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亭】從不計較,看見你的善良
2023/06/05 15:42:07瀏覽137|回應0|推薦0

從不計較,看見你的善良

 (來源:網路圖片)

 (/課輔老師 趙靜華)

你有沒有遇到過很愛計較的小孩呢?誰多吃了一顆糖、誰的麵包比較大、誰多做了什麼事、為什麼都叫我做……等等,數不清的計較。有時我在猜這孩子應該是天秤座的吧?否則為什麼凡事都要用秤來衡量一下,看自己是不是吃虧了?或許孩子來自不同家庭、不同教養、不同成長環境,所以想法與個性就很不一樣吧!

絕大部分的人都是自我為中心的,人本來就會先顧好自己,才有能力去管其他人。但並非所有人都是自私的,平常我們說的「自私」,是指只考慮自己利益或在乎的事超乎別人之上,只在乎自己好不好而不管別人怎麼想。更糟的是自私這種東西可是會進化的,一般的自私可能只是特別愛計較而已,然而極度自私的人,表現出來的又會是另一種狀態了。

每天課後班,大大小小不同年齡層的孩子們,一起互相學習、做功課、學音樂、吃晚餐……多多少少總會有摩擦和小計較,在合理範圍內基本上就無傷大雅,也會弄髒教室桌椅、地板、廁所等,但光靠老師一個人清潔總是不夠的,所以我每天都安排值日生,協助整理環境,這樣大家就沒什麼好計較了。

古亭課後班的教室是里長向區公所承租的,無償借我們使用。每天三個時段,使用的人員也都不同,周三、周五會有志工來協助打掃教室、倒垃圾、拖地。因為打掃時會將椅子搬到桌上,方便打掃工作進行。環境打掃完後,通常我們都是第一個使用的,我就會向孩子們說明,要愛惜場地,也要感恩打掃的叔叔阿姨。

先到教室的孩子會跟著我一起把椅子搬下來,而他們往往都是年紀最小的。某日,最早到的小Q沒有等我請她幫忙,就自動自發地,一口氣把40張又高又重的椅子,一一搬下來歸位,眼前只是一個嬌弱的小女生,卻認真地付出,看在眼裡,我的內心特別感動!

生活中沒有絕對公平的事,人在生活中總會遇到難以接受的事情,如果斤斤計較,就無法看到更大的世界,也無法獲取更大的成功。所以何必處處計較,寸步不讓,許多微小不起眼舉動就是善的循環,是靈魂中閃動的光亮。願小小孩子們的心,都是充滿溫暖、善良、不計較的愛心。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79321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