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廟】父愛不簡單
2024/01/04 16:17:05瀏覽30|回應0|推薦0

父愛不簡單

(/課輔老師 李育辰)

「總是向你索取,卻不曾說謝謝你。直到長大以後,才懂得你不容易…。」

~《父親》筷子兄弟~

每年父親節,容易讓人想起這首歌。雖然是快樂的暑假,但父親節總是比起母親節更容易被遺忘,或者變成只是父親出錢讓全家出門玩而已。

在暑假營隊期間,為了引導兒少學習感恩的心,我們設計一些「DIY手作小禮物及賀卡」活動,讓孩子們製作香噴噴的精油手工皂送給家人,以及錄下「給爸爸的話」製作成小短片的電子賀卡,以表達對父親的感謝。

俊偉(化名)在錄影時,怎樣都想不出來要如何感謝爸爸,哥哥俊凱(化名)倒是馬上說了一長串,例如謝謝爸爸帶他出去玩、買東西給他吃等等。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俊偉與哥哥一起經歷過相同的事情,卻什麼都說不出來?

直到某天和他談心,才知道原來俊偉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是交給阿嬤扶養的,而哥哥卻從小到大都沒離開過爸爸,因此俊偉總覺得爸爸好像比較愛哥哥,而不怎麼愛他。然而當哥哥調皮搗蛋時,爸爸卻用連坐法一起懲罰他,如此更加劇了俊偉對爸爸的芥蒂與隔閡。

聽完,我問俊偉:「難道爸爸只有帶哥哥出去玩嗎?」他搖搖頭說:「也有帶我去。」我接著問:「俊偉你想一想,你自己會不會帶不喜歡或者不愛的人去玩呢?」他還是搖了搖頭,說:「不會!我不會跟不喜歡或不愛的人一起去玩,也不會幫他出錢買東西。」語畢,俊偉才恍然大悟,原來爸爸和自己想的不一樣,原來爸爸是喜歡他也很愛他的!最後,他終於願意真心說出感恩的話:「爸爸,謝謝您!」

「謝謝你做的一切,雙手撐起我們的家,總是竭盡所有把最好的給我。」

~《父親》筷子兄弟~

兒少幼小的心靈最容易受到懲罰或比較所帶來的傷害,卻因為亞洲人天性靦腆與含蓄,造成家庭中父親與兒女在表達情感上容易造成隔閡。

感恩是需要愛與引導去培養的,需要適時地表達,而不是長大了就自然會懂。感謝每位辛苦為子女付出的家長們,也希望每個家庭與每對親子,都能建築好良好的溝通橋樑,可以讓愛傳下去。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80216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