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捨得捨得——修行七清淨法
2014/10/25 00:01:23瀏覽2003|回應8|推薦127


  

         有一對情侶,男的每天削蘋果給女的吃,一次削兩個蘋果,一個給自己,一個給女朋友。可是,他總是各咬一口之後才遞給女朋友吃。有一天,他又削好蘋果時,剛好電話鈴響,他到客廳接電話,這時女朋友拿了剛削好的蘋果各咬一口,突然心有所悟,感動的眼淚悄悄然落了下來…。

         世界上以真情待人的,總是在紅塵滾滾之中默默地上演著,上面這則感人的小故事是在說男朋友總是自己先嚐試蘋果之後,將硬的、甜的蘋果給女朋友吃,自己則吃鬆鬆軟軟的、不好吃的蘋果…。

一年一度的的萬聖節又來臨了,當畫好妝的小貓咪或是小狗狗敲你家的門跟你說treat or trick(你請客,否則給你好看)你是關燈假裝已經睡了?還是自己也妝扮成天使,開門拿糖請他們吃?還是…。西洋人的萬聖節是個溫馨的日子,也是敦親睦鄰的日子,尤其小朋友特別記得那一家送什麼?如果送好東西,或是有創意的禮物,他們隔年都會呼朋引伴,早早就到你家要求施捨一番,還會特別有禮貌打招呼哦!雖然南瓜在東方主要是拿來煮南瓜湯吃,可是在西方,它除了煮湯吃之外,還可以作成糕點(南瓜pie)甚至此時家家戶戶都以南瓜及稻草當裝飾,還有人將南瓜刻成各式各樣的南瓜燈,象徵今年是豐收的一年,西方簡樸的社會令人嚮往。其實東方的農業社會也不多讓,生活簡樸之外,真心待人也是其中一種美德。

曾幾何時,東方社會跟西方社會一樣都變了,人們變得急功近利,人跟人之間不再真誠相待,大家都以物質、財富比高下,財、色、名等欲望成了大家追逐的目標,良心、真誠算什麼?只有欲望擺中間,不信你看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餿水油新聞或是頂新黑心油事件是否讓大家意氣高昂呢?別說了,肚子微凸的你不知吃了多少不能吃的油品,還花了好多冤枉錢去買,想到都氣,是不?

社會上總是有很多不肖之徒借用各種好看的包裝,讓不好的東西正名化、美觀化,欺騙社會大眾,然而老天有眼,他們騙得了一時,卻騙不了一世,總有一天社會大眾會看清及唾棄那些人貪婪、嗔念、愚癡、傲慢的本質。話說回來,就是因為有太多人良心被欲望遮蓋,真誠待人成為異類,人們不相信因果,或者不肯信佛,心靈污穢,不肯誠實面對自己,不知自己業障深重,更不懂得要懺悔,所以才敢為非作歹,中飽私囊,致別人健康於不顧,還明知故犯,名聞遐邇的臺灣美食恐怕已亮起紅燈了。

就是因為人們欲望高長,甚至連良知良能都被掩蓋了,所以社會才有那麼多的問題。如果大家深信因果及佛法,即使社會結構已改變,相信大家還是可以真誠相待的。那麼,一位信佛的人到底跟一般未信佛的人有什麼不一樣呢?蓮生活佛盧師尊曾經開示過《金剛幕經》所提到的「七清淨法」,什麼是「七清淨法」呢?這七清淨法就是「懺悔」、「隨喜」、「迴向」、「定心」、「請佛住世」、「說法」與「修法」。

      第一是「懺悔」,懺悔不是說你一個禮拜才做一次,或者是一個月,或者是有水懺,梁皇懺才做一次懺悔,不是的。而是你必須要懺悔,從種種過去到現在,一切所行,其中有差錯的地方,意念上不對的地方,每天都一定要做懺悔!

