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心學苑】完全不肯寫作業的江超
2020/02/12 16:20:42瀏覽496|回應0|推薦0

完全不肯寫作業的江超

(文/課輔老師 葉曉)

「老師,他叫江超,這孩子完全不肯寫作業,也不聽課,連家長拿他也沒輒!」第一天進班,班導師帶著一個表情木訥的孩子對我說現在的教育不能處罰孩子,他從三年級開始,就沒有寫過回家作業了!她補充。

江超之所以星心學苑,是班導師的建議,家長抱著姑且的態度看看有沒有機會改變,並沒有太大。星心學苑最主要就是課業輔導,協助孩子能獨立完成回家作業,並加強品格教育,讓孩子學會看重自己對自我負責懂得感恩。

「不肯寫作業的孩子來星心學苑做什麼?」我心裡浮現一個問號

剛到班時,我安排時段從中觀察一對一指導江超,他是到底是不會寫還是不想寫。之後,我將他的作業分為三大類,這樣有助於我循序漸進來引導

第一類是會寫卻不想寫:將他能主動完成的部份切割成很多小目標,以計時方式在時間協助他完成,如生字、語詞、圈詞。

第二類是指導後可以自己寫一對一指導,每次量不能太多,確實學會一個概念後即可,像數學的基礎計算、國語造句,或需要稍加思考的作文。

第三類是行有餘力再完成抽查不檢查的作業如進階數學題、老師額外的考卷、罰寫……等。

首先,為了激發他的動機,我會運用點心為獎勵,他完成小目標後即可得到獎勵。另一方面,我會適時讚美肯定他完成作業,讓他有成就感。剛開始,他的態度的確讓我很氣餒,但我並沒有放棄。經過一個學期的引導,現在竟然能寫完所有的功課,然而他只在星心學苑寫,在學校家裡時,就不寫。

第二個學期,我發現他完成作業的速度愈来愈快,甚至在學校會開始聽課了,有些作業不僅能跟著寫,有的在課堂上就完成而且老師額外發的考卷,來到星心學苑也能自己逐題作答,這跟當初的他,完全判若兩人

原來因為家長晚年得子,所以對江超特別溺愛,以致太容易妥協,完全拿他沒辦法。其實江超是個單純善良的孩子,當訂下明確的規則、賞罰分明,他明白與遵守

開始,媽媽並不相信來到星心學苑就會有所改變,即使剛開始有寫功課了,還是對他沒有信心然而,看著江超這一學年的變,從完全不願意寫功課,到現在可以自動自發完成所有作業,證明孩子絕非無法改變;只要用愛和耐心堅持下去,適時給予鼓勵與肯定就能開啟孩子心門,孩子終究是可以不一樣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31719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