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毒培力】美麗心視界--馬公高中營隊
2020/10/30 14:24:10瀏覽205|回應0|推薦0

美麗心視界--馬公高中營隊

(文/校服處長 劉威群)

素養導向反毒教育課程是一套強化生活技能的教材,希望透過遊戲活動來學習獨處、抗壓與溝通等重要能力,以協助孩子面對未來的人生挑戰,成功拒絕不當誘惑。

「生活技能訓練」(life skills training)課程,已在國外推行多年,研究發現在兒童及青少年階段實施生活技能訓練,能有效降低青少年藥物濫用問題、暴力及偏差行為。

以互動及實作演練等方式設計課程,幫助青少年培養自我管理、自主思考及判斷等能力,學習調適焦慮與憤怒、建立社交溝通技巧,進而有勇氣面對壓力,化解衝突。

2020美麗心視界〜生活技能培力營」今年暑假有兩梯隊,8/128/14在澎湖馬公高中,8/248/27在嘉義太保嘉新國中舉行。開幕式首先以相聲表演「精神領袖」,由小何小劉老師掛帥上場,風格與掌控現場能力都屬一流,最重要的是,能把相聲角色、主題及夢想精神,生動地傳達給每一位參與者。

由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補助,在嘉義縣政府指導、耐斯王子大飯店公益贊助下,希望透過「自發、互動、共好」方式,讓兩校學生體驗、省思與實踐各種重要素養導向的反毒課程。馬公高中學生15名參加,而嘉新國中有26名來自籃球、排球、田徑三校隊的同學踴躍參與盛會。

營隊中還加碼引進最新VR虛擬實境,體驗生活中可能遇到的誘惑與壓力,學習各種辨識與處理的方式;當壓力過大時,毒品的誘惑亦會隨之而來。同時進行驚險刺激的「遠離毒品陷阱」桌遊來模擬人生場景,為自己作最好的選擇。

嘉義場次第三天,中信反毒基金會顧問Andy更受邀至現場,與學生們暢談緝毒人生的收穫及覺察。他曾在美國緝毒署(DEA)工作20年,特別的經歷讓學生嘖嘖稱奇,親眼學習到探員破門的絕技,以及寶貴的人生哲理「你做的每個選擇造就了你的人生」!

嘉新國中張家碩校長在結業式表示,感謝營隊讓學生調整生活作息,有系統性的引導反毒相關知能與內涵,發揮個人正向影響,提升團體效能,進而成為校園的反毒大使。

馬公高中學生回饋心得:「參加這個營隊真的獲益良多,讓我也更認識真實的自己,不再被負面的情緒所左右,也不會再逃避面對另一個內在。」「和別人溝通方面有很大的進步,更知道如何察言觀色,對毒品也有更進一步的認知,很讚的營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5211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