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石門】星星微笑了--一位星兒的改變
2022/03/23 15:52:57瀏覽244|回應0|推薦0

星星微笑了--一位星兒的改變

 (/課輔老師 蔡汝怡)

新學年新氣象,課後班迎來了一群小一新生,他們即將展開與幼兒園不同的學習模式與人際互動。除了生活作息不同,許多活動是需要自己獨力完成的,這樣的轉變,對他們而言,需要更多時間與努力來適應。

放學鐘聲響起,課後班的孩子便陸續排著隊伍,準備前往課後教室。但有一個孩子站在導師旁,遲遲不願跟著隊伍前進,他是一年級的小汪(化名),一位星兒(泛指自閉症孩童)

怕生的小汪在導師的幫忙下,膽怯地依偎著我,一同前往課後教室,一路上他都保持著警戒,沿途小心翼翼的,深怕會遇到危險的模樣。抵達教室門口,小汪卻不發一語、靜靜地呆站著,無意脫掉鞋子進入教室。

我鼓勵他:「小汪,可以進來了!先把鞋子脫下來,慢慢來,不要緊張喔!」他才願意進入教室。即便進來,他還是站立許久,依然不想坐在自己位置上,我將他帶到我的桌旁,緩慢安撫他,他才肯入座。

當其他孩子都已慢慢適應環境,與同學互相交流時,只有小汪跟人家不一樣,靜靜地拿出自己喜愛的畫板或計算機,獨自玩耍,不與其他同學接觸。一旦與同學相處時,小汪常會發生摩擦,導致同學不想和他玩,他也會一直用尖叫來表達他的情緒。久而久之,同學就不太想和小汪玩了,認為他是「噪音製造者」。

「小汪並不會無緣無故就尖叫,可能是遇到一些事情,才會用尖叫來表達情緒。」我向同學說明。「當我們面對新環境的人事物時,也同樣會有害怕或恐懼的心情,都是從慢慢接觸到熟悉,才逐漸適應的。當然,小汪也一樣,只是他需要比平常人多一點的時間,才能放下恐懼。你可能會覺得他跟大家不一樣,但我們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這個世界才變得更繽紛,是不是呢?」

對數字極感興趣的小汪,常會攜帶計算機到教室玩,同學會好奇圍在小汪身邊。一開始小汪只會自顧自地玩,漸漸的,他會主動分享,詢問同學要不要用計算機,然後教同學利用計算機算數學。

同學在寫作業時,小汪會在一旁倒數計時,「還有10分鐘,還有5分鐘」,讓同學感到緊張。我鼓勵他主動幫忙,成為老師的小助手。慢慢地,他成為一個主動積極的學習者,樂於分享他的作業及作品,還會問:「老師,我的字漂亮嗎?」

學期接近尾聲,小汪有了很大的改變,不再用尖叫表達情緒,而是用言語來表達想法;他與同學的爭執變少了,相處融洽。看著小汪一臉純真微笑的臉龐,真的令人感到開心。或許成長之路漫長,但他的改變,必定會使未來之路更加寬敞。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72267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