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心學苑】陪伴折翼天使,迎向未來
2019/10/29 16:08:57瀏覽403|回應0|推薦0

陪伴折翼天使,迎向未來

(/星心學苑 課輔老師)

今年九月,我初到星心學苑,教導所謂的偏鄉弱勢學童,新奇地看著全班同學,就跟一般學童一樣,都是純真可愛,當然也愛嬉鬧。

有一位身形瘦小的女生,特別引我注意。她叫怡萱,剛從別校轉來,聰明可愛也會搞笑。相處過程中,總是一派輕鬆地說著自己的經歷,但她每一段經歷都讓我驚訝不已,難以想像小小年紀,竟已經歷了那麼多生離死別的過程。

父母離異,媽媽入獄,怡萱一出生即被送到寄養家庭,三歲時回到了原生家庭。但好景不常,爸爸在她四歲時車禍過世,令她頓失依靠。媽媽早已改嫁,所以轉由姑姑照料,因姑姑無法妥善照顧她,所以在社會局的安排下,又開始了她的寄養生活。

今年暑假,怡萱到了新寄養家庭,寄養媽媽安排她上暑期安親班,度過了一個快樂的暑期生活。但開學後,因為要早起,每天要寫功課,她常常顯露出不耐煩的情緒,每天上學總是拖拖拉拉,慢慢出現她在原生家庭的一些不好行為,讓寄養媽媽感到頭痛,不知如何是好。

在星心學苑亦是如此,每當要求她訂正錯誤時,總是顯得非常不耐煩。「你把作業交給老師,是希望老師幫你檢查訂正,當老師檢查出錯誤請你改正時,你又如此不耐煩!」我認真對怡萱說。

她低頭不語,似乎知道自己的行為不對,然而下一次,她還是習慣地表現同樣態度。有天我提醒她:「怡萱,寫功課時要專心,不要分心!」於是她耐心地訂正,不一會兒就完成了,她開心說:「原來專心寫功課那麼好,可以很快寫完,真好!」很高興她有這樣的體悟,看得出她想改變自己,我也非常期待她能轉變。

比起同年齡學生,其實她很精明,在與人應對上也比較機靈,或許這跟她的成長過程有關,然而她平時表現的灑脫和自得其樂的模樣,讓人以為這樣的家庭背景,似乎對她心裡沒有造成傷害。然而,我相信在她內心深處,也渴望如一般小孩一樣有個完整的家,能在爸爸媽媽的呵護下,幸福快樂的成長。

現在的寄養家庭是她人生短暫的停靠站,我們不知道她的下一站會去哪裡,但在她生命的旅途中,我能與她在星心學苑相遇,就會珍惜這樣的緣份。期望在這個園地裡,能給她生命注入肥沃的養分,幫助她更健康成長,也讓她帶著溫暖與歡樂的回憶,迎向未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30428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