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石門】灑落一地的串珠
2023/07/07 11:48:53瀏覽59|回應0|推薦0

灑落一地的串珠

(/課輔老師 李依蓮)

卡布(化名)只有八歲,是一位高功能自閉的孩子,但對數字有極高的敏銳度,也喜歡自學各國字母,例如泰文、日文、英文。

然而,有時他會困在當下,執著於自己想要完成的事情上,堅持而沒有要改變,強烈的固著性,讓他容易和同學產生碰撞,自己卻摸不著頭緒。例如:玩桌遊時,他無法遵守遊戲規則,就逕自拿走自己想要的物件,造成他人困擾。有時,在面對老師的指令時,他也無法理解,需要花一些時間去慢慢溝通和引導。

訓練手眼協調與專注力

串珠是一種很好的手作活動,除了可以幫助孩童訓練手眼協調與專注力之外,還可以培養空間排列的能力。我準備了細小、顏色豐富的珠子,以及英文字母珠子,讓孩子們設計自己排灣族母語名字,可以做成項鍊或手鍊。

原本興趣缺缺的卡布,見到熟悉的字母,就顯得饒有興致,主動想要一起參與。沒多久,他便很有耐心地將字母一一從A串到Z。這對才二年級的他,就展現出不錯的意志力,著實讓人感到驚喜!

當下也有許多孩子都陸續完成作品,但收尾工作比較困難,要將線尾牢牢綁緊,以免撒落一地。所以孩子們需要我的協助,我再三強調:「手上的珠子要握緊、擺好,等老師幫你收尾,否則就會前功盡棄。」

輪到卡布完成時,我手邊還有兩條尚待收尾,於是告訴他:「你先等一下,放好不要動,老師等等幫你處理。」他跑掉以後,過一會兒又回來,說:「老師,我的好了,可以幫我綁嗎?」我回答:「我知道,老師有聽見你剛剛說的,但我現在還有其他人的要綁,請你先等一下!」他便又離開。

終於還是發生了

沒想到一眨眼功夫,竟然看到他趴在地板上,慌忙地在尋找珠子,原來他辛苦串的項鍊,已經灑落了一地。看著他很焦急的模樣,我問他怎麼了,他一語不發,只是做出甩手的動作,示意他甩了甩項鍊,因此全部珠子都灑了滿地。

我告訴他:「老師剛剛是不是請你要等待呢?」卡布點點頭。

「那現在該怎麼辦?」

「撿起來,重做。」

「你先把它撿起來,可是我們要放學了,沒有時間重做了。」

忽然間,他皺起眉頭、熱淚含眶,並用力搖頭,似乎再一根稻草,就會讓他崩潰,徹底歇斯底里了。

「我們來想想辦法!」我告訴他:「老師會借你一些珠子,讓你回家可以完成,好不好呢?」卡布還是搖搖頭並嚷著:「我就要現在做!我就要現在做!」如同之前所提的,他的固著性無法讓他跨越過心裡的那道坎。

安撫心情,耐心開導

我安慰道:「我知道你很難過,好不容易這麼辛苦地完成了,卻全部都灑出來了,我也會很難過!」「可是剛剛有一直提醒大家,對嗎?你第一次拿過來的時候,老師請你等待,第二次又拿過來的時候,我也有告訴你,放著等待就好了,拿來拿去會容易灑出來,對嗎?」他點點頭。

「因為你沒有好好等待,沒有保護好你的作品,所以,你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但現在也沒有時間了,老師幫你想了一個辦法,就是借你一些珠子帶回去完成,不然就要等下禮拜的時間了。你先想一想,等一下告訴我你的選擇?」說完,我就先去引導其他孩子,準備要放學。

後來,所有人都到外面排隊了,我問他:「你想好了嗎?」他回答:「帶回去。」於是我幫他分裝好材料,叮嚀他:「回去要用碗裝好串珠,要小心,不要灑落一地,才不會讓爺爺、奶奶撿珠子,這樣很辛苦。」

保持彈性,面對未來的挑戰

幾天之後,我在課堂中請大家都坐下,卡布又開始晃到我的身邊,我俯身問:「現在是什麼時間?老師剛剛說,現在要做什麼呢?」他一臉疑惑的樣子,我繼續說:「還記得上次珠子掉滿地的事情嗎?老師如果說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情,就請你先去完成,了解嗎?」他馬上說:「對吼,我知道了!」

每個事件的發生,看似偶發狀況,但同時也都是孩子成長的契機。經過此次經驗,卡布比較能夠理解「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情」的重要性,以及能夠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對他來說,這真是一件很重要的經驗。

其實孩子在成長過程中,也是在學習摸索自己的個性,特別是孩子的可塑性很大,卡布也是藉由這件事,幫助他慢慢鬆綁心中的固著性,如此將能更有彈性去面對各種事件。孩子若能保有適度的「彈性」,將來便能減少衝突,並以寬廣之心去面對未來的種種挑戰。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79565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