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心學苑~信勢】直接而純真……/ 陳玫如 老師
2010/10/08 06:43:28瀏覽1|回應0|推薦0

「妳是我們的老師嗎?就是那個星什麼學苑的老師?」我轉身一看,一位有著雪亮雙眼、似原住民般立體五官的小男孩盯著我瞧。「你好!沒錯,我是星心學苑的老師。你叫什麼名字呢?」我蹲下身對他說。「哇~老師,你會不會很兇?」「老師,以後我寫完作業可以去操場玩嗎?」「老師……」一瞬間,原本在集合教室外探頭探腦的孩子們紛紛湧進來,還沒來的及放下書包,就迫不及待對我發出一連串的疑問。


是的,直接而純真──這就是我和新竹縣信勢國小的第一次接觸。


展開正式課輔後,十五個小蘿蔔頭相聚一班,每人的程度有所差異,個性、特質也各有不同,我花了一些時間才逐漸了解每位學生的特性,並拿捏適合不同學生的教導方法。有些孩子能自動自發,有效率的完成作業;而多數人需要一再叮嚀、提醒,才會放下想和同學聊天的亢奮,打開書包寫作業。


這裡的孩子相較於大都市的孩子,較為純樸、單純,沒有城市學生容易沾染的習氣,然而,其家庭背景卻弱勢與複雜的多(這也是青少年純潔協會主要的服務對象)。有時從他們言語、行為中不經意留露出的情緒,著實讓人心疼。猶記得開學初,小宣對著「暑假中讓我最開心的事」的作業發愣許久。我試著引導他回顧暑假生活:「七、八月中,你有沒有和家人或同學去哪裡玩?或者參加什麼活動?」小宣卻眼神落寞、低聲地說:「沒有爸爸媽媽每天都在工作,我都在家裡照顧弟弟和做家事,不然就是睡覺。」有回我檢查他的國語作業,有句「只是為什麼」的造樣造句,讓我的心頓時一沉:「只是些小小的事,為什麼爸媽要一直吵架?為什麼媽媽還要離家出走?」於是我和他個別談了一陣子,才發覺小宣平時開朗的笑容背後,隱藏著對家庭的不安與無奈。


事實上,班上的學生多數來自於失功能的家庭,孩子們年紀雖小,也能深刻感受到家庭的氛圍。有些孩子選擇隱藏、壓抑,有些孩子則是化為怒氣,動輒得咎,常和同學發生爭執、動口或動手。在與他們每日放學後的相處中,我發現課業的輔導固然重要,但在其人格、品行、情緒管理、人際關係的輔導才是更不可或缺的部分。畢竟有了健全的心靈,才能順利走出自己的天空。期許自己,也期許這些孩子,在星心學苑中都能持續不斷地成長。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73517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