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彰化】化解孩子之間的宮廷劇
2022/08/08 10:29:58瀏覽241|回應0|推薦0

化解孩子之間的宮廷劇

(文/課輔老師 黃麗珍)

剛進班的小綾(化名)常常ㄧ臉擔心恐懼,膽怯退縮,於是安排了熱情的同學安娜幫忙。害羞內向的她,便慢慢熟悉環境。

但由於兩位孩子總是行影不離,卻引來其他同儕揶揄,嘲諷她們:「你們是同性戀喔!」小綾當下滿臉通紅,傷心地趴在桌上掩面啜泣。

原來嘲諷她的,是安娜原來的好朋友杏子,因為少了安娜相伴,一下子感到孤獨落單的杏子,傷人的話語不經意地脫口而出。剎那間,小女生之間的閨蜜情節,起了複雜的化學變化。

是她自己說要請客的

某日下午,小綾ㄧ進班便鼓著腮幫子,生氣地將筆袋重重甩在桌上,氣氛瞬間凍結,令人不知所措。我緩和將她帶離現場,聆聽事情原委,她才娓娓道來:「我幫安娜買餅乾,她沒給我錢,還故意說有!」突如其來的事件,讓我覺得非常棘手。

我耐心查證問安娜,她說:「是她自己說要請客的!」雙方各執一詞,鬧得不可開交。ㄧ個是傻大姐性格的小綾;ㄧ個是物質匱乏,家境懸殊的安娜,兩人為了90元而誓不兩立。一開始是刻意避嫌,如今卻因誤會與尷尬,而逐漸保持了距離。

當她們對金錢及贈與的概念無法釐清之時,杏子還有意無意地從中挑釁、慫恿對立,讓局勢更混亂。嗐!孩子的內心世界原本善良單純,但複雜的心思卻如宮廷劇般糾結不清。

終於,時間可以淡化衝突,我仔細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後,鼓勵安娜道歉,自知理虧的安娜,折衷還了小綾50元,一場小小的紛爭才漸漸平息。

事過境遷 重修舊好

事過境遷,沒想到現在三人形影不離,在段考前還會扮演老師學生,互換角色模擬,彼此一問一答復習試題,忙得不亦樂乎,這是我樂見的景象。

以往小綾個性較為拘謹,很少主動發問數學問題,總是模稜兩可,自行解題。或許是因為老么的關係,加上父母忙於家計,從小主要和奶奶生活,造就她潛意識中依賴與不想面對的心理。於是養成凡事不求甚解,有家人承擔,這種大而化之的態度。

這樣的孩子,在學校中往往容易吃虧,因為同儕程度不一,只要有人搗蛋,課堂就會受到干擾,老師無法關注其他ㄧ知半解者,如此他們的學習效果便大打折扣,小綾即是最好的例子!

陪你們走過風雨飄搖的一段

傍晚後,孩子們陸續進班,老師開始繁忙的工作,舉凡孩子的作業檢查、校閱、訂正,加上段考前的各科測驗卷,細碎而繁瑣,幾乎沒有時間讓學生下課。那些玩心重又不守規矩的孩子,卻連題目看都不看,就直接1、2、3、4或圈圈、叉叉,快速交差了事。

這樣的學習模式,孩子的功課如何進步?儘管內心擔憂,我卻只能善盡職責,把學習落後的孩子一一抓住,慢慢引導,協助他們找到動機,陪他們度過這風雨飄搖的一里路。

曾在一書《超級生命密碼》中看到:「人就是面對各種機會和挑戰,竭盡所能地去扮演好自己該演的角色,去成就自己今生需要完成的事情。所謂盡人事,聽天命,只問自己有沒有做好各項準備;接著,就要用最積極的態度去面對任何挑戰。」

誠心祝福小綾,能在老師和同學的陪伴下,慢慢培養出信心和勇氣,勇於面對未來,遇到困難也不畏懼,像一艘船揚帆啟程,航向自己的明亮人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7662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