      第二是「隨喜」,隨喜是看見別人做善事的時候,你要隨喜,甚至是做法會、功德的時候,你要隨喜。隨喜包括做一切善事,不管自己做,看人家做,或是大家一起做,少數人做,多數人做,通通要隨喜、行善。

      第三要做「迴向」,因為你做種種的懺悔,隨喜的功德,最後要收歸于一,收歸于一也就是要做迴向,那麼最重要的迴向就是迴向給自己以後可以成就本尊,還可往生到本尊的淨土去,任何大小的福田,一律作迴向,往生到本尊的淨土,每天都要迴向,任何一種事情都要做迴向。

      第四種是要「定心」,你要時時守住你的心,而不放逸,使心不散亂,這個時候你必須要做禪定的功夫,禪定的功夫教你如何把心定下來,進入本尊的三摩地。修行一定要禪定,先看住自己的心,如果不如此,那就是凡夫了。

      第五種要做的是要「供養」跟「禮拜」,每天要做供養佛菩薩,供養三寶,供養佛、法、僧。每天都要做禮拜,拜佛,拜法,拜僧,天天要做禮拜跟供養。

      再來就是「說法」,大家以為修行只修自己,其實還要說法渡人,這樣才圓滿。要跟沒有信仰的人說法,有信仰的人要更進一步的說法。所以,說法有初基的說法,渡人皈依佛,還要說法更深入使初基的人能夠進入,由下士,到中士,到上士,所謂的三士道(*1)。由下士,中士到上士,這樣的修行,經常每天要說法去渡人、引渡眾生至彼岸,這是「人心自有等差」,所以六祖惠能才說「見聞轉誦,是小乘;悟法解義,是中乘;依法修行,是大乘」,可見人心由於領悟不同,看世界的層面也不一樣,有人一點即悟,而有人仍然不知自己該懺悔什麼啊。

      最後一樣是「修法」,行者要深入禪定,做修行的儀軌。修法清淨自己,清淨有緣眾生,莊嚴佛國淨土等等。盧師尊希望弟子最起碼每日一修,出家人一日四修,這就是皈依學佛的人每天要做的事。

      當然啦,學佛的人還要發「四無量心」,也就是「慈、悲、喜、捨」——

      願一切眾生俱足樂及樂因,是慈無量;

      願一切眾生脫離苦及苦因,是悲無量;

      願一切眾生永住無苦安樂,是喜無量;

      願一切眾生棄愛憎住平等,是捨無量。

      如果佛弟子每天做好這「七清淨法」及發「四無量心」,怎麼忍心在食用油品裡加入不能食用的飼料油?如果愛人如己,又怎麼忍心排放()廢水污染我們的大環境?希望一切眾生永遠無苦安樂,怎麼忍心將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尤其是昧著良心做此等非法盈利的事業,自己捫心自問晚上睡得著嗎?

      雖然如此,社會上真誠待人的事例還是很多的,例如檢舉混飼料油於食用油的臺南A大德及檢舉餿水油的屏東老農就是,如果人人有良心,相信那些藏污納垢的人與事都將無法遁形。

      關於最近發生黑心油事件,有個觀點值得一提。雖然事件的主角是二十幾年的慈濟人,也是慈濟的董事,身兼慈濟人道救援食品組的召集人,有網友酸「佛心變黑心」,有網友批露「滅頂」公開信,要慈濟負責。坦白說,社會大眾要有一種認知,學佛修行是個人的事,跟師父及慈濟整體來說是無關的,不是有句話「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嗎?個人的行為應由個人負責,大眾不應該仇視上人或慈濟的。對於修行應有的觀念,盧師尊有以下的開示:『修行人不能有僧恨心,這世界上的愛跟恨是相對的,所有人都是愛親人,恨仇人,但以學佛來說這樣是不對的,這些仇人說不定是你以前的親人,我們學佛的人要以天下眾生為自己的父母,這樣才會有「利他」的心出來。佛法中的慈、悲、喜、捨,這個「捨」就是平等覺,是最重要的,天下眾生都是平等的,不管善惡都要慈悲他,不能只慈悲喜歡的,不喜歡的就不慈悲他…。』

      所以說,「捨」是第一重要的。盧師尊特別提到要慈悲這些對你毀謗、侮辱、憎恨、惡意相向的人,因為他們是你真正的功德主,修行能否修得出來就是看自己能否冤親平等,能否平等敬愛、平等度化,祂還說佛教徒只能有愛不能有恨,這就是所謂的平等的覺悟啊!

