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歸仁】溝通是人與人之間的橋梁
2021/11/03 15:41:21瀏覽324|回應0|推薦0

溝通是人與人之間的橋梁

(/據點社工 陳羽宣)

艾迪(化名)是一個細心、偶爾貼心的孩子,人際互動關係不錯,表達能力及溝通良好,但因為有注意力不集中的症狀,有時他的好動會造成亂源,影響同學完成作業,或是捉弄他人,也會去挑戰老師的底線。

課後班、家長、學校三向溝通

艾迪的媽媽其實很強勢,如果親師間沒有良好的互動,就會出現許多衝突。例如媽媽希望孩子在課後班就能完成作業,但因為課後班有多元學習課程和情緒教育等,孩子的作業完成率就會受到影響,這件事情就需要好好溝通。

新學期的數學難度增加,艾迪需要協助,甚至一對一指導,所以需要更多時間陪伴,同時回家也需要家長協助,所以這一點也要讓家長明白。通常課後老師和媽媽溝通之後,也會和學校老師討論如何協助艾迪。

我站在社工的立場,會再向媽媽表達:「我們會盡量讓艾迪完成較弱項的科目,回家再請媽媽協助其他簡單的部分。」還好,艾迪媽媽和爸爸也願意協助,雖然能力有限,但她也會和孩子溝通,聽聽孩子的回饋,於是三方之間達成良好的共識。

原來不是我想的那樣

日前,由於課後班老師因故離職,新老師報到接任,孩子們必須重新適應。新老師第一次探視孩子狀況,自我介紹完後便離開。孩子們紛紛詢問:「她是誰?來這裡幹嘛?」「她是你們之後的新老師。」我回答。

「一定要把她趕走!」艾迪一臉不悅。

「為什麼要把新老師趕走?」我問。

「因為她看起來就很難相處又嚴肅,跟之前某某老師很像。」

「新老師都還沒來,你們就把人家講成這樣,說不定不是你們想像的那樣,也許老師是可以溝通的。」我補充。

「一定是不好溝通的人!」艾迪又說。

經過一段時間,我又找艾迪:「這段期間怎麼樣?和之前老師相比,對新老師可以適應嗎?」他說:「還可以啦!原本以為她是個不能溝通的人,想要捉弄她,把她趕走。實際相處後,發現她其實蠻好相處的啦!」

我微笑說:「因為你們都只看表面,還沒實際相處就下定論,之前還想把老師趕走,實際相處之後想法就改變了呀,表示你們能夠適應,但請不要欺負新老師唷!」後來證明,孩子們果真都能與老師互動得很不錯。

協助孩子之間的溝通

雖然艾迪的數學概念沒有很清楚,國語科目也只是普通而已,某天他卻主動提出願意教導小傑拼音練習,並協助他完成當天功課,果不其然,他的熱情維持不到幾天就放棄了。

在功夫扇課程時,艾迪做得很不錯,可是他並不喜歡上課,才藝老師每次教完進度後,通常會分組讓孩子們進行自主練習。班上新進一位低年級生還不熟悉,於是請艾迪幫忙教導阿祥。

艾迪很沒耐心,才教沒多久,就感覺不耐煩,不想再教了,還生氣說:「阿祥都聽不懂,教也教不會!」我走過來鼓勵他:「不然你先教他三個動作,你先示範一次,再讓他做一次,一步一步慢慢來!」

艾迪按照我的方法,抓到要領,就可以耐心教導阿祥,最後完成了任務,他開心地說:「老師,阿祥學會三個動作了!」阿祥接受測驗過關成功,當下艾迪不僅獲得加分,更讓他臉上洋溢著成就感與燦爛的笑容。

溝通是一門藝術,也是處世的哲學。良好的溝通是兩人之間的橋樑,需要彼此退讓一步,同時傾聽對方的想法與感受。當學會同理對方的感受時,對方也能接受自己的想法,營造良好和諧的互動,就能一起創造美好的成果。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70196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