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霧峰】現在不開心了
2018/10/26 14:29:05瀏覽260|回應0|推薦0

現在不開心了

孩子的成長不僅需要父母陪伴,也需要有同儕之間的學習,我們的社區服務據點,可以提供各種豐富的愛,就像是孩子的第二個家。

 (/楊惠蒂 主任)

在今年暑假,我們帶著霧峰課後班的小孩,參加一場社區夏令營活動,主題為「老少接力共樂營」,由一群社工系大學生所設計,讓社區兒老一起體驗不同的課程及活動。

營隊安排的內容很豐富,有發揮創意的手作課程,自己製作獨特風格的小盆栽園藝,挑選自己喜歡的小植物,搭配彩色小石頭點綴,加上白色盆器,看起來賞心悅目,真的很療癒呢!也有兒少競賽的潑水大戰,以及橡皮筋接龍遊戲,每一個活動都讓大家玩得開心又充實,老少們臉上都掛滿著笑容。

活動中,看到阿嬤身上自然流露出湧泉般的愛,總是問候孩子:「要多吃點!」「有沒有吃飽?」「要我幫忙嗎?」

孩子們也會主動幫忙,告訴阿嬤該怎麼做,看見銀髮的阿嬤與稚氣純真的孩子,一起互動共學的背影與燦爛的臉龐,這樣世代融合的畫面,多麼令人感動與珍貴呀!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當結業式家長要來接孩子們回家時,孩子的反應:

「這三天玩得開心嗎?」我問著小柏。

「現在不開心了!…」原本掛著笑容的小柏,臉突然垮下來。

「為什麼呢?」我問。

「因為要回家了!」他回答。

可見這夏令營的結束,對他而言是多麼不捨…。

小柏來自單親家庭,是家中唯一的孩子,平時雖有媽媽陪伴,卻沒有兄弟姊妹而顯得孤單;每每課後班結束,他總不想回家,一定會跟其他同學玩個幾回,等精力耗盡了才願意離開。

很特別的是,小柏媽媽總是笑笑地,耐心陪在旁邊等待小柏。因鄉下稻田多,所以蚊子也很多,有一次媽媽的腳被蚊子叮到不行,我催著小柏應該要回家了。沒想到,媽媽卻說:「沒關係!」「因為他回家總要我陪他玩男生喜歡的遊戲,我都不知道要怎麼跟他玩。在這裡有同伴陪他,所以讓他玩一下沒關係的!」

孩子的成長不僅需要父母陪伴,也需要有同儕間的學習,更需要師長的教導,而我們的社區據點就像是孩子的第二個家,彌補孩子們在原生家庭上的不足,給予孩子們另一種陪伴、另一種愛,伴著孩子們長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18672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