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心學苑】種下一顆善良的種子
2020/02/05 11:03:54瀏覽631|回應0|推薦0

種下一顆善良的種子

(星心學苑/呂韻茹 課輔老師)

本月品格教育繪本的主題是善良,我詢問孩子們:「何謂善良?」小穎動作很快,馬上拿出字典查善良的解釋,於是請他上台大聲分享,他念道:「善就是有德性、美好的事物,而善良就是良好、有德性的行為。」阿綸接著說:「就像很多善心人士,雖然不認識我們,但還是會幫助星心學苑,這就是善良的行為。」「沒錯,這就是善良的行為!」我給他肯定的贊許。

繪本解說完後,我請孩子們仔細的思考「何謂善良的行為?」並讓他們上台寫在黑板上,孩子聯想力非常豐富,寫下了:拾金不昧、幫助別人、可以教同學功課、餵流浪狗和流浪貓、幫忙買義賣的商品、幫助可憐的人、不要隨便嘲笑他人,時常關心他人…等,看到孩子們豐富的表達,我露出了滿意的笑容。

第二堂課時,我事先設計了每人三張不同顏色的書籤,引導他們在書籤上寫下三項「善良的具體實踐行為」。每個孩子聽懂意思後,都很認真的寫,有的還添加彩繪插圖,讓書籤看起來更加生動有趣。寫完後,請他們一一擺放在黑板上,之後分組讓小朋友走到黑板前,欣賞同學描述的內容,看他們對哪一項印象最深刻,然後再發表意見。

很意外的,我得到一個非常有趣的結果,不同孩子會對不同的事件,會產生特別深刻的印象;尤其是那些曾經是自己本身接受過他人幫助的事實,而這樣的實際經驗,會讓他對這件事引發獨特的感觸,進而,會在往後擁有持續實踐的動力。

例如:小威接受過鄰居餽贈的二手衣物,因此也會把穿不下的舊衣服,再捐給需要幫助的人。小柔因為以前常常看到阿嬤受過其他路人的幫助,所以她會主動幫助老人過馬路。小穎曾經踩到被亂丟的香蕉皮而滑倒受傷,因此他看到地上有垃圾,就會馬上撿起來,希望避免他人受傷。阿綸自己常生病,所以不會隨便餵流浪貓或狗吃東西,因為擔心牠們會食物中毒或生病。小玲小時候曾經迷路,受到路人的幫助,找到回家的路,因此她長大也學會主動幫助他人。

整個課程結束後,我再次請孩子們上台,分享今天的心得和總結。

小柔:今天的課程,我學會了善良就是去熱心幫助別人。每個人對善良都有不同的意義,當善心人士在社會上付出,在每個地方發揮善心去幫助他人,這就是善良的心。

小威:我對善良及具體實踐的行為,有更深刻的認識和體會,學到善良就是心地良好,沒有負面心態。我也學到很多善良的行為,如使用零用錢買義賣會的商品、扶老人家過馬路、做好資源回收以免造成清潔人員辛苦……等等,都非常值得我們去學習。

阿綸:我不僅學到善良的意義,還對善良有更多的啟發,例如國語第九課「網繫人間情」和對流浪動物「以領養代替購買」,都是與善良有關。如果每個人都保有善良的心,社會上就會更和諧,許多困難也能更有效解決了。

小玲:以前常聽爸爸說,如果你有顆善良的心,將來才會對社會有所幫助。透過今天的課程,我終於懂爸爸說這句話的意思了,也知道善良就是去熱心幫助別人。

雖然只是短短的兩堂課程,但透過繪本及進行「善良的實踐行為」活動,發現孩子們可以更深刻瞭解並知道「善良」的意義,並且可以由小小的善意去不斷擴大,進而慢慢的影響周遭的人、事、物,甚至可以擴散到全世界。

涓滴之流,可以匯聚成大海,這樣的力量真的不容忽視,而重要的關鍵,就是要去身體力行,所謂「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正是這個道理。就如「善良」繪本所言,小小的善意只要從自己做起,便可以慢慢的擴散到社會以外。只要我們發揮善良的心,那怕只是一件小事,那麼,社會也一定會更加美好與進步,我真的很開心與這群孩子們互相學習,齊共勉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31661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