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滿州】當孩子的情緒被壓抑
2022/06/20 12:02:37瀏覽263|回應0|推薦0

當孩子的情緒被壓抑

「情緒教育」該怎麼教?首先要從同理孩子當下的感受開始,並且欣賞肯定他的優點,鼓勵其正向行為,這是帶領孩子培養出好情緒的前提。

(文/課輔老師 周慧敏)

「情緒教育」是孩子們最喜歡的課程,這次主題是「情緒應該如何發洩」,我先讓大家輕鬆分享,彼此自由討論。

情緒表達可分為三種類型:直接爆發型、慢慢發洩型及壓抑忍耐型。我引導孩子思考:「各位小朋友,你知道自己是屬於哪一類型嗎?」「我絕對是壓抑忍耐型的!」平常文靜的雯雯(化名),這一次毫不猶豫舉手:「因為我會把情緒憋在心裡!」

「為什麼會把情緒憋在心裡?不是很不舒服嗎?」

「如果我生氣回答媽媽的話,她肯定會更生氣,我才不想自找麻煩!」「有一次班上同學捉弄我,我氣得大聲回罵,結果卻被同學告狀,害我被老師處罰,所以我幹嘛要發洩情緒!」

個性原本溫馴的雯雯,為了避免她所謂的「麻煩」,把自己內心的小劇場隱藏得很好,從未讓大家看到她的失控,大家都以為她脾氣很好。其實,雯雯本身非常柔順,我只是很心疼她的善良,但這只是壓抑情緒所戴上的面具而已。

雯雯本有兄弟姊妹,但父母離異後,她就只能與母親相依為命。媽媽一大早就要出門賣早餐,為生活繁忙,對雯雯少有內心交談。面對雯雯情緒反彈時,她會認為孩子又不聽話了,便以責罵方式處理,所以自然而然地學會壓抑情緒,表現出別人認為的乖巧模樣。

而這樣的乖巧,不免令人擔心她會過度壓抑,不知適時發洩情緒,然後「砰!」的一聲突然爆炸了。我關心問:「情緒悶久了會生病的,有事情應該試著說出來。如果心情不好,你都怎麼調整?」

「我會聽音樂、吃甜食、做運動…。」她回答。

「太棒了!這些都是很好的方式,如果有壓力時,記得用這些方法來紓解心情,才不會讓內心生病喔!」

情緒不分好壞,但學會處理情緒,讓情緒有出口,卻是一門深奧的學問。有些人可以管理好自己的情緒,有些人卻常被情緒綁架。被情緒困住的孩子,需要引導他們了解自己,幫助他內心穩定。生活中有很多挑戰,期望雯雯將來能夠當一個情緒的主人,管理好情緒,做一個自在快樂的人。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75238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