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滿州】安心與愛的堡壘
2023/07/05 15:31:13瀏覽282|回應0|推薦0

安心與愛的堡壘

 (/課輔老師 周慧敏)

一天,學生剛進班,就傳來此起彼落的聲音:「老師,阿泰(化名)很臭耶!」「老師,阿泰又穿昨天的衣服!」「阿泰好像沒有洗澡耶!」大家一言一語,矛頭都指向阿泰,只見他低著頭,默默無語。

打開眼前的聯絡本,家長簽名處依然是一片空白,已經連續一個多禮拜都如此,我喚來阿泰,說:「老師會記錄你的學習狀況,也會張貼班級資訊,所以每天回家,一定要把聯絡本拿給媽媽簽名!」

接著輕聲問:「昨天有洗澡嗎?」他搖搖頭。知道實情的我,既怕傷害他的自尊,又想請他養成好習慣,所以刻意輕描淡寫:「今天回去記得梳洗,換一套乾淨的衣服,這樣看起來也會比較有精神些!」然後請班上孩子停止討論他的話題。

大家陸續拿出作業,阿泰忘了帶鉛筆和橡皮擦,一直在翻書包。我請他去後面文具區去借,借到後阿泰又開始在找書包,我忍不住問:「阿泰,你又在找什麼?」「我的…作業,好像沒有耶!」他支支吾吾說。

「那趕快回教室去找!」拿回作業後,終於能寫作業了。我查看阿泰的作業,發現他昨天的也沒完成,連同今日的,大概要花上許多時間才可以補上。於是,我陪他一項又一項的完成。

班導師曾說:「只要沒有去課後班,阿泰回家就不會寫作業。」所以課後班對於他來說幫助很大,而在這裡的協助、指導與督促,這全部過程都是他最欠缺而需要的陪伴與互動。

雖然家裡還有爺爺跟舅舅等,但他們到外地工作長期不在家,只剩媽媽一人,還要照顧更小的妹妹和弟弟,所以沒有心力關注阿泰。舉凡聯絡本簽名、洗澡,以及換裝或攜帶文具等,媽媽總無法適切幫助他。

每個孩子都需要家庭羽翼的庇護,對於阿泰來說,「家」似乎只是一個抽象的名詞,缺少了家人的關愛與照顧,總無法打理好自己,面對這樣的現實,實在無法對他苛責太多。

愛應該是一點一滴地灌溉,孩子才能逐漸成長茁壯,阿泰最需要的是家人,但失去功能的家庭,不僅無法給予阿泰正常的家庭生活,也間接影響了學習效果。課後班提供課後輔導與照顧,這不僅是課業學習的地方,更是孩子的一個安心與愛的堡壘。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79555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