      在世間凡事一體兩面,但看自己如何參悟,有捨才有得,或者說想要別人敬愛,自己得先有所行動,真心的付出,到頭來收穫的還是自己,由小愛到大愛,成就菩薩,必須先從平等觀做起,真誠待人沒有所謂的恨,願與各位共勉之。

-----------------------------------------

(*1)三士道出自宗喀巴大師的《菩提道次地廣論》,「下士道」覺悟到人生無常,苦多於樂,希望修行以後轉世舒服一點,不要在人間受苦;「中士道」希望自己早一點開悟、見性、成就;「上士道」發菩提心,廣渡眾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66bby&aid=18425776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四無量心
2014/11/10 22:44

問候俗客菩薩安好
舉頭三尺有神明,只因世人看不見就不怕因果,黑心商品遺害甚大,賺得了一時,賠進好幾世,真是划不來的事業,人還是腳踏實地的做人做事,上天不會虧待善良人,做惡做壞上天也會加倍奉還
祝您法喜吉祥

水 羚 祝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4-11-12 23:46 回覆:


水羚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問安

您說的是  學佛當學七清淨法及發四無量心  怎可違背良心  利欲薰心  為非作歹  製造黑心食品為害社會大眾?   盧師尊一再的說  他犯了殺生戒及偷盜罪  死後當下地獄直到罪業還清為止  何苦呢?  腳踏實地不是很好?  學佛學得如此  真是令人為之婉惜!

祝您法喜迪吉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2 21:16

生活就是修行

********************
【笑話出處】《蓮生活佛 盧勝彥法王2011.4.9.法語開示》
空中小姐在飛機上服務,她請坐在裡面的一個男士,說:「拜託你將餐盤拿給我。」
這位男士坐在靠近窗戶那一邊,對空中小姐說:「你是服務員,還是我是服務員?」
空中小姐講:「我是服務員,但是我不是長臂猿,麻煩先生將你的餐盤拿給我,還有窗子順便打開。」
 
【蓮生活佛 盧勝彥法王(盧師尊) 妙語演繹】
任何一個人,都要體諒別人,要體諒所有的眾生,眾生有困難,我們要去幫他解決,不是要增加他的苦惱、增加他的困難,這就是行善,就是佈施,隨便一個動作,你就是佈施,你就是持戒,你就是精進,你就是忍辱,你就是禪定,你就是智慧,任何一個行為,統統要表現出來。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2 20:57

返魂者言

文∕蓮生活佛

      「蓮花品德」說:
  我的父親是「蓮花貴專」,他一生皈依很多的師父,曾皈依淨土宗的師父,專持佛號。又皈依禪宗的師父,學習禪觀。又皈依密宗白教的師父,學大手印。又皈依小乘的師父,學習戒律。
  我的父親喜歡跑道場,日本有法師來傳法,他都到:
  日蓮宗。
  阿含宗。
  高橋信次。
  銅山靖雄。
  ……。
  他都去聽法。
  他也跑到印度去找靈修的道場,一去幾個月,住到道場裡,像「阿南達」,或是「賽巴巴」,他都親自去體驗。
  西藏、尼泊爾、錫金、不丹。他都去,皈依了很多活佛喇嘛。
  像:
  姜貢康楚。
  蔣揚欽哲。
  烏金赤烈。烏金祖古。
  持青。
  札甲。
  …………。
  我的父親聽說我皈依了「盧師尊」,他隨我到了「台灣雷藏寺」,也受灌頂皈依了「盧師尊」,也唸了:「嗡。咕嚕。蓮生。悉地。吽。」
  ●
  有一天。
  父親病倒了,發寒發熱,暈迷三天,醫院發出「病危通知」。
  他暈迷中,醒了過來,告訴我們:
  他竟然去了冥府,看見很多人排隊,等到輪到他時。
  他告訴冥王:
  「我是佛教徒。」
  冥王說:
  「你不是佛教徒,你是雜教徒。」
  他說:
  「我會背心經。」
  冥王說:
  「背來!」
  他把心經,用中文滾瓜爛熟的背了一遍,又用藏文,背了一遍。
  冥王說:
  「有口無心。也不明真諦。」
  冥王說:
  「你會念咒嗎?」
  他就開始念咒,只要記憶所及,全部都念了。
  冥王說:
  「鸚鵡學語。」
  他最後念了一句:「嗡。咕嚕。蓮生。悉地。吽。」
  冥王說:
  「就是這一句,最具份量!」
  他問:
  「什麼份量?」
  冥王答:
  「蓮花化生的份量,有這一句,你不用到冥間,回陽再修行去吧!」
  於是,「蓮花品德」的父親「蓮花貴專」,醒來,病也好了。
  蓮花品德說:
  「原來蓮花童子的心咒,最具份量!」



