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彰化】大賣場購物趣
2023/09/19 12:29:41瀏覽59|回應0|推薦0

大賣場購物趣

 (/課輔老師 莊淑文)

平時,家裡的生活用品和物資,大都是家長去買,或者帶小孩去由家長買單,所以孩子們很少會去注意價格,也不會去思考這些東西有沒有購買的需要?所以簡單設計一個小小的購物活動,讓孩子們自己體驗一下。目的是除了讓孩子們能體驗購物的樂趣,也可以培養如何採購的思維。

要怎麼去到大賣場?

我事前先引導大家討論,首先遇到的問題是:「我們要怎麼去到大潤發大賣場?」有人說用走的,有人說騎腳踏車,也有人說開車去。考慮到各種原因,最後決定騎腳踏車,由一個畢業的學長在前面帶路,小朋友在中間,老師則在後面壓陣。

在路程上除了遇到幾個車多的大馬路之外,其餘都很順暢,最後大家都平安抵達目的地。到了賣場,大家先量體溫。之後按照小組分隊,我特別強調:「各組要注意自己的隊友,千萬不要走丟了,大家也要掌握好時間。」

隊伍出發購物,一開始孩子們都對文具用品區很感興趣,看到了鉛筆盒、積木、玩具…都非常開心,也都會一一拿起來看看,進行比較,也會一起互相討論。

第二站我們來到麵包區,各式各樣的麵包目不暇給,有人買甜甜圈,有人買金牛角,有人想了很久,不知道該怎麼做決定,有的甚至會想要放棄。第三站是飲料區,各種飲料琳瑯滿目,紅茶、綠茶、奶茶、多多…,這些都是小朋友的最愛。

什麼是想要的?什麼是需要的?

選好自己需要的物品後,我們一起來到結帳區,我請大家估計一下自己的費用,準備結帳。我看到小豆搬了一大堆東西,除了四個玩具,還有麵包又有飲料,我問他:「你總共帶了多少錢,有先算看看你的東西要多少錢嗎?」他說:「這四個玩具是要給弟弟妹妹的,每個79元,我有帶200元。」「你算看看79乘以4等於多少?」「316。」「那這樣200元夠嗎?」「不夠!」

我開導他說:「你當哥哥,想到要買東西給弟弟妹妹很好,但也要考量到自己的錢夠不夠?其實玩具可以一起分享著玩,不一定要買到四個,而且你還有買其他東西,所以你先仔細想想,什麼是想要的?什麼是需要的?」最後小豆掙扎很久,他把兩個玩具拿回去放,但最後結帳時還是不夠30元,還好同學借給他30元,度過了危機。

老師我不敢去結帳

結帳時,年紀小的小琪說:「老師我不敢!」「沒關係,慢慢來,先跟對方打招呼,然後把東西放台上,阿姨會刷條碼,刷好後她告訴你總共多少錢,你再把錢給她就好了,加油!」小琪內心很掙扎,最後克服了心理障礙成功完成結帳,當她走出來時,臉上露出開心的成就感。

藉由這次購物,也因為小豆的事件,我事後也跟小朋友檢討,讓他們從中啟發到如果下次要去買東西前,一定要先想想要買什麼?那些東西是一定需要的嗎?自己的錢夠不夠?最後還有要有自信的去結帳。

從生活經驗中學習

雖然帶孩子們去大賣場,也會有一些小小的挑戰,然而他們可以從中學到很多東西,例如:

1)    討論溝通:就像討論交通方式一樣,我們需要與夥伴進行溝通、討論,以及學習尊重對方的意見。

2)     決策能力:究竟自己要買什麼?這也是一種很好的訓練,也可以學習評估商品的種類、價格和數量等,最終要做出決定。

3)     預算管理:控管預算是很重要的課題,孩子們必須考慮商品的價格,決定取捨,以確保不會超出預算。

4)     訓練獨立:可以幫助孩子們變得更加獨立和增加信心,而不僅僅是依賴大人而已。

5)     時間管理:訓練自己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任務,這樣有助於孩子培養時間觀念和自我管理的能力。

6)     處理失望:如果遇到孩子們的期待沒有獲得滿足,可以藉這個機會,學會如何處理失望和改變調整的能力。

總之,提供一個小小的購物經驗,其實可以觸發許多方面的學習機會,或許這只是一次性的體驗而已,但依然能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幫助他們培養獨立性和成熟度。希望這一次小小的購物活動,小朋友可以從購物的樂趣中學到一些成長的經驗。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79884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