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廟】課後班的老大—謝謝你教會我愛
2022/05/12 15:35:48瀏覽1108|回應0|推薦0

課後班的老大謝謝你教會我愛

人一旦做對的事情沒受到關注,就會試圖去做不對的事情,以求「負面關注」。但我們不該為迫使人生陷入悲慘境遇的事而努力。我們應該努力贏得「正面關注」,哪怕是再瑣碎的事也沒關係。

~阿德勒/奧地利精神病學家~

  (/課輔老師 陳怡真)

「喂,你是誰?」

「我是老師。」

「蛤?什麼老師?」(直接掛電話…)

失控的小霸王

就任課後班前,為了想了解班級的狀況,因此我到教室去認識學生。我按了據點課後班的對講機,王浩(化名)詢問我是哪位,並跑下樓查看,他像「泰山」一樣爬在安全網上,面帶疑惑地看著我。

進到教室,只聽到王浩的聲音四處宣揚,對他的第一印象是,儼如課後班的「老大」,同學都怕他三分,不敢惹他。

我了解一開始接觸,要以溫和的方式引導王浩,但互動之後,發現他非常不配合指導,甚至會發生劇烈的衝突。例如他不想寫作業、時常走動。功夫扇才藝課時,動作馬虎、不認真,一直跑來跑去,影響課程和其他孩子們。請他認真上課,他不願意,持續玩球、走動。

當我嚴肅地大聲要求他:「請站到教室門口冷靜!」他一氣之下逕自跑出教室外,繞了球場三大圈才走進來,接著就揹著書包直接走人了。

看見與尊重,讓孩子有所改變

王浩自我中心的行為常常帶來困擾,打斷課程無數次,除了憂心同學的學習進度和團體氣氛低迷外,更擔心同學們會有樣學樣,面對這樣的窘境,常令我陷入長長的深思中。

我開始思考改變我的教學方式,決定和王浩「當朋友」,一方面也鼓勵孩子,可以時常和他互動,不去強調他的問題和缺點。接下來幾天,他到課後班,我開始陪伴他寫數學,與他聊學校和家裡的事,跟他開玩笑,一起打羽球等。

經過這段時間的努力,我和王浩的關係開始好轉,他會漸漸會主動與我分享學校的大小事,在家裡如何與哥哥一起玩遊戲等,心情也變得較輕鬆自在。他每天會坐在我旁邊寫數學,雖然有時情緒不穩時,還是會起來走動與丟球,但經我提醒後,因為知道是要來寫作業的,所以會快速回到座位完成作業,態度順從許多。

成長在於勇於正視問題

其實王浩的學習快、邏輯強、體能非常好,但個性較為懶散,自信不足;遇到困難或寫數學時,總會先說「不會」,但其實他是會的,只是一直抗拒罷了。因此,我時常鼓勵王浩:「你自己寫數學作業,不會老師再教你。」增強他的信心。

另外,我也製造他被看見的正向機會,請他擔任「功夫扇小老師」,協助指導中低年級孩子的動作與姿勢,也請他號召中高年級的孩子一起練習,現在,他已經是我的最佳助手了。

有一次發生意外,王浩在寫作業時丟球,打破了電燈,大家都被嚇到,我第一次看到他驚嚇的表情。「還要再丟球嗎?」「不要了!」王浩緊張地看著破掉的電燈。「自己去跟媽媽說明事情真相,誠實面對問題。」我鼓勵他,他點頭答應。

回家後,他跟媽媽說:「我打破電燈了!」媽媽並沒有責罵他,決定一起買燈管補償與裝設回原樣。以前王浩遇到類似的問題,可能會選擇逃避,但現在他願意負責任解決問題,對他而言,這是一個很大的突破與進步。

原來人都需要被愛與關注

王浩曾是我課後班最頭痛的孩子,一開始他的自我意識很強,不太願意理會我,也不寫作業,常失控吵鬧等,如今,他願意與我分享學校與家裡的事,在課後班能用心完成當日作業,改變真的令人驚訝!

現在他加入田徑隊,努力練田徑,生活上有了新的目標,是一個可以被期待的孩子。原來,人都需要被愛與關注。

我很慶幸,在班上遇到像王浩這樣的孩子,他教會了我,即便是一個看似頑劣不羈的孩子,令你感到頭痛不堪、壓力龐大;但他卻是一個更需要你看見,並給予更多耐心與愛心的小孩。王浩,謝謝你教會我愛。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74156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