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仁德】賭性十足的霸氣小孩
2022/06/01 14:16:26瀏覽268|回應0|推薦0

賭性十足的霸氣小孩

 (文/據點社工 吳雯婷)

「有種來賭啊!」

「我跟你打賭,看誰敢!」

這些句句霸氣、充滿張力的話語,是來自國小生的家豪(化名),他是隔代教養環境中長大的男孩。父母在他很小的時候就離婚了,雖然家豪看起來總是無憂無慮的樣子,但是每當不經意提起與父母相關的事情時,都能感受到思念的腳步聲,無聲無息地悄然而至。

他最常提起的人就是「阿公」,祖孫倆關係十分親密,從小被阿公呵護栽培長大的家豪,生活起居皆仰賴阿公,而阿公也會對寶貝金孫照顧得無微不至,無怨無悔。

嚮往成為和媽媽一樣的人

「家豪,你以後長大想成為一個怎麼樣的人?」我問。

「我想要成為和媽媽一樣酷、一樣會賺錢的人!」他回答。

母親的職業是荷官,這是在賭場內負責發牌、籌碼殺賠的一種職業。下班回家後,身上散發著刺鼻的菸酒味,這樣的味道對家豪而言,卻是一種大人專屬的味道。媽媽回家後,還能夠與阿公阿嬤一起打麻將聊天,在家豪的心中,這種又能賺錢又能玩樂的工作,簡直是夢寐以求。

因為複雜的工作氛圍,家豪對母親的行業產生極大誘惑,導致在思想及心理上都受到影響,進而效仿大人的種種行為,對於「賭博」這件事越來越有興趣。

家豪在小學時,就已經和家人學會打牌跟打麻將了,甚至有時為了滿足家人,幫忙湊人數,自己偶爾也必須坐上牌桌,也不管隔天是不是還要上學。經驗逐漸累積,家豪也參加小賭,這樣的事早已司空見慣了。

因而常常熬夜打牌,導致隔天上課精神不濟;娛樂方式與人不同,導致同儕之間的相處也格格不入。甚至有時,家豪想要認真寫作業,但只要同學吆喝一聲:「你敢不敢跟我玩?不要寫了啦!怕輸是不是?」他就會馬上被激怒,放下手中作業,立刻加入戰局。

教我數學,我就請你吃東西

事實上,家豪個性非常熱情,在課後班人際關係也不錯,只是交友的方式非常獨特,他會以物品或食物來當作交易,因為在他的世界裡,這就是他所認為的「情感交流」。

「如果教你我這一題,我明天就請你吃東西!」

「你剛剛吃了我的點心,所以現在要陪我玩!」

在他話中,都能感受到奇特的交流方式,同學們為了要得到好處,也盡可能去討好或順從,因為只要依照他的話去做,每天就會有吃不完的糖果或餅乾。

或許因為家中並沒有太大的經濟壓力,或因為年紀太小、涉世未深,家豪對外在的風險評估較弱,對於賭博與金錢物質的種種魅惑,似乎無法抵抗,也感染到它所帶來的強烈吸引力。

蟲蛹蛻變成蝴蝶的過程

意識到這樣的狀況後,我很擔心他的未來,於是開始每天叮囑,不厭其煩地告訴他賺錢的辛苦與困難。苦口婆心地勸告他,賭博快樂的背後,隱藏著極大的風險。想盡辦法希望他能理解,學生此刻應盡的本分與意義。

每次當他提到賭博的言論時,我就會說:「家豪,請你用其他言詞來替代,並不是每一件事情都一定要用賭的。很多事情也不是用金錢可以衡量的,有些情感或美好回憶,是用錢買不到的。」「當作業或工作尚未完成時,可以委婉拒絕同學,告訴他你現在正在忙寫作業,對方都能理解,不會嘲笑你的!」

就這樣,時刻調整他物質至上的交友觀念,希望他能有所啟發。儘管忠言逆耳,他對我的叮囑感常常感到排斥,總表現出一副漠不關心的樣子,但經過時間的淬鍊,竟然看見他的改變,漸漸感受到他的成長。

例如,之前打賭的行為,已經從原先的物品交流或指使同學,轉變為輸的人要負責清掃教室,或是幫忙倒垃圾。同時,他理解到,需要先將作業、任務都完成後,才可以進行課後娛樂或遊戲。

當同學邀請他玩遊戲時,他會試著拒絕:「現在我要寫作業,不可以玩遊戲,如果寫不完,回家我會被罵的!」

理解與關心,才是幫助孩子最大的力量

其實孩子的偏差行為,很多時候並不是他真的想要學壞,或是被壞朋友影響,而是在原生家庭中,藉由長期模仿而習得的行為。當然,也因為沒有人能及時引導,以致這些行為慢慢滋長擴大,導致將來對他往後的人生,產生重大影響。

因此,接觸每個孩子時,不能只看到孩子表面上的偏差行為,而應思索其背後的原因。如果我們更深入地探討這些問題,並及時幫助孩子,增加陪伴孩子的時間,與提升關心孩子的品質,那麼,也許就能像家豪一樣,大幅降低展現偏差行為的機率,成為孩子成長的契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74744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