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石門】小小阿宏學長大
2022/08/22 12:08:38瀏覽411|回應0|推薦0

小小阿宏學長大

(文/課輔老師 蔡汝怡)

阿宏(化名)是一年級的小學生,由於父母平常在外工作,只有假日才會回家,因此生活起居都由奶奶一手包辦。但奶奶平時也要工作,再加上奶奶不識字,所以管教的力量很有限,因此阿宏的作業都必須留在學校完成。

與同學相處時,阿宏會故意搗蛋,用小動作欺負同學,或是說一些不雅的詞彙,若是同學向老師打報告,等他被老師糾正時,他會開始極力辯駁,甚至發脾氣,不承認自己的錯誤。

在學習上,也總是草草了事,認為只要作業有寫就可以了,若老師要求他重寫或訂正錯誤,他也會發脾氣和哭鬧。另外阿宏也有懶惰的行為,當大家在進行打掃時,他會到處晃來晃去,躲避老師安排的工作,或是丟給同學去做。相反的,只要有什麼好玩的,他就會衝第一。

下學期開始,阿宏來到我們課後班,我重新安排他練習注音符號以及拼音,加上父親回家的時間增加,有較多時間可以陪伴他學習。現在他不僅能快速拼音,也能念出完整的句子,我要求他把字寫好,只要寫醜的或歪七扭八的,就要擦掉重寫。而他也會慢慢自我要求,把字寫好,有時作業還未完成,就會跑來問:「老師,我的字這樣可以嗎?」

某天,大部分同學都將作業完成,剩下幾個學生還在寫作業,阿宏也在裡面。在課後班,只要完成作業,就能去做自己的事情,也可以出去遊戲、運動。但那天,他就呆呆地看著作業,我提醒他:「阿宏,不要再發呆了,趕快把作業寫完!」他卻抱怨說:「為什麼同學都能出去玩,我就不行!」

然後,他竟然開始哭鬧,我則保持沉默,故意讓他一個人靜靜。等他情緒緩和後,我找他談話:「老師知道你很想出去玩,但作業必須完成,才有權利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同學們都是這樣的,對不對?」他似懂非懂,便開始專心寫作業,當作業完成並檢查通過後,他非常開心,我再次提醒他:「完成作業是自己的責任,對自己負責是很重要的事情,你一定可以做到的,要加油喔!」

這學期結束了,阿宏發脾氣的頻率減少了很多,雖然偶爾還生氣,但只要讓他冷靜過後,大都能快速地調整好情緒。他與同學相處也越來越融洽,阿宏的本性善良,學習力也強,相信他的未來會越來越好。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769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