝的使者,帶著詔書,到西域找宗喀巴。宗大師婉拒了明成祖的好意,因為格魯派才草創,這一去,格魯派恐怕就成立不了。第二,宗喀巴剛好身有小疾。

最後宗喀巴大師派了一位弟子「強欽曲吉」進京去朝見永樂皇帝。「強欽曲吉」其本名就是「釋迦也失」。盧師尊於「宗喀巴穿牆透壁」文中提到:『宗喀巴為了明成祖的使者來尋訪,便躲避在「拉卡察寺」山的西邊的一個岩洞裡面修行。那岩洞無門。外觀是高山之壁,誰也不知道裡面有岩洞。但,宗喀巴大師是進去了,難道宗喀巴有穿牆透壁的神通嗎?至今,這個謎,無人知道。』

盧師尊說宗喀巴大師當時逃無可逃,眼看詔書使者就要到了。宗大師握了大地一把沙。唸:
「嗡。繞賽贊康。吽。」
其意是:
「地神開窗」。
將沙拋向山的牆壁。
於是,宗大師就輕輕鬆鬆的走了進去。

後來詔書使者到了「拉卡察寺」,地氈式的搜索,卻找不到宗喀巴大師,因為宗喀巴大師早已神隱在岩洞之中修行。盧師尊說宗喀巴大師所寫的《辨了不了義經》是在此處著作完成的。

神奇吧?盧師尊又怎麼知道這段不為人知的插曲呢?而更神奇的是宗喀巴大師後來又如何出無門的岩洞?

盧師尊說這是正巧有閰魔王,要向宗喀巴大師求法,閰魔法王有神通,即知宗喀巴大師住在「拉卡察寺」的山中岩洞修行。閰魔法王到了山壁,無門可入,於是用祂的牛角拚命的挖,就這樣的挖開了一個不大不小的門,閰魔法王就進去禮拜大師,學了法,成了宗喀巴大師的護法。

當然,盧師尊還知道很多關於宗大師的神奇軼事,都是聽都沒聽過的,至於盧師尊最欽佩宗大師那位弟子呢?盧師尊說就是「賈曹杰」,因為他是繼宗大師之後的「甘丹赤巴」,其著作甚多,主要有:
《正理滴量論釋》。
《論量備忘錄》。
《中論八大難義備忘錄》。
《中觀寶鬘論釋》。
《沙彌學處》。
《三十五佛名號功德》。
《集密妙吉祥金剛曼陀羅儀軌》
等等。

以上幾個由盧師尊說出跟宗喀巴大師有關的小故事,您是否看出盧師尊是宗喀巴大師本人的再來?Well,相信盧師尊傳法時還會說出更多不為人知的秘密,此次法緣非常殊勝,竭誠歡迎各位善信大德參與盛會(*1),共襄盛舉,讓宗喀巴大師的大智慧澆灌您我,諸位共霑法益,學佛早成

-----------------------------------------------

(*1)西雅圖雷藏寺謹訂於2018年9月8日星期六下午二時在美國西雅圖梅登堡會議中心(Meydenbauer Center),舉行戊戌年阿彌陀佛息災超度大法會,恭請根本傳承上師聖尊蓮生活佛親臨主持,首傳宗喀巴祖師念誦法暨灌頂。祈願國泰民安、人眷祥和、福慧增長、平安健康、家庭圓滿、事業順利、業障消除、祖先往生佛國淨土。

屆時,將有兩千多位來自世界各地的真佛宗弟子及善信大德蒞臨參加。法會現場以中英語做網路直播。法會當天,梅登堡會議中心停車場免費。

殊勝法緣,誠摯邀請您闔家前來參與盛會,共沐佛光,同霑法益。

宗喀巴祖師是文殊師利菩薩的化身,即身成就佛果,開創了西藏密宗格魯派。修宗喀巴祖師念誦法的主旨是清 淨、妙法、福智、取證。

秋季大法會大眾報名方式:
請親自到西雅圖雷藏寺報名或來信報名均可,現已接受報名。請寫明姓名、地址,費用隨意。通訊報名者,請按此下載報名表格,寄至美國西雅圖雷藏寺。

http://www.tbsseattle.org/content/view/14/30/lang,zh/

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加,同霑法益,共沐佛光!

蓮生活佛畫作—華光沐浴

蓮生活佛畫作—靜觀萬物皆自得

笑話分享

〈一〉聽起來有理

老婆講:「老公啊!我想去學游泳,因為游泳可以瘦身減肥。」老公講:「別傻了,妳看鯨魚24小時都在游泳,牠有瘦過嗎?」

〈二〉沐浴陽光

小明問爸爸:「沐浴是甚麼意思?」爸爸講:「就是洗澡。」兒子又問:「那沐浴陽光是甚麼意思?」爸爸想了好久,想不出來,最後只好講:「乾洗。

〈三〉能夠不生氣嗎?

一天早上,公雞拼命打母雞,其他的雞都來勸架:「怎麼一大早就打母雞打成這樣?」公雞就講:「難道不生氣嗎?因為牠生了一個鴨蛋。

蓮生活佛畫作—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66bby&aid=114461671

 回應文章

Florence
2019/12/14 22:45
俗客作家您好 :
感恩您的分享!
再有一事請教您 ,頁首的宗喀巴大師單人畫像是出自何處 ?需如何才能使用 ?祈請您不吝賜教(florence-wu@yahoo.com.tw)

Elsa
2018/10/26 11:19
不錯,贊!汽車借款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
2018/10/11 17:19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4 01:56

...聖尊開示:阿底峽尊者是印度國寶,是進入西藏弘法,後弘期的密教之父,阿底峽尊者就是「白蓮花童子」。觀世音菩薩曾告訴宗喀巴尊者:「祢就是青蓮花童子。」
阿底峽尊者創立「噶當派」,宗喀巴尊者創立「格魯派」,盧師尊創立「真佛宗」。蓮花童子就是「創教者」。阿底峽、宗喀巴、盧師尊三個都是蓮花童子,這是「第一」個秘密。

宗喀巴尊者交代的三件重要的事,一是「出離心」最重要,不能貪戀世間,要出離才能修行。二是修行要先發「菩提心」。三是「中觀正見」。還有要重視「戒律」。

第二個秘密,宗喀巴在世時,非常仰慕阿底峽尊者,曾向噶當派學了很多法。 宗喀巴的菩提道次第廣論,是承襲了菩提道燈論和三士道。宗喀巴有三位主要的師父,一是頓珠仁欽,二是結尊仁達瓦,當宗喀巴尊者對唯識和中觀產生疑問時,他找到了喇嘛烏瑪巴,透過喇嘛與文殊菩薩溝通,從喇嘛與菩薩處,得到釋疑。

宗喀巴尊者對真佛宗弟子的期許是要「守戒」和「精進」。阿底峽尊者、宗喀巴與盧師尊,是三者合一的,都是蓮花童子,沒有分別。宗喀巴尊者成就的佛號是「獅子吼如來」。

最後,聖尊賜給與會大眾殊勝的宗喀巴祖師念誦法灌頂,大家法喜充滿。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04 00:04

好看的傳奇!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8-09-14 01:39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菩薩來訪:

的確 盧師尊說的傳奇故事都是聽都沒聽過的

祝福您法喜吉祥

俗客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