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仁德】真的是壞學生嗎?
2023/08/25 15:12:45瀏覽515|回應0|推薦0

真的是壞學生嗎?

(/課輔老師 郭晴芷)

炙熱的火輪高高掛在萬里無雲的湛藍蒼穹,緊緊扒在馬路上的瀝青也經不住這火辣辣的高溫炙烤,彷彿就要融化了,整條街道爬滿了黑色的熔岩,空氣中瀰漫著橡膠輪胎,因為緊貼著路面而燒出的塑膠味。街道另一端的遠景,也因為熱浪如流的波動,整座城市宛若撒哈拉沙漠,一棵棵路樹,成了人們在這沙漠中的救贖。

絲絲微風穿過叢叢的綠蔭,是盛暑中最悅耳的聲響,而在這通體的綠色當中,最耀眼的莫過於那樹梢上那一大片的艷紅,紅得絢麗,紅得耀眼,就像火燄似的在樹上燒了起來。是的,又到了這個季節,鳳凰花開得燦爛的六月,倏忽之間一個學期就快過完了,這是我在課後班的第一個學期,即將畫下句點。

回想那時春寒料峭,早晚溫差很大,走在路上還是可以看到有些人裹著厚厚的大衣。對於我這個新來的老師,班上孩子們都抱著濃濃的好奇心及不信任感,許是這樣的原因,孩子們跟我的互動不多,但卻有一個學生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那就是班上的森森化名

像一座隔絕的孤島

在我初接這個課後班時,森森的媽媽就跟我打了一劑預防針,告訴我:「老師,其實森森並不壞,只是如果吃了藥就會懶洋洋的,精神不好;如果不吃藥,脾氣就會變差,叫他做事都叫不動。」確實,一開始森森的確是不好溝通,特立獨行,與他的互動非常不良。

他是國中二年級的學生,相較於其它自己騎腳踏車上下學的孩子,因為是家長接送,所以總是會較早到班。在課程開始之前的時間,森森總是拿出小筆電看影片,於是我三番兩次主動提出邀請,希望他能和我一起參與班上事務,藉此增加交流的機會。

「森森,可不可以幫老師協助國小生寫功課?」「要不要幫我整理一下環境,好不好?」「要不要跟我一起討論晚餐的菜單?」結果總是得到他堅決果斷的拒絕:「不要!」他不想與任何人往來,像是一座與世隔絕的孤島。

打破隔閡 建立橋樑

我尊重森森的決定,讓他保有自己的想法,但我還是沒有放棄,只要有空就會特意找他聊聊,問問他最近校園生活過得如何?玩什麼遊戲?看什麼動漫?等等,持續地給予關心,讓他感覺有人陪伴,而不是只有他一人。

隨著季節更替,蟬鳴嗡嗡聲四起,我們的互動關係漸漸地產生了變化。此後,不再是我一味地找森森談話,而是他開始主動找我聊天,並告訴我在學校發生的趣事,以及對上課內容的想法。

特別是,他現在一到課後班,會先問我:「老師你在忙什麼?需不需要幫忙?」在課堂上也踴躍表達自己的意見,課程結束後,也會協助收拾整理環境。很明顯的,森森有了很大的改變,這讓我感覺到,因為在愛、關懷與理解的環境中,森森願意打開自己,而有所成長。

愛、理解與陪伴的環境

我認為,身為老師,不論有多困難,都要竭盡所能發揮自身影響力,去改變每一個學生。雖然我們無法即時參與每個孩子的成長階段,但可能會遇到因為各種原因而受傷的孩子,這些孩子帶著受傷的心靈,漸漸地封閉自己,成為了別人口中難教的「壞小孩」。但如果我們試著去慢慢理解與關懷,給予認同與支持,那麼肯定會有很大的不同。

在課後班中,森森曾是拒絕我最多的學生,但如今他卻是我最得力的小助手,這便是最好的驗證。在現今強調多元的世代中,同樣地,也要以開放的心態去包容與理解每一個獨特的孩子,我相信在充足的「愛、理解與陪伴」的環境下成長,哪裡還會有所謂的「壞學生」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79796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