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屏東】這學期有進步嗎?
2023/07/12 12:07:18瀏覽608|回應0|推薦0

這學期有進步嗎?

(/課輔老師 張惠萍)

炎熱的夏日,孩子們似乎都特別浮躁,一進教室就聽到以豪(化名)叫嚷著︰「老師!好熱啊!」「老師,建明(化名)又打我……。」兩個孩子最近常常吵架,這樣的戲碼經常上演。「在放冷氣了喔!先等會,馬上就涼囉!」觀察他們臉上的表情,知道又是在打打鬧鬧,前一秒吵架,下一秒又開心談天。

行政院推動「班班有冷氣」的政策,對孩子來說,確實是一大福音,在涼風的吹拂下,安撫了孩子煩躁的心,寫功課也較能進入狀況,說道:「好了,趕快寫作業囉!」每次進班盛況,場景好不熱鬧呀!

缺乏學習動機,怎麼辦?

我問以豪:「你覺得這學期有進步嗎?」「有!」他大聲回答。「進步在哪裡?」「嗯…嗯…」「進步在…進步在…。」當以豪還在回想的時候,建明立刻反駁說:「他沒有進步,他數學都看我的!」以豪並沒有在意建明的話,反而很認真的思考著自己有什麼進步的科目。

我提示他:「自然呢?」「對齁!我上次考40幾分,這次考80幾分!」聽自然老師說,以豪上次考試還要幫他念題目,而這次是自己閱讀並做完題目的,不管是閱讀或分數,兩者都明顯進步很多。

因為專注力不集中,以豪在學習上比一般孩子來得緩慢些,而家長對他的學習也比較放任、隨意。由於缺乏學習上的動機與渴望,再加上同儕間的互相遊戲的影響,因而他在學習上的進步一直很受限。

對自然課充滿熱情

不過,以豪對於自己感興趣的事情倒是充滿熱情,比如自然課中養蠶寶寶,不管觀察、餵食、採桑葉、清理蠶便便等,他對這些事情都感到非常有趣和熱衷。這讓本是好動的他能靜下心來,並且認真投入去做一件事,讓我看到了很大的反差。

「喜歡嗎?」「嗯!蠶寶寶很可愛,而且還可以看牠的成長過程,我很喜歡啊!」是呀!養著蠶寶寶的以豪,比起每次因為功課而生氣的他,看起來要靈動多了。

有時,我會請中高年級的孩子當低年級的小老師,有的人會中途放棄﹔有的人則在幫完後說:「老師,她好難教喔!」但!唯獨以豪從來沒說過放棄。或許是自己也經歷過這種狀況,所以可以感同身受對方的困難,總會說:「來!我教你。」

看見孩子的優點,讓他更有自信心

當他完成任務時,我會說:「謝謝我們的小老師喔!」這時以豪回答說:「不客氣啦!我又沒有很好?」「很棒唷,你真的不錯!」聽到我對他的肯定,以豪露出了開心的表情。適時的讚美,可以增加他的信心。

課業上,以豪雖然學習進步較慢,但在其它方面卻擁有自己的特點,比如個性天真樂觀,與同學發生不愉快後,也能快速轉換情緒;只要有點小確幸,就能高興得很久。撇開學習的部分,以豪確實是一個樂天開朗的孩子。

低年級時的以豪,需要陪伴;中年級的他依然需要陪伴,只不過比起以前來說,不需要再這麼的頻繁。

生活本就是一場學習,以豪透過當老師的小幫手,明白了感同身受與同理心,也在喜歡的事物中,學習和發現自己興趣,加強了自己的信心和自我價值感。當我再次問以豪:「你覺得這學期有進步嗎?」「有!」這次,他大聲而肯定的回答。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79586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