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彰化】愛與感恩 存乎一心
2021/08/04 11:49:59瀏覽239|回應0|推薦0

愛與感恩 存乎一心

(/據點老師 黃麗珍)

生活中的每一天,若因小事引發衝突,最後將形成惡性循環,久而久之,理想與預設目標,會變得遙遙無期,甚至使自己陷入兩難的困境。整體事件的成敗,可能僅僅在於一個浮躁的念頭,就會讓好不容易蓄積的能量,瞬間從指尖溜走,實在是得不償失。

學期中,在一個風和日麗的下午,天地智慧能量的示現,及時化解了一場危機事件。班上備受家長寵幸的志強(化名),每天總是三不五時,用言語挑釁自己的耐性與底限,每在千鈞一髮之際,當下及時轉念,告訴自己:「他只是個孩子。」深呼吸後,立馬暫停手邊的事情,心想:「何不耐住性子,見招拆招。」於是小心翼翼地,解除了一顆未爆彈。

傍晚時刻,我總會例行性讓孩子們跑操場一圈,再走兩圈,以作為身心調整。當跑完第一圈後,孩子們三三兩兩的走著……,志強瞄見草地上有個玻璃空罐,旋即慫恿學弟撿起,將它猛力丟向籃球場的水泥地,瞬間「碰~!」一聲巨響,滿足他白天在校欲求不滿的快感。

而平常喝完鋁箔包飲料,也一定要吹飽氣,放在地上用力踩爆,非得震耳欲聾才肯罷休。若沒聲音,就必從地上撿起,吹足氣再來一次不可,這是他向來用以發洩的舉止。

感恩太陽公公加持,得以在落日前,憑玻璃碎片反光而一一掃除,免得入夜之後,仍有民眾運動,萬一赤足誤踏而受傷,後果不堪設想。太陽公公作美,及時化解一場潛藏的危機。

隔日,志強在學校輔導主任耳提面命之後,進入課後班的動作規矩了許多,緩緩拿出作業及連絡簿,就座後,出奇安靜地兀自寫起功課。主任在空檔巡堂時,志強一副中規中矩模樣,全班鴉雀無聲。

向來和顏悅色的主任表示:「再給孩子一次機會吧!礙於單親又是隔代教養家庭的兩難,校方會加強心理輔導,緩和孩子躁動情緒,並請協助家長多一些陪伴,希望後續能有所改善。」

記得某學者比喻,一棵植物長得好不好,與其怪罪陽光、風向或雨水,不如回到最根本的問題,那就是根部和土壤。唯有從根本下手來解決,才能一勞永逸。我們的一些想法、感受和行為,都是從內在意識所操作,必須要先轉變自己的意識,才能真正改變所有的想法、感受及行為,否則一切努力都將徒勞無功。願共勉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6609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