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歸仁】子誼在課後班的改變
2021/10/21 12:15:37瀏覽245|回應0|推薦0

子誼在課後班的改變

 (/課輔老師 陳怡真)

子誼(化名)是班上年紀最小的孩子,鬼靈精怪,喜歡畫畫,常在課後班畫圖與製作小書,卻是一個拗脾氣的孩子。兩個多月相處下來,子誼改變了許多,即使遇到事情時仍然愛哭,但至少變得比較積極,也會與同儕一起玩遊戲。

改變一:願意說出心裡的話

以前當我詢問時,子誼講話的音量很小,甚至不講話,所以我只能猜測他的想法。遇到不開心的事或生氣時,他會在角落生悶氣,故意不說話也不理任何人。

等他情緒平復後,我關心他:「老師希望你遇到不開心的事或難過時,冷靜之後能跟老師說話。當老師叫你的名字時,希望你能到我面前來,而不是躲在角落不理我,可以嗎?」我伸出手向他打勾勾,他點點頭跟我打勾勾,彼此做了一個約定。

之後,當子誼不開心時,依然躲在角落,我提醒他我們的約定,他想了想之後,決定走向我。問他發生什麼事,他還是只會點頭與搖頭,雖然表達沒有很明確,但至少願意站在我旁邊,已經跨出了第一步。

漸漸地,子誼從音量很小與表達不清楚,變得更主動,音量也越來越大,表達內容也較完整。現在,即使遇到事情時還會大哭,但冷靜後他仍願意告訴我原因,這是很棒的改變。

改變二:主動加入同儕的遊戲

子誼在班上最嬌小的,戶外活動打躲避球時,雖然他很想加入,但中高年級的身材和力量,可能讓他無法承受,所以他都只是站在旁邊看。我試著帶他加入,讓他在外圍丟球,不僅不必被球擊中,也可以參加活動。

玩了幾次,中高年級的學生開始邀請他一起玩球,子誼則會主動站在外圍丟球,找到參與的方法,子誼樂在其中。

改變三:學會以完成作業為優先

剛開始,子誼一到課後班就開始玩,我每天都必須提醒他,現在是寫作業的時間。漸漸的,他會先來到我身旁,詢問今天的進度,也了解到當天進度寫完就可以自由活動,所以他現在會先以完成作業為優先。

目前學習注音符號,以及加法與減法,子誼一到課後班就拿出紙來,讓我出題給他做練習,他會拿回去認真寫,寫完後期待公布答案,如果答對了,他就會興奮且開心地要我繼續出題。

改變四:願意分享自己的作品與成果

以前子誼完成圖畫之後,會默默地收起來,不讓其他人看。但現在,他畫完後會拿來給我看,問我能否張貼於佈告欄。當我點頭同意,他就會雀躍地拿著作品貼在佈告欄上,再回座位繼續完成下一份作品。

如今,子誼臉上總掛著笑容,有時天真無邪的傻笑,吃到香腸便當也展露出心滿意足的表情。現在的他,不僅變得主動與積極,也樂於與他人分享,與同儕一起玩樂,甚至願意把喜怒哀樂的事告訴我,比起剛來時有很大的進步。

分享可以得到認同,鼓勵可以獲得自信,愛與關懷則是呵護的力量,這些都是成長不可或確的要素。子誼的成長敘說著,即使是一個小小的改變,都能成為不同的自己,子誼的純真也提醒著,我們都需保有一份純真,才不會迷失自己。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69687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