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校服處【品格營隊】管理好情緒,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2024/04/09 12:28:53瀏覽47|回應0|推薦0

 管理好情緒,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編輯室 呂學智

前不久,網路上「超派鐵拳」一時成為熱門關鍵字,起因是網紅超哥不滿另一位網紅Toyz(劉偉健)批評自家餐廳的食物難吃,憤而當街動手打人的暴力事件,影片在網路上傳瘋,以下是營隊中青少年的想法。

「情緒管理要先做好,不要因為別人亂說話,然後就生氣打人。」

「一直亂說話,我覺得他被揍應該蠻活該的,但是不應該圍毆。」

「我覺得兩個人都有問題,因為這種事情,本來就比較主觀。」

「我覺得沒有到必須打人,甚至打到流血的地步。」

「要打就一對一,不要圍毆,然後打人就是不對的,雖然對方嘴很臭。」

情緒管理與好品格

純潔協會特地為台北市民族實驗國中學足球隊,舉辦三天的「情緒與品格雙Q培力營」,通過觀念講解與體驗活動,引導青少年認識情緒,以及情緒對於自身未來發展的重要性,進而幫助自己實現夢想。

營隊採用《忍者情緒食堂》之情緒教育,取材生活上有趣的情緒短片,讓學員們容易產生共鳴,並從科學研究與實證、心理教育領域的探討分析,讓孩子理解情緒的相關知識,通過精心設計的活動,引發思考情緒管理、人我關係、溝通協調、團隊合作等議題。

三天課程中搭配很多《玩出好品格》的體驗活動,有趣而富啟發性,學員們從中瞭解每一種品格的重要,並可幫助自己完成更重要的目標。

我們不可以生氣嗎?

講師劉威群在台上說明:「遇到憤怒的情況,我們不能生氣嗎?當然可以!我們當然可以生氣,但是出手打人,這樣的處理方式就不是很恰當。」

他提到,瞭解自己的情緒是很重要的,當你能夠瞭解與覺察到自己的情緒,也能夠去瞭解別人的情緒的時候,你才知道如何跟別人好好溝通,千萬不要去踩到別人的情緒地雷。

尤其足球隊基本上都是男同學,比較少跟家人、同學、朋友分享自己內心的情緒與感受。特別是當要參加比賽,遇到壓力和挫折的時候,倘若可以跟夥伴好好分享或溝通,那麼團隊也會變得更加融洽和諧,為全體帶來更大的成功。

杏仁核爆炸出來的情緒

執行長何建賜表示,就大腦的機制而言,情緒一開始是從杏仁核出現,但是如果我們沒有通過前額葉去思考與判斷,而是從杏仁核直接呈現出來,所爆炸出來的情緒,就很容易傷害自己、傷害別人。

青少年階段是前額葉正在發育的關鍵時期,一般來說,大概在25歲左右才會完全成熟,所以青少年對情緒的認識與表達,就是處在一個關鍵時刻。因而,情緒也比較容易起伏不定,此時如果學情緒教育,將可以幫助以後對於自我情緒管控的能力。

足球教練也回饋,在這個階段的孩子處於叛逆時期,很需要一些情緒管理,而且隊員們在球場上很容易產生碰撞,學習控制自己的情緒真的很重要。這些課程,對他們來說有很大的收獲,可以幫助他們學習安撫情緒,了解品格的重要,以及情緒管理的方法。

負面思想會造成困擾

講師楊甯君提到,人常常會被自己的一些負面思想局限,然後可能造成一些小劇場,會對狀況或事件有所誤會,藉由課程活動,讓同學看看自己是不是有這些腦補怪,幫助我們在人際關係與溝通上更順暢。

特別是,當面對許多事情時,大腦常常會不由自主出現一些非理性的想法,導致產生一些困擾自己的情緒。藉由這套課程可以讓學員學習分辨,然後去轉變這些非理性的想法,這樣就不會造成不必要的困擾。

會後學員們給予很棒的回饋:

「我學到如果別人生氣,要怎麼跟對方溝通,之前我爸爸也講過類似的話,但我通常聽不進去,因為那時候自己非常生氣。」

「這可以幫助我在悲傷時,比較容易走出來,不會一直陷在裡面,然後也可以跟家人或親友分享自己遇到的困難。」

「我學到,最可怕的不是那些有聲的霸凌,而是那些無聲的霸凌,不要小看網路上一個隨便的發言,就有可能會導致一個個案發生。」

「我學到,用善意的語言跟別人溝通,心平氣和講話,用正面方式去思考事情,讓事情有更多好的選擇。」

成為自己真正的主人

教練在最後鼓勵孩子,希望在國中階段可以多元性的學習,有可能以後選擇當職業球員,這是一個夢想,也有可能選擇走運動相關的產業,也一樣帶著感恩的心,回饋學校、回饋社會。

「好好展現自己,不要讓別人決定你是誰,你才是自己真正的主人。」這是本次活動的結語,營隊圓滿落幕,孩子的人生道路正要開展,他們是充滿希望與未來的一群,祝福孩子們能將所學習的內容,運用在人生的各領域,成為自己生命的主人。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80487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