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屏東】送什麼樣的畢業禮物?
2023/08/09 15:20:01瀏覽56|回應0|推薦0

什麼樣的畢業禮物?

(/課輔老師 周慧敏)

那天,小楷問:「老師,我們要畢業了,你要送我們什麼?」突如其來的問話,讓我一時不知如何回答,幽幽從作業堆中抬頭,回問:「咦,老師教你們六年了,怎麼不是你們回饋老師呢?」小爭搶著說:「那老師我們合照一張,把我們的相片送給你好不好?」小豪接著說:「再加個相框送給老師啦!」大家你一言我一句嬉鬧著,提醒我畢業季節到了,而這群孩子即將離別,準備邁入新的人生階段。

滿州課後班服務小一至小六學童,每逢六月鳳凰花開時,六年級的大孩子們,都會因畢業而離開課後班,而今我與他們道別,也陸續歷經好幾屆了。每屆孩子都有著不同的個性,今年這屆,從一年級就進來課後班,六年相處的韶光荏苒,讓我們從不熟悉、意見衝突到今日的磨合,至今都能以一個眼神示意,彼此就能心領神會,回想著這幾年的陪伴照顧,彷彿昨日,歷歷在目。

孤僻又固執的孩子

小爭,記得以前的他,矮矮小小的,個性孤僻又帶點固執,所以常與別人發生爭執,情緒表達相當明顯,卻又容易將心事隱藏於內心深處。曾經在暑假課程的父親節活動中,請孩子們畫出自己的爸爸,小爭生氣地拒絕,透露出極端的抗拒,在抽絲剝繭的引導下,才知道他堅持不願意畫的背後,是有一位不負責任的父親,以及辛苦養育他的母親。

那天生氣的小爭,最後忍不住哭泣了,發洩心中的不滿,那時幼小的他是多麼無助。但如今他已成長茁壯,經過這些年的陪伴與關懷,在同儕之間少了爭執,多了互助,功課也非常優異。前陣子媽媽身體不適,他在課業繁重下也負起照顧家務的責任,雖然不捨但也令人欣慰。

火爆浪子噴火龍

小豪曾經是火爆浪子,常常一言不合就直接拳揮相向,即使同學好心提醒,也會觸發他的敏感情緒,常常怒氣回罵,把自己變成一隻噴火龍。而這樣的脾氣也反應在作業上,總是在訂正作業時,不斷地反覆生氣與放棄,遇到不會的題目或解題上的挫折,就會忍不住大吼一聲,甚至一拳捶向桌面。不管自己的手痛不痛,也不管旁人的眼光,卻是影響了他人也傷害了自己。

面對小豪,我總是按耐住性子,心平氣和地提醒他,等待他心情平復,再好好與他溝通,慢慢陪伴他完成作業。經過一次又一次的開導,他也從每次的情緒發洩,學習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緒,對於自己的作業也開始耐心訂正,不再是容易放棄及懊惱。所以他已經不再是憤怒的噴火龍了,而是明白如何面對情緒及自我控制的懂事孩子了!

懶散毫無動力的小孩

小楷則是個性懶散的孩子,他的懶散真是無人能敵,在課後班基本上能不動則不動,東西總是散落在各處。時常一進班就把書包全部翻倒出來,桌上瞬間堆疊課本、習作與考卷,然後隨手拿起作業,就趴在桌上書寫。寫著寫著又會忍不住嘆氣「唉!」的一聲,整個人顯得軟弱無力,所以我總是必須一再督促,引導他整理桌面,打起精神寫功課。

有時即便整理完了,還是顯得亂七八糟,又得提醒他:「小楷,寫完的就放進書包,還沒有完成的,整齊收好在抽屜」、「外套掉在地上了,掛在椅子上掛好」,我像個老媽子似的,不斷反覆提醒,而他也會顯得不耐煩,只好親自盯著他完成這些工作。然而隨著時間流逝,這些叮嚀也越來越少,取代的不是反覆提醒,而是生活上的閒話家常,變成像是朋友之間的對話了。

老師給予的祝福

「那該送什麼呢?」我認真地想了想小楷的問題。這個禮物,必須適合的、喜愛的,還得帶著我對他們的祝福。於是我遞上了三張白紙,請他們分別寫下三項想收到的禮物,並且告訴他們,我會從中挑選其一。小爭寫下:筆芯、安全帽、籃球;小豪寫下:吊飾、襪子、啞鈴;而小楷則寫著:零食、史萊姆、多肉植物。

小爭還特地到我身邊說:「這些東西會不會很貴?」既期待又怕讓我破費的模樣,著實令人覺得可愛,看著他們的願望,我琢磨了幾天,終於決定了!

我送給小爭一顆「籃球」,這顆籃球是圓潤又彈性的,我祝福未來的他,不再固執己見,學習放鬆自我,圓融又賦予彈性的生活。我送給小豪一個他喜愛的吊飾和「運動襪」,熱愛田徑的他未來將進入體育班就讀,希望這幾雙好襪子,可以護住他的足踝,並且給予他練習的力量。最後,我送給小楷一盆「多肉植物」,期望多肉的生命盎然,可以療癒他的心靈,也能促進他的生活多采,讓小楷可以越來越有活力。

希望這些小禮物以及我所賦予它們的祝福,能為他們求學的下一階段,帶來新的期許與祝福的力量,孩子們,祝福你們畢業快樂!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7973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