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華】「寫給未來的我」一封信的啟發
2022/08/08 10:08:47瀏覽353|回應0|推薦0

「寫給未來的我」一封信的啟發

(文/據點社工 陳治勲)

小泰(化名)朝我走過來,說他得完成一篇作文「寫給未來的我的一封信」,儘管他明白這是一個展望未來的課題,卻不知如何起頭,問候那個看不見的自己,以致遲遲無法下筆。

夢想是從問號變成驚嘆號

我告訴他,任何夢想都是從問號(?)變成驚嘆號(!)的,試著把你在意的、疑惑的,以及那些你確信是美好且重要的事物,通通變成問號吧!如果遊戲是不斷的解開任務清單才會升級,那麼你想成為什麼樣的角色,劍士、魔法師,還是神射手,這便是一連串的選擇,最終通過選擇與努力後才能過關,得以看見那位令人驚豔的「自己」。

我引導他「自我提問」,陪著他通過晤談、歸納與澄清中,完成了這篇文章。

你好!20歲的小泰,你過得好嗎?我是11歲的你,我有好多問題想問你,想知道你有沒有繼續讀書?你是不是還跟以前一樣,留著帥氣清爽的短髮,臉上有沒有時常掛著笑容呢?現在的你是不是已經是大學生了,如果是,你是讀美術系嗎?有沒有一直朝著美術方面發展呢?

現在的你還有跟媽媽繼續同住嗎?生活作息是不是都很正常?我可不希望你現在是一個愛抽菸、喝酒的人。你應該要一直朝著美術的夢想前進,我也相信你會喜歡現在的工作與生活,有著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你還記得國小的事情嗎?如果忘了沒關係,讓我來告訴你吧!疫情的時候,我們每天都要戴口罩,學校常常停課,只能待在家裡線上課程,好久都沒有辦法看見同學,也沒有辦法參加運動會表演。

以前放學都會去社區據點,你還有去嗎?還有見到過去的老朋友嗎?還記得小仁嗎?他是你最好的朋友,有一次你有點想念爸爸,然後就哭了,也是他來安慰你的,可惜後來他轉學了。你還記得每一個用心教你的老師嗎,像是一年級葉老師、據點的陳老師和黃老師,還有四年級的楊老師呢?

你現在應該不會調皮搗蛋和全身髒兮兮了吧,而是活潑大方、很好相處,朋友很多吧!除了工作之外,你還喜歡DIY勞作嗎?我相信你現在應該是很幸福快樂的,因為這一路上,有很多人愛著你,對你很好,你是帶著許多愛的力量一步一步長大的。

希望持續有人陪伴你長大,並跟大家保持聯繫,更重要的是,你一直都是乖巧的人,希望你選擇對的朋友,不要誤交壞朋友,也不要染上抽菸喝酒的習慣。要好好加油努力,我相信你做得到,對不對?11歲的你,為你加油!

未來是現在的相反?

看完小泰所期待的「未來自己」,你就會了解現在的他自己。他在意有沒有跟媽媽同住,因為爸爸在他生命中缺席了,進而那個曾經安慰過他的朋友,也變成了他的在乎。他會關注在據點的日子,是因為被學校轉介,每天下課後,據點是他停靠的港灣。

此外,小小的夢想裡,美術占了偌大篇幅,因為那是他的興趣所在。他的衛生習慣不佳,所以沒有人想跟他玩,總是獨自一人,靜靜待在位子上畫畫。年紀尚小,雖然沒有菸酒問題,但走進家門,桌面隨處都擺放著菸灰缸。比起討厭媽媽抽菸這件事,他更害怕的是家裡沒有菸味的日子,但他期許十年後,自己不要染上菸癮或酒癮。

經歷多次搬家、看過大人吵架、母親忙碌無暇關懷…,種種經驗使得他的人格溝通型態,落在了「討好者」與「打岔者」之間(薩提爾理論的溝通型態),因此明明即將步入高年級,卻總像個幼兒生,常為了一點小事就找老師討愛,惹得同學都笑說:「他最愛霸佔老師了!」他渴望身邊的大人的認同,然後重複找人玩著討愛的遊戲。「我很棒!對不對?」「對,你是最棒的

從個案的世界中,看到社工的責任

畢竟拒絕成長的心智,匿藏著受傷的過往,而他脆弱的心靈,何等嚮往接納的愛與歸屬感。兒少工作的實務裡,我們常常結構化地理解,個案生命史中的轉折、創傷經驗及原生家庭議題,同時透過專業地覺察、留意兒少行為表現,及高關懷議題的閃現(家暴、受虐、自殘、性侵…),再重新聚焦,彙整成一套處遇服務模式,陪伴他們走過一段人生路程。

然而,每當我感謝又發現一點孩子內心中的蛛絲馬跡時,卻也同時感傷著,我似乎又看見了,當更多陪伴孩子時,我所必須扛起的責任與使命,不管是失親兒的悲傷與失落、脆弱單親的經濟困境,或弱勢兒少的關懷與陪伴…

我想在名為「成長」的時間軸裡,若說據點的「陪伴」與「培力」是現在進行式,那我衷心期盼能帶著孩子珍惜眼前、把握當下,踏穩每一步,好好成長。

然而藉由「寫一封信給未來的自己」,更是引導他們「展翼」,練習勇敢的自我鼓勵與勾勒願景,繪出一抹築夢的未來式。所以為孩子保留一個獨處空間,是非常重要的!真實傾聽他們內在的聲音,看見未來的可能性,使之敢於築夢,進而追夢,以便能成就出一個更美好的生命。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76625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