覺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10/26 15:17

俗客大德:

證嚴法師  行菩薩道  恆順眾生  普皆回向

功德廣大  當得作佛

應充大德  深心禮佛  廣修供養  護持正法

懺悔業障  當得作佛

慈濟同修  利益眾生  救助苦難  勤修福聚

無有疲厭  當得作佛

四眾弟子  末法惡世  苦惱無量  發菩提心

普濟一切  當得作佛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4-10-28 00:24 回覆:


覺海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證嚴上人  慈悲眾生  濟苦行道  福德具足  令人讚嘆

頂新魏家  大難當前  當大懺悔  續集福德  以補前過

佛性當前  眾生平等  福慧資糧  悲智雙運  以取正覺

開悟明心  修行見性  發大菩提  成無上道  參悟無生

祝福您法喜充滿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6 12:09
頂新集團將消費者對他們的信賴完全抹煞,還包括其他做生意者,實在是很沒良心。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4-10-28 00:28 回覆:


春眠老師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生意人為了利潤

節省成本到了無所不用無極的地步

甚至昧著良心使用飼料油

真叫人無法相信

祝福您喜樂順心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Eywa(暫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6 10:25
好像曾有一個關於某個聖人的故事
說眾人要想處決一個通姦的婦女
請聖人裁定
聖人問大家說~
哪一位沒有做錯過事 沒有在意念上犯過罪的
才有資格來評判這婦人的罪
眾人全都靜默
好想請教盧師尊
這油品事件
表面上看來是大眾被殘害了
但是在裡面看來
是不是共業
每個人都要爲此事付點責任
如果不是自己的貪便宜的心
如果不是自己的捨不得用好貨的心
如果不是自己的種種匱乏的心
不好好愛惜自己的心
又怎能成全別人來蹧蹋我們的事情
這也算是另類因果的說法吧
我是這樣反省自己的啦XD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4-10-28 00:31 回覆:


Eywa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您說的故事出自聖經  那位聖人就是耶穌

其實人就是有業障及習性 

才生在裟婆世界  如果業障很輕

早已在天界或已出離三界了

呵呵  在下不是盧師尊  無法代祂回答您的問題

不過  個人覺得是因緣吧  貪嗔痴絕大部份眾生都有

自己跟此地有緣  才誕生在這裡  自己喜歡吃某種食物

也是因緣福報使然  從您說的角度來看

也未嘗無理   大眾貪便宜  商家為節省成本也用便宜的油品

那麼自然掉入陷阱  就成了共業

反正是  賠錢的生意沒人做嘛

但是  不是人吃的也拿來賣  這是省過頭了

已經不是什麼成本問題  而是道德良心的問題

而且還是信佛的  這更令人匪夷所思了

總而言之  整件事情讓人看到人性的陰暗面

值得大家警惕了

祝福您喜樂迪吉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龍公主 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美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候
2014/10/25 20:04

好久不見

致上問候

很高興,

看到俗客大師來城市賞文

歡迎常來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4-10-28 00:32 回覆:


美琪理事長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問候

是呀   最近比較忙

不過  還是偶爾到處逛逛

就也希望理事長也經常來賞文

祝福理事長喜樂如意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禪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5 18:56

確實是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一個門派,什麼樣的人都有,

自不自愛,要看自己。

頂新的事,我認為將罪過加諸在證嚴法師或慈濟上,

真的不太理智。

祝福,平安!!三太子開心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4-10-26 22:09 回覆:


禪瓖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是啊  本來嘛  師父領進門  修行在個人

任何團體都有害群之馬  重點是大眾受害了之後

仍然要是非分明   該斷然決定的  也不能鄉愿

否則會引來更大的反彈 

然而  修行人也不能不慈悲造事者

大愛啊   尤其是他為慈濟做過大小救濟世人的事

如何切割?   個人覺得只有勸其懺悔  時刻反省懺悔

還要做更多善事去彌補過失  勇於面對事實 

這才是學佛人所應為  您以為呢?

祝福您喜樂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