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心學苑】帶一個比八個還累—難以控管的小照
2020/05/12 09:54:16瀏覽333|回應0|推薦0

帶一個比八個還累難以控管的小照

(/陳月貴 課輔老師)

小照是隔代教養小孩,父母離婚後,照顧的事情全落到奶奶身上。父親雖然一起住對他幾乎視若無睹,更別說照顧

小照對學習興趣缺缺如果請他複習功課他就直接回答不要!」更令人擔心的是他有很多不好的習慣。學校導師推他入班,目的也是希望在星心學苑,可以養成品格

他非常愛講話,在教室忍不住一直講話,會跟老師講,會跟同學講而且講得很大聲可能是家裡沒有人陪他講話吧!還有,每天都忘記帶功課,還給他時間學校有一次還說老師己離開教室鎖了,結果小時後導師拿他的功課來原來他根本沒回學校,只是假裝走去而已

另外,隔十分鐘就說,老師我想上廁所如果真的讓他去,他就趁機跑去玩每天故意說一些不雅的字大便尿尿、屁」等,雖然我讓他罰寫,但還是照講不誤。跟玩遊戲時也不注意安全,故意撞同學,讓對方跌倒一次他倒著身子溜滑梯,結果撞到自己受傷真的覺得帶他一個比帶其他八個還累

我和導及家長聊過知道他想吸引別人注意,才會狀況層出不窮後來我調整心態,心想他在在家裡,已經被責備夠多了,多責備無益,所以試著用集點方式鼓勵他做一些正確的事,希望用肯定的方式來幫助他。

「你是一個很懂事又乖巧的孩子,老師希望你可以更棒,以後功課帶不說不雅的字加一點,點數夠了就可以換文具獎品。」我找小照過來,跟他說。

一個禮拜下來,他對這些方式感到很有動力,開始可以帶功課了,也約束自己不再說不雅的了。只是小照的學習程度非常落後,讓我很擔心,有一次加減法課業竟然90%以上都錯了。

那次我叫他來訂正他覺得很挫折,不願意訂正,讓我感到很沮喪,奶奶知道後也很生氣英文26個字母都還沒全請他抄一次,他就說不要!」很想幫他補救功課他都一律拒絕,配合。於是重新思考,對小照而言,品格比功課重要功課落後先加強基礎部分就好

後來我就坐在我旁邊,特別是比較困難的數學作業,有問題就即時訂正,這樣他就不會那麼痛苦。此外,因為下課對他誘因很大讓他先抄12字母抄完才可以下課之後再慢慢增加份量,這樣引導他,結果他竟然也把26個字母背起來了。接著開始背單字,也是一步一步來,現在他開始願意背單字了覺得背英文單字不難。

小照進班個月了,雖然還是有很多狀況但是比起剛開始,那真的進步太多了。找一點點事讚美他是我每天要做的事現在,我就會當著奶奶面前,讚美他「小照今天表現很棒哦!」「他英文單字都會背耶!」當我每次這麼說,都看到小照在旁邊笑得非常開心……。天底下,有哪個孩子不希望被肯定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34683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