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心學苑】耐心的磨合,帶來潛移默化的轉變
2020/01/08 15:07:13瀏覽647|回應0|推薦0

耐心的磨合,帶來潛移默化的轉變

(文/呂韻茹 課輔老師)

凱凱是三年級的小男生,長得瘦瘦小小的,但個性非常活潑調皮,很愛作弄同學,例如經過同學座位時,他會故意用手去碰,或用腳踢一下,專心寫功課的同學常被他嚇一大跳。有時他會挑釁對方:「這麼簡單的題目,你怎麼都不會,很笨耶…!」但其實他功課也不是很好。

此外,他常會冒出粗魯不雅的話,需要一再的糾正和提醒;坐姿更是千奇百怪,常把襪子脫掉蹲在椅子上寫字,或是一隻腳盤在椅子上,一隻腳蹺椅子、搖桌子,嚴重影響到周圍的人,常常需把他隔離。有時,還會鑽到桌子底下,到處亂爬……,因而他的人際關係非常差,令我大感苦惱!

凱凱不只在星心學苑如此,在學校幾乎每天被班導師寫聯絡簿糾正,如常對同學講不雅的話、很不禮貌;上英文課時任意走動,影響同學上課;考聽寫時,自說自話,干擾秩序;體育課拿球丟老師…等,在學校很不合群,我行我素,完全無視團體生活,不聽規勸……,各種調皮行為,簡直罄竹難書。

對我來說,他就像個不定時炸彈,除了要隨時注意和規勸他的不當行為,還要避免他去影響其他人或引爆同學情緒。雖然,曾對他做過多次溝通,也和爸爸商量該用什麼方式去改善他,但皆徒勞無功,真是讓我十分挫敗!

後來,偶然看到一篇文章:「任何一支球隊在組建後,隊員與隊員之間也要按照一定的方式方法,進行一段時間的訓練磨合,使隊員之間相互瞭解、默契配合,從而使球隊在比賽中發揮出最高水準,取得最佳成績。否則,即使球員個個身懷絕技,找不出默契配合,成績也不會理想。」於是我思考,在我跟凱凱而言,應該也有一個「磨合期」吧!在師生之間也需要時間,按某種方式方法去創造磨合,經過相互瞭解與配合之後,才能建立良好的關係。

所以,我試著去欣賞凱凱,並且放大他的優點,每天請他幫我整理文具用品或關窗戶,不時稱讚他。倘若他遇到不會的數學,請他有禮貌的去請教六年級的大姐姐,並記得跟對方說「謝謝」;另外,也請他幫我聽同學背書…等。剛開始,我也會因為他的態度而感到心浮氣躁,只能一再給予機會,用耐心來引導。

其實,孩子是敏感的,當你願意賞識、肯定他時,他是感受得到的。哲學家威廉詹姆士說:「人類本質中最殷切的需要是渴望被賞識。」得到賞識對於一個孩子而言,代表了鼓勵和自信,對於日後的成長都有很大的幫助。慢慢的,我發現凱凱有了很不一樣轉變,整體而言,簡直判若兩人,進步非常多。

第一、功課很少疏忽忘了帶,會在放學前仔細檢查是否帶齊;

第二、可以安靜寫功課,不會再嘰哩呱啦吵個不停,雖然偶爾會趴著寫,但坐姿已改善頗多;

第三、寫完功課後,還會主動背書或複習;

第四、調皮搗蛋的行為已經減少許多,言語上也較收斂,粗魯不雅的話頻率減少很多;

第五、上品格教育時,會舉手發表感想和意見,並且積極參與活動;

第六、與同學之間也產生正面的良性互動,可以和睦的一起玩耍;

第七、在學校表現進步,受到班導師的稱讚。

在星心學苑的常規中,及每周三的品格教育裡,無形中的潛移默化,給凱凱帶來良好的轉變。凱凱學會懂得克制自己的情緒和反省自己的行為舉止,在每周的小日記上,常可以看到他的反省。人際關係上,他學習如何與人相處,變得較為體貼和願意幫大家服務。

回想凱凱三上剛進班的樣子,再看看現在轉變後的凱凱,簡直要讓我熱淚盈眶。欣赏每一個孩子,給自己時間與孩子好好的磨合,老師必須用愛心和耐心做潤滑劑,這樣孩子才會願意跟你建立良好的關係,也才有機會看到孩子的成長。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31504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