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亭】考上公立高中難不難
2022/11/15 11:34:52瀏覽289|回應0|推薦0

考上公立高中難不難

(文/據點老師 趙靜華)

時光飛速,原本只是身高130公分的小不點,轉眼間就長大成166公分的大女孩了,如今是九年級生,馬上要升高中了。

總覺得時間過的好快,那時,雅萍(化名)是課輔班裡面最小的孩子,一個懵懂無知的小二女生,誰知轉眼間她已經九年級了。雅萍很懂事,為了想替家人省下一大筆學費,她希望自己能考上公立高中。

雅萍有一個姊姊和一個哥哥,也同樣是在課輔班跟著大家一起學習長大。班上孩子多半是來自單親、隔代教養、低收或中低收家庭,家長的教育水準都不太高,賺錢能力有限,所以,即便父母兩人工作所賺的錢加起來,也根本不夠一家五口使用。

何況家裡的空間只有8坪大,姐姐身高176公分、哥哥190公分,要把全家人擠入一起生活真的很不容易。所以爸媽都希望孩子能好好讀書,找到好工作,或許將來可以賺很多錢,改善家裡的環境和滿足生活需求。

其實,課輔班就像一個大家庭,關心每個孩子的未來,除了日常生活上的禮貌、品格教育或是人際關係都要教導之外,我們也希望這群孩子有好的發展,能考上好的公立高中高職,將來走入社會能發揮所長,自己賺錢養家,而不需要依賴別人。

我經常勉勵孩子:「人生未來的道路,就像山路一樣,是崎嶇不平的,起起伏伏的很不好走,但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

雅萍知道這個道理,所以他很認真,一下課到課輔班,除了基本的禮貌打招呼外,就是低頭唸書。只要還没到吃晚餐時間,她就不會輕易抬起頭來,只為了能多增取一些時間,連一分一秒也不敢輕易浪費,也希望能把沒念到的、沒讀到的,都一一記進腦子裡。

雅萍雖然不是特別聰明,但是凡事認真用心,每當看到她認真讀書的樣子,真讓人感動。誰不會鼓勵想要讀書的好孩子呢?大家都真心祝福她,希望她們的努力將來能變成生活上實質的改善。雅萍加油,你可以做到的,老師祝福你!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77468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