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淡水】終於可以安靜寫功課了
2022/11/15 11:43:45瀏覽248|回應0|推薦0

終於可以安靜寫功課了

陪伴需要時間與耐心,這對孩子的影響極大。弱勢家庭的孩子,缺乏家長的陪伴,從來沒有大人教他要守規矩,如:好好坐著看書、安安靜靜的吃飯。所以,馬上要他做到這些規範,可能會出現困難,而被誤以為有過動症。

(文/課輔老師 賴明麗)

生命像是奇妙的小精靈,在不同的年齡時光中穿梭,每一個人與生俱來,就帶著不同的特質能量和想法節奏,對小星星(化名)來說,下課鐘響,正是她自由解放、玩耍探險的開始。

小星星是二年級學生,平時先接回到課輔班,也吃完了點心,但她並不想寫作業,常常跑到桌底下玩,因此也帶動另一個同年級的展展,兩人一起玩耍,都不寫功課,讓我非常傷腦筋。

老師,我不想寫作業!

她的方式有推、拖、拉、耍賴、心不在焉...,只要我同意她玩一下,她的眼睛就會馬上雪亮起來,彷彿在說 :「太棒了!我又拗到玩耍點數了。」

對兒童而言,不適宜說太多限制性的語言,如不可以、不能…之類,所以我想了一些方式鼓勵她寫功課,小星星說:「我不喜歡學校老師出的作文題目,因為我看不懂,也不會寫。」但她連帶的其他作業也不想寫,總之,滿腦子就是想玩。

雖然在愛心和耐心的引導下,小星星終於勉強寫了一些,但是她依舊相當抗拒寫作業,並且總是無法在時間內完成。後來和家長溝通,媽媽說:「學校老師提到小星星有過動傾向,以及難以專注的狀況。」

我思考後,於是用聊天的方式跟她說:「寫作業的確不是一件好玩的事,但是這個過程就好像是你將來長大畢業後,必須去工作,去完成老闆交代的工作與目標,才能賺到錢一樣。其中會有喜歡的事,也會遇到不喜歡的事。所以你還是必須學習靜下心來,一步一步克服,好好寫完功課才行!」

「你現在才小二,算到大學的話,還有十四年的功課作業要寫,所以,老師的任務就是教導你、陪伴你練習,等你慢慢想通了,養成習慣了,以後就會順利多了!」

想盡辦法,陪她引導她

於是,我就啟動「機器人1號」小星星,按下Enter鍵:「開始寫作業!」中間的過程,我也要當「機器人2號」,這樣機器人1號才不會覺得孤單。慢慢地,小星星從在地上抗拒耍賴,到半跪著寫,站著寫,只要她願意寫,我都讓她發揮自己的創意。

從只寫一點點,到寫完一半,到全部好好寫完,中間偶爾遇到問題時,會請學長姐協助,這樣一點一滴的陪伴她、肯定她、讚美她;寫完作業後,再盡情陪她一起玩,也用糖果和餅乾獎勵、犒賞她,慶祝她達成目標!

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經過兩個多月的培養和教導,小星星寫字愈來愈整齊漂亮,也可以獨力完成作業了。「耶!身為老師的我,真的很想放鞭炮!」看到她在進步的軌道上前進,我的開心真的無法言喻。

不僅如此,小星星也改善了自己的情緒問題,從起初怒不可抑的推人、故意打翻同學水壺、扯破同學作業,到現在可以自我調整想法和情緒,好好和對方溝通,釋出善意,修復彼此關係,她的成長與進步,實在轉變太大了。

孩子正在長大的過程

幸運地,因為我們也獲得媽媽和阿姨的支持與合作,一起開導她,避免讓小星星一犯再犯,或養成負面的習性與態度,讓她得到正向的理解和吸收,明白「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道理。

當小星星知道自己有錯,也願意面對自己的問題,漸漸地她更加善解人意,懂得尊重和接納與自己不同的人,學習與人好好溝通相處,跟每個人都能玩在一起,自己也變得更加快樂。

雖然小星星在聽課部分,仍需加強專心和安靜,但是她已經能展現自信和優點,將聰明才智充分灑脫地運用在各項益智遊戲和自我表現上,優游自在,屢屢成功過關,失敗也不氣餒,充份散發生命的活力與光采!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77468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