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彰化】比自己女兒還貼心
2021/10/21 12:23:25瀏覽255|回應0|推薦0

比自己女兒還貼心

(文/課輔老師 莊淑文)

以玲(化名)是學習緩慢,略帶有情緒障礙的孩子,看到題目不會,不是用講的,直接哭給你看,一哭半小時,考試時間都過了一半。

剛認識她是在學校的小二資源班,每次月考,志工媽媽會來協助,遇到不認識的字,會念題目給他們聽,再讓他們做答。有些孩子很容易分心,要隨時呼喚他們,才能轉移到考試題目上。

剛接這個課後班時,發現以玲也在這裡,原來媽媽是原住民,爸爸長時間出門在外,為了維持家裡經濟,媽媽只好兼差打工,以致對她的教育造成疏忽,長期下來,課業都輸同學一大截。

記得剛開始,星期三中午就進班,還沒到三點,大部分同學功課都完成了,一窩蜂跑出去玩,只剩兩三位還沒寫完,而她總是其中一個。她並非懶惰,而是認識的字太少了,光寫一個日記就要花三小時,一邊寫一邊查字典,要很努力才可以完成。

國語都寫這麼久了,數學更不用說,花費的時間更長,有時要放學回家了,都還沒寫好,而老師的陪伴,總能令她們感到安心。幾個小朋友會笑她是資源班的,說她笨,我就把他們集合起來機會教育,對大家說:

「每個人的優點不同,不可以取笑別人,要想辦法幫助她,在同一個班,就是同一家人,我不希望有人說自家人的壞話。」然後我請小朋友向她道歉,跟以玲說:「寫的慢沒關係,重點是自己努力完成作業,那才是最棒的!」

帶以玲最困難的是她情緒管理部分,由於家長無法陪伴管教,只有手機時常為伍,然而影片的內容,常使她分不清現實和虛擬世界的不同。有時跟同學出去玩,會突然看見她拿木棍要打人,我得趕緊上前把她支開。有時她正在火氣上,還要凶她一下,她才會停止動作。

事後帶她離開現場,輕聲關心她發生什麼事,她才能慢慢卸下心防,等瞭解始末,我細聲說:「同學並沒有惡意,下次如果再遇到同樣事情,先跟老師說,老師做你的後盾!」長時間的關懷,建立起她對我有的信賴感,心裡有什麼話,也都會對我說。

兩年多的陪伴,小女孩長大了,學會了分享。有次同學生日,她主動說要幫忙做蛋糕,當天她去買六個小杯子蛋糕,再買巧克力糖果裝飾,親自完成六個可愛的小蛋糕,她說:「我要先給老師一個!」讓我好感動。

現在只要完成功課,她就會幫忙教同學或學妹,有時還會說:「老師,他好難教哦!我可以體會你的辛苦。」真是令人貼心,或是看到我在生氣,她就會去幫我跟同學說:「你就乖乖做,自己的事要自己完成,不要讓老師生氣!」比自己的女兒還替我著想。

其實每個孩子都不壞,只是缺乏父母的關愛,父母只要多付出一些心力,多陪伴孩子,就會發現每個孩子都是最棒、最窩心的!而在這條路上,我們是補足家庭的缺憾,試圖發揮孩子的本質,讓每個孩子都能成為善良的天使。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69687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