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滿州】從幼兒園蛻變的小一新鮮人
2022/03/29 15:16:30瀏覽564|回應0|推薦0

從幼兒園蛻變的小一新鮮人

(文/課輔老師 張惠萍)

阿弟跟哥哥兩人,都在課後班學習,他性格爽快,最常問:「為什麼?」「老師我跟你說…。」他個性也很獨特,不開心時就不講話,生氣起來就默不吭聲,完全不理人

剛進班時,他張著一雙大眼睛看著我,一進班就大聲說:「老師午安!」我們彼此都在適應對方的模式。起初阿弟還會感到生怯,但不一會兒就熱絡起來,午休時比手畫腳不睡覺、動不動就告狀、稍受刺激就生氣…等,狀況層出不窮。希望時間的洗禮,能幫助他建立秩序與自律性,早一點脫離幼兒園的習性。

阿弟很聰明,學習方面理解力強,只不過缺乏耐性,寫作業很隨性,字體相對潦草,常常是第一個寫完功課交給我批閱,結果,卻因要訂正而變成最後一位完成。

這時,阿弟會一臉不高興,本以為他會跟哥哥一樣,捶桌子、揉考卷,令人驚訝的是,這孩子雖然臉部表情不悅,但還是乖乖把錯誤訂正好,也沒有出現像哥哥的憤怒舉動。每當他寫不好時,我還是會一再叮嚀他把字寫好,屢次修正之後,他的字體進步許多。

「老師!你看我的字這樣可以嗎?

「很棒!這字體好端正,如果一開始就用心寫,寫完就能出去玩囉!」我正向鼓勵他。

本來,都非常不情願在修改作業,現在拿到批改好的課業,他會很高興:「耶!拿到聯絡簿了!」

以前,我總要一再叮囑,現在他不僅會自己注意,還會提醒同學。看見阿恩被我退件,他便說:「阿恩,你要寫好蛤!不然你會跟我上次一樣,重改好幾次,趕快認真寫,我們就可以一起玩了。」

在人際關係互動上,阿弟會因一些小摩擦而一直告狀。下課跟同伴玩過頭,擦槍走火,就抱怨:「老師,他犯規…!」「這樣不公平…!」發現只要讓他們出去玩,告狀事件就會頻頻發生。

下課對阿弟是非常重要的事,於是我說︰「要玩就要好好的玩,如果玩得不開心,就進來陪老師好了!」為了怕被我取消下課時間,現在他玩耍時,都會跟同伴說:「不要太大聲、不要在走廊跑,不然會被老師叫進去,噓…!」大家默契一致,點頭同意,此後,就鮮少聽見他跑進來告狀了。

日子過得好快!學期已接近尾聲,阿弟從易怒的個性,變得柔軟,且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潦草的字體也漸漸工整,連告狀的次數都減少了,看著阿弟一點一滴的改變,真的令人開心。

課後班的孩子,學習力與品德力一直在進步,為了爭取自己的權益,阿弟的榮譽心、學習動機日漸萌芽,進步也越來越明顯,未來阿弟一定會越來越棒的,老師為你加油!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72604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