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嘉南】一顆懂得感恩的心
2022/11/28 15:46:24瀏覽871|回應0|推薦0

一顆懂得感恩的心

擁有一顆感恩的心,會更容易感受到幸福,因為能懂得感謝他人的人,通常也會得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如何教導孩子感恩呢首先,在日常生活中常向孩子傳達感恩的觀念;其次,適度給予孩子關愛但不溺愛;最後,幫助孩子學習與了解「尊重與被尊重」的感受。

(文/課輔老師 黃彙琁)

小蕾(化名)是一個可愛的小女孩,即使與調皮的男孩子們相處,也不會因為一點點的惡作劇就影響心情,能隨時保持愉快開心,甚至能將好心情感染給周遭的人。

有一次寫完功課,大家一起玩桌遊,突然發現小蕾一直對著我笑,我也對著她笑了起來,接著倆人就像是在比賽瞪眼遊戲,看著看著,終於忍不住都笑出聲來。我問:「你為什麼一直對著我笑啊?」「沒有啊,呵呵呵!」然後一溜煙,瞬間融入同學群中玩耍去了,不禁讓人感受:「你是吃可愛長大的嗎?!」

平常在課後班,小蕾也十分熱心,常常幫助同學而不吝嗇,每次同學向她借東西時,她都會毫不猶豫地慷慨借人,我問:「你不怕東西借別人後,他就不還了嗎?」「不會啊,因為我知道他一定會還的!」不僅是同學,她也時常幫助老師,不管在學校或課後班,只要看到老師需要幫忙,小蕾一定二話不說,立刻挺身而出。

小蕾表現良好,我讓她擔任課後班小老師,她十分重視自己的責任,除了會幫忙拿教材之外,下課後也總是等到大家都離開了,確認門窗都關好,桌椅都排好、靠上之後,她才安心離開。

除了熱心助人與負責任之外,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小蕾擁有一顆懂得感恩的心。母親節時,我安排活動讓每位同學輪流上台,分享家中生活的點點滴滴,小蕾說:「我家有阿嬤、爸爸、媽媽和五個小孩,我排第四,我們家有七個人,但爸爸要一個人賺錢照顧全家,他很辛苦,我非常謝謝爸爸!」

媽媽平時除了照顧家人、洗衣、燒飯之外,還要照顧行動不便的阿嬤,小蕾從小就看在眼裡,所以特別能體會父母的辛勞。懂事的小蕾會自動分擔媽媽的工作,幫忙做些簡單的家事,像摺衣服、掃地、倒垃圾之類。

「母親節那天,我特別幫媽媽切菜,那時我就感到很快樂!」小蕾說。「為什麼會很快樂呀?」我好奇問。「因為她很辛苦啊,我幫媽媽做事,她就不會那麼辛苦了!」聽完,我忽然覺得自己的眼眶有些濕熱。

或許是因為家境的緣故,相較於同齡孩子,小蕾的行為似乎更加成熟,在同年齡孩子還在向世界予取予求,天真無邪地享受父母照顧之時,小蕾已經往更高的成長階段邁進,常懷感恩的心、感謝家人、包容同學、樂於助人、努力學習,這是多麼令人感動的事。

感恩之心是發自內在,感恩的行動更是具體的行為表現,希望小蕾長大以後,依然保有那顆純粹的感恩之心,並為她的人生帶來更多精彩的價值。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77607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