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彰化】培養專注與恆心的信念
2021/09/30 11:04:58瀏覽313|回應0|推薦0

培養專注與恆心的信念

(/據點老師 黃麗珍)

思予(化名)身體嬌小卻靈巧,總是第一個到課後班,由於學校電腦已年代久遠,每次開機得花上一段時間,而她常常會熱心幫忙開機。

班上有幾位同學陸續補習英文,她卻ㄧ副悠哉的樣子,不羨慕也不揶揄,成績維持在水準之上。這也是她貼心所在,因為體諒爺爺年事已高,而爸爸通常晨光未亮就得摸黑出門,僅以微薄收入維持全家生計,思予懂得自己不應讓家人操心。

她額頭前總留著長髮,猶抱琵琶半遮面,即使用了髮夾和髮圈,還是依然如故。我常幫她把頭髮撥到耳後,頃刻間又恢復原狀,這透露出她內心中強烈的不安感,而藉由半遮半掩來防衛自己。

課堂上,偶而同學們喧鬧時,她會跳出來,以尖叫聲來維持秩序,有一回竟遭到學長厲聲反制:「你叫甚麼叫啊!」當下受挫而放聲大哭。我便找機會關心她,輕鬆地聊天,她自述在四歲時還不會說話,曾經有一次和姐姐吵架,被打了ㄧ巴掌後,才奇蹟似的開口說話。

離異的媽媽曾經返家,想帶她異地而居,但因爺爺不捨只得作罷。時光流逝,她對媽媽的印象終究只剩下模糊的記憶。而她凡事皆能自律律人的特質,可能都是源自於成長過程中所衍生的自我防衛心態。

思予拘謹內斂、善解人意,能夠體恤他人情緒變化,並能適時幫助弟妹課業,所以我常常給她機會成為小幫手,以鼓勵及培養她的自信心。有一次,我帶了幾件孫女的小洋裝給她,她開心極了,趁同學還沒來時,迫不及待地試穿了幾件,還刻意跑到教室外兜了一圈,臉上露出靦腆的笑容,既期待又怕被發現,因為她幾乎從沒穿過裙子。

然而內在的不安感,讓她在學習上無法專注,多麼令人疼惜,我鼓勵她:「老師會在這裡陪伴你,讓你安心下來,專注於學習成長,成為更棒的自己,你要好好加油喔!」

在持續關心與教導下,思予領悟力可圈可點,不僅《弟子規》能朗朗上口,且能化為心靈,依教奉行。半年多來,她從羞澀與多愁善感,變為開朗與主動積極,簡直判若兩人。開卷有益,期望她多能閱讀課外書籍,並敞開心門,在往後擁有更大的發展,祝福她有願就有力,願有多大,力就有多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68713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