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中】木頭娃娃會動了
2023/06/29 12:31:28瀏覽92|回應0|推薦0

木頭娃娃會動了

 (/課輔老師 邱莉瀠)

不說話的女生

辛蒂(化名)是班上年紀最大的孩子,長得高高胖胖的,很明顯跟其他孩子的體態不一樣。總是安靜地坐在位子上,本本分分地完成自己的功課,話也不多,就連上廁所這件事情,都還是媽媽拜託我定時提醒她去上,而且還希望有另一位同學陪同。

她在班上沒有朋友,也不知道該如何與人互動,同學們並不大愛搭理她,有點屬於自閉症的類型。很多事情都是要透過母親的表達才知道,或是說,母親就像是她的傳聲筒。經過幾次交談以後,我發現媽媽則是屬於焦慮及容易緊張型的人,經常會反覆詢問相同而且已經回答過的問題。

不僅如此,對每個問題都問得非常仔細,若不及早結束談話,還會不斷延伸更多談話,然後吐露及抱怨他人的種種不是。母女兩人看起來很像是有趣的對照組,媽媽話多又叨絮,孩子卻是話少又聲音小。幸好蘇社工的介入,幫忙安頓母親情緒不安的部分,而孩子的問題就由我做適性引導。

球來了也不會接

經過一段時日相處,辛蒂慢慢適應了團體生活,剛開始帶孩子們到操場上玩傳接球遊戲時,起初辛蒂只是遠遠觀望,沒有加入。後來幾天,她終於忍不住走過來,小聲跟我說:「老師我也想要玩!」於是我安排同學傳球給她接,可是她的表現卻令我大感驚訝,她竟然直直站在原地,動也不動,像木頭人一樣,就連球扔過來了,也不知道要伸出雙手去接。

同學們都齊聲吶喊:「辛蒂,快點接球啊!」這時她卻出現了詭異的行為,竟然在原地轉圈圈。這真是個古怪的畫面,到底是什麼情形?後來同學都很不開心,不想再跟她玩了,怪不得沒有人要跟她靠近,因為她的反應實在太奇怪了。

跨出重要的一大步

某天,我忽然發現辛蒂在美勞方面表現不錯,便趁機在班上公開讚美了她一番。剛好也有人對美勞有興趣,於是我請辛蒂教他們做小美勞,這可是她第一次跨出與人互動的機會,而且效果還挺不錯呢!

往後,辛蒂會不時帶來一些美勞小作品,吸引同學們的眼睛,於是開始有了一群同好,一起從事活動。慢慢地,她的話也開始多了起來,聲音也清晰宏亮許多。儘管除了美勞時段有朋友陪伴,但其他時間仍然是孤獨一人,不過對她而言,這已經是跨出很重要的一大步了。

媽媽曾經透露:「辛蒂很喜歡在這個班,下學期就要升三年級了,很擔心以後就要轉到樓上課後班了,實在很捨不得!」但是下學期的事情誰又能知道呢?只要她能記得生命中曾經留下的美好,不就是件很棒的事情了嗎?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79509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