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屏東】讓孩子學會為自己負責
2023/03/01 16:17:57瀏覽631|回應0|推薦0

讓孩子學會為自己負責

(/課輔老師 周慧敏)

你不是要我交聯絡本嗎?

阿德(化名)一進教室時,我對他說:「阿德,先交出聯絡本給老師。」「碰!」重重的一甩,他竟然把整個書包丟在桌上,然後將課本、作業本、聯絡本、鉛筆盒一一掏出來,桌上全都佔滿了他的東西。

我忍住脾氣,不疾不徐地說:「阿德,你可否收一下你的東西,佔用到其他人的位置了!」他依然彎腰趴在桌面上,一邊寫著聯絡本上的日期,一邊毫不客氣地說:「你不是要我交聯絡本嗎?」

我不慍不怒地回答:「是啊!但你交聯絡本時,應該是輕輕地拿出來,而不是大聲地丟在桌上,還有你抄寫聯絡本時,是不是應該先坐好,再好好的寫呢?」「唉喲,沒關係啦!不是都一樣嗎!」他一副不耐煩的表情。

凡事差不多就好

阿德是課後班五年級的孩子,體格壯碩肥胖,因而平常行動都是懶懶散散的,能不動就不動,做任何事也都隨便了事,所以寫作業時隨便、收東西時隨便、坐也隨便坐、站也隨便站,就連講話也都隨便。

然而,阿德是一個聰明的孩子,心思也很細膩,只是因為出身自單親家庭,又是家中最小的孩子,所以獲得母親與兄長很多的關愛。可能是太過於依賴他人了,導致他個性懶散,很多事情都覺得「差不多」就好。

因而,我必須時常糾正他:「阿德!請你字寫整齊,計算過程要寫出來!」「東西不要散放在桌子上,請擺整齊!」「不要坐兩腳椅,坐要有坐相!」「訂正時不要整個人趴在桌上!」「不要動不動說一些負面的話!」這些話,我都不停地重複又重複,糾正後他可以馬上改進,但過一會兒又得再次提醒。

培養良好的習慣與態度

有次訂正作業時,阿德實在是太隨便了,同一道題目訂正好幾次,一會沒有計算過程、一會又忘記寫答案、一會只計算到一半,始終無法完整寫好,伴隨擦拭作業時的聲音,越顯現他的不耐煩,他終於忍不住說:「吼,就沒有錯了啊!到底哪裡錯啊!」

我耐心回覆:「請你再看仔細檢查,看看自己錯在哪裡?」但他嫌麻煩,依然懶得自己找錯誤。為了讓他學會負起責任,學會檢查自己的作業,而非草率了事,我沉住氣,故意不想直接指出他的錯誤。

終於,阿德的作業訂正好了,但我也歷經了幾番他的哀號及不開心。其實我可以直接指出他錯誤的地方,雖然這樣他可以快速地完成作業,但學習的目的並非為了只圖正確或快速,而是應該學會自我負責及培養認真的態度。

生命是一連串學習的過程

人是經驗的動物,如果知道必須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時,慢慢的,孩子會去思考與判斷,要不要付出那樣的代價;相反的,如果知道不需要負責,那麼事情通常會一再反覆發生。

或許孩子付出的代價就是被罵,但是罵完了,倘若孩子還是不知道怎麼處理,或下次該怎麼做,那麼這樣的學習,對他而言幫助不大。在成長的過程中,若能幫助孩子養成積極主動的好習慣,日後在生活上,不僅會減少對他人的依賴,也會減少不必要的麻煩,並獲得良好的人際關係。

所以我提醒阿德:「不要貪圖一時的方便,而讓自己陷入麻煩,凡事不應隨便,更謹慎小心才會讓你更自由自在!」當我把作業遞給阿德時,心中帶著深深的期許與祝福,希望他能更自我負責與獨立思考,為往後人生奠定良好的基礎。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78509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