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亭】在誇獎中長大的孩子
2023/06/30 12:02:22瀏覽89|回應0|推薦0

在誇獎中長大的孩子

 (文/課輔老師 趙靜華)

第一次看見勇弟(化名)是他三年級下學期,因為父親跟阿姨重組家庭,所以一家三口搬到古亭國小附近,校訪時得知他有一個哥哥,因為情緒障礙一直在接受輔導。

勇弟是一個愛計較、愛生氣的小孩,曾因為哥哥插隊,用力把哥哥拉出來,造成兩人推擠拉扯,幾乎打了起來。也因為同學不小心碰到他的東西,或踢到他而回擊打人。至於功課上的理解能力還算不錯,但是指導他數學或國字錯誤時,卻固執不肯訂正。

去年機構音樂會前幾天,爸爸來電告知,他沒注意到表演當天也幫三姊弟報名了其他公益活動,所以至少要有一人要參加。但這段期間,三姊弟都很認真上課練習,為的就是等待上台表演這一天,希望苦練的成果被看見,所以三人都很想參加音樂會。最後商量結果,只能讓最小的勇弟代表參加公益活動,雖然非常可惜,但這是唯一的辦法了。

音樂會前一天大家加緊練習,雖然勇弟不能參加,但他還是一樣認真練習,反覆熟習曲目,沒有絲毫怠惰。他問:「老師,有沒有可能我很認真被看見了,第二天別人的活動就被取消了?」明知道可能性不大,我還是心疼地回答:「也是有可能喔!」雖然還是沒辦法參加音樂會,但是他的認真被大家看到了!

之後,由於大家認真練習和演出成功,我買了雞排請大家吃,特別給勇弟比較多的份量,藉以鼓勵他,並說:「你真的進步很多,也變大方了,懂得禮讓、不固執!」此後,我常常請他幫忙做服務,看到他作業正確率越來越高、字體也越來越工整、每次都先完成作業後才去玩遊戲,於是常常肯定他、讚美他很棒!

通常寫完作業後,大家都會打球運動一下,有的借足球有的借飛盤。以前勇弟作業比較晚做完,後來加入時會搶別人球,現在則會主動溝通要求加入,如果別人不同意,他也不會生氣,而是自己去找孔明棋、樂高等,在旁邊安靜的玩。

經過鼓勵和誇獎之後,發現勇弟真的越來越懂事了,他的表現令人驚豔,也不再跟哥哥吵架搶玩具了。有些孩子會忌妒其他人的優秀,故意要引起師長注意,但是多用鼓勵和誇獎,則讓孩子更成熟與成長。原來,肯定與讚美孩子,會協助孩子的內在價值受到肯定與尊重,進而幫助他更邁向自我成長。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79517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