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廟】我不是胖虎,我是孩子王!
2023/07/05 15:40:12瀏覽70|回應0|推薦0

我不是胖虎,我是孩子王!

 (/課輔老師 李育辰)

晚春乍暖,花旗木與風鈴木絢爛齊放,搶眼的粉紅、淡紫與嫣黃,將沿路風景妝點得生氣盎然。在關廟的小路中幾經周折,來到了社區據點,傍晚天色逐漸昏暗,兩旁路燈一一點亮,傳出喧嘩的嘻鬧聲,我看到了一群穿著護具的孩子們,正在溜直排輪。

初次見面,周遭站著社工與家長,透過談話了解那個最黑最壯的一位,就是他們所說的「孩子王」──易白(化名),相較其他孩子,他熟練又認真地上著直排輪課程。我心中詫異,這孩子看起來完全不像他們說的過動或情緒障礙,但「看人不能看表面」,我決定相處一段時間後,再下定論。

最初,易白都是空手來課後班,一來就玩電腦,網路不穩就大吼大叫,不僅影響別人寫作業,還時常玩超過半小時,還跟我爭辯網路不穩定,為了爭取更多時間,只覺得他是個網癮少年。

某天,我請孩子們一起去做社區服務──打掃公共廁所,畢竟附近老夫婦也時常在這裡上廁所,為了保持乾淨清潔的環境,也幫助子孩有一個舒適的空間。雖然是為了多玩10分鐘的電腦遊戲,但易白盡力刷洗地板與牆面,即使沒有使用清潔劑,也很努力地靠手刷乾淨。從他努力的模樣來看,我看出他是個單純老實的孩子。

期中考將至,易白偶爾會將功課帶來,我指導了幾次,感覺他對課業始終有創傷,一直希望我直接給答案。詢問媽媽後才知道,原來他在學校受到很多壓力,甚至遭到霸凌,導致學習意願低靡,時常放棄自己。於是我在他功課寫正確時,儘量給予肯定和鼓勵。

所幸在課後班他並沒有受到欺負,也時常幫忙調解同儕的糾紛。某次,有孩子感覺餓了,喊著:「老師我好餓喔!」雖然易白也餓了,卻把手上的食物給了對方,他說:「我知道那種餓的感覺。」儘管挨餓的孩子會把餅乾都吃完,讓其他人想吃時撲空,但他沒有對此斤斤計較,這讓我想起一句話:「因為自己淋過雨,所以想為別人撐把傘。」

此外,他會主動帶著孩子們去學蛇板,因為只有一塊蛇板,他還幫他們排好輪流練習的時間,教會他們滑蛇板。也許因為他的正能量,一視同仁溫暖對待他人,才能成為班中大哥一樣的孩子王,凝聚著這個小小的課後班。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79555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