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廟】滿臉笑容的孩子
2022/06/20 12:09:21瀏覽291|回應0|推薦0

滿臉笑容的孩子

(/課輔老師 陳怡真)

小柏(化名)個性直爽、凡事樂觀,每天都開懷大笑,從沒見他哭過。聽到有人需要幫忙,他總是衝第一。

老師,我本來想趕你走啦

小柏找我聊天,分享我們的初見面。他說:「老師你剛來時,我們都很好奇,但你告訴我們不要躲在櫃子裡玩耍,感覺你跟之前的老師一樣,都很兇和嚴格,所以我們決定把你趕走,相處後卻覺得你很溫柔,也對我們很好。」

一開始我是新手老師上場,小柏確實追問我一堆問題,想盡辦法要趕我走,在課程中搗亂,和同學一起吵鬧,讓我每天都很困擾。我花了一些時間處理這件事,除了柔性勸導之外,也與他建立良好的互動。

漸漸地,小柏慢慢接納我,除了會主動分享當天的事情、講笑話給我聽之外,更邀請我一起打羽球、玩遊戲,讓我受寵若驚。

樂於分享,充滿助人之心

小柏很喜歡車子,只要談到汽車,他就興致勃勃、侃侃而談,自己畫的各種車輛栩栩如生,展現出他的繪畫天分。最近他常玩拼豆,我請他做一個送我,他立刻答應,看到一個虎虎生風的拼豆圖案,讓我覺得既溫暖又感動。

他也是愛心小天使,看到阿凱玩球受傷大哭,立刻拿醫藥箱幫他擦藥。「老師,我包紮技術不好,但我會盡力啦!」雖然技術不好,但小柏很用心。

小勇數學不會寫,問小柏:「你可以教我數學嗎?」「可以啊,這我會啦!」小柏認真地教小勇,仔細解說。其他孩子有狀況時,小柏總是第一個站出來解決他們的問題,是大家心中的大哥哥。

有一次陪小柏去倒垃圾,他微笑的向工作人員打招呼與謝謝,看到他彬彬有禮的面貌,讓我非常驚訝!若發現垃圾車跑走了,他也會直接拿走我手中的垃圾袋,快速跑去倒垃圾。

願保有赤子之心

「哥,這個是不是媽媽喜歡?留給媽媽吧!」

媽媽是小柏的好朋友,母子感情很好,課堂中只要拿到好的禮物,他與哥哥都會把禮物留給媽媽。小柏也會教媽媽玩遊戲,也邀請媽媽一起打羽球,課後班總是充滿母子歡樂的笑聲。

雖然只是小學生,但小柏的優點很多,願意與他人分享,保持樂觀的態度,也擁有愛心與禮貌。他的善良與赤子之心,點醒了時常為工作忙碌的我們,是否每天擁有好心情,友善待人,不要成為嚴肅而冷漠的大人。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75238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