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仁德】宣洩情緒的怒火
2022/06/01 14:25:27瀏覽263|回應0|推薦0

宣洩情緒的怒火

(文/據點社工 吳雯婷)

生命中不完美的事情,常十之八九,倘若黑暗籠罩整個思緒,負面情緒便油然而生。當它佔滿你的身心,像一杯水即將滿溢,只需再多一滴,便能潰堤。因而,尋找一個宣洩的出口,以避免洪水氾濫,這是極為重要的事。

巨響背後想要傳遞的訊息

「砰──!」一聲巨響震耳欲聾,一疊厚厚的作業本,被用力摔到我桌上,我抬頭一看,原來是逸傑(化名)的炸彈來了。逸傑在家中並沒有同年齡的玩伴,家人也不常陪伴,導致習慣性地壓抑情緒,平時若遇到不如意的事情,一到課後班就會像顆不定時炸彈一樣,隨時可能引爆。

我將四散的作業本收齊後,默默推回孩子面前,蹲下來與之平視,輕聲說:「你剛剛丟那麼大聲,老師的魂都被你嚇飛了!」

「一定是有什麼原因讓你感到非常不開心,對不對?」

孩子沒有回答,但臉上的情緒似乎緩和下來,正要豎起耳朵,準備聆聽我的說話。「你很聰明耶,丟東西真的是一種很好的紓壓方法!」我一邊拿起手中的報紙,請他玩一個遊戲。我問:「你可不可以在三十秒內,將報紙撕到很碎很碎?」孩子不屑地說:「哼!這麼簡單,這不過是家常便飯。」

給予肯定,化解了怒氣

「那就準備好囉,預備──開始!」我按下碼表,孩子一改冷酷的態度,宛如脫疆野馬,卯足全力瘋狂撕碎手中的報紙,漸漸地,嘴角也逐漸上揚起來。

「嗶嗶──,時間到囉!」當我按下暫停鍵,逸傑得意地拿起手中被撕爛的報紙,展現成功的喜悅。「你很厲害耶!真的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可以把紙撕得那麼碎!」看著我詫異的表情,他露出一副得意的樣貌。其他觀望的孩子,也紛紛嚷著想要參加遊戲。

「你看到了什麼?」我問。

「一堆垃圾!」他回答。

「看到這些垃圾的心情是什麼?」

「很好笑啊!很放鬆啊!」

「現在覺得很放鬆、很開心的逸傑,可以告訴我,你今天怎麼了嗎?」

他停頓一會,長長地嘆了一口氣:「嗐!早上跟舅舅吵架,放學又被英文老師留下來,罰寫一堆單字,我真的快要煩死了!而且明天又有英文課,我真的很不想上課啦!」逸傑終於道出心中的委屈。

用心理解,啟發孩子心靈

「原來是這樣,怪不得一臉悶悶不樂的樣子。」我安慰道。

「那你覺得怎麼做,才能讓你別再為這些事情感到不開心呢?」

「不知道,反正我英文就是爛啊!」他搖搖頭。

「沒關係,我們先背單字,不用背全部,背幾個比較簡單的就好,這樣就不用被罰寫那麼多啦!」他妥協地點點頭。

「請你看看這些紙屑,有什麼感覺?是不是讓這裡看起來很像垃圾間?」逸傑笑而不語。我告訴他:「人在面臨不擅長的事情,多少都會產生不開心的情緒,但千萬不可以因為自己不開心,就去影響甚至傷害別人。」

「如果今天是我不開心,進教室看到你就一直罵你,也不管你做了什麼,你會不會覺得我瘋了?」逸傑覺得很認同。我接著說:「所以你今天剛來的時候,把本子大力地摔在桌上,老師真的被你嚇到了。萬一我真的有心臟病怎麼辦?是不是會被嚇到休克?」

人有權利生氣,但不應該影響到他人

「對不起……!」逸傑發出微弱細小的道歉。

「沒關係,那我們倒帶再來一次,好不好?」

他點點頭。這一次,逸傑用雙手捧著作業本走過來,並輕輕放下。

「你真棒!」

我鼓勵他並拿出一個垃圾袋,和逸傑一起收拾殘局,說:「發洩情緒有很多種方法,像是聽音樂、撕紙、吃甜食等。但最重要的是,要把情緒處理好,不能夠影響到別人,就像我們把報紙整理好,不讓它汙染教室環境,是一樣的道理。」孩子點頭默認。

此後,他每次交功課,再也不會聽到炸彈引爆的聲音了。當他不開心時,也會先退到角落自我冷靜,嘗試將不開心的想法或感受說出來,讓自己的情緒得以調整、釋放,同時又不會影響他人。

逸傑的情緒管理進步很多,除了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紓壓,也已經懂得如何有效控制情緒。至今,他仍在持續進步當中,甚至每見到他一次,就感覺他又成長了不少。也期待在不久後的將來,逸傑在情緒管理上可以處理得宜,能夠以自身的經驗推己及人,進而協助他人。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74744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