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心學苑】勇敢跨出第一步
2019/03/28 17:11:25瀏覽327|回應0|推薦0

勇敢跨出第一步

/呂韻茹 課輔老師

單親家庭的怡萱,媽媽因病早逝,父親一邊要照顧高齡103歲的奶奶,一邊要照顧年幼的妹妹,所以一直沒有工作,家庭狀況長期以來都陷於困境之中。而父親也年逾60,不懂得如何教導怡萱。奶奶過世後,父親才去找了一份簡單的工作竟又無暇照顧兩姊妹,因此校方便轉介怡萱進入星心學苑。

怡萱就讀四年級,由於家庭環境之故,有些許的情緒障礙,不懂得與人相處,也不太主動與人搭話,個性內向、沉默寡言,而且數理能力差,常會小數減大數或不理解題意,需要一對一的教導。

平常很安靜,幾乎都不說話,只有問她問題時才會發言。為了讓說話,我會故意其他孩子去找她背課文或九九乘法,以增加她和同學之間的互動,但是這樣效果不是十分顯著。

然而,我在一堂品格教育課程中,發現了怡萱不一樣的一面,這堂課是星月繪本,體驗活動是要讓孩子們在分鐘內,表現自己最擅長的事情,並讓同組夥伴跟著一起做

小莉怡萱一組,活動結束後,小莉分享:「我平常跟怡萱沒什麼接觸,因為她安靜,這次和同組,我發現畫畫,而且畫得很棒。我自己不會畫畫,可是她很厲害,很快就畫完而且設計一些故事。」「例如她畫了一艘很強大的船,把我們兩個成英雄要去打妖怪。雖然怡萱有教我要怎麼去畫,但我還是不會,大概是我沒有天份吧!總之,我很羨慕怡萱可以畫這麼好小莉講完後,怡萱的臉上露出靦腆的笑容,覺得十分不好意思。

當周的日上,怡萱寫下了這段話通過星月繪本活動,讓我知道我和大家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我不常講話,這我要改進的地方,的方法就是要試和同學說話。」

我看完之後,替她感到非常開心「天生我才必有用」,我相信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特色及才能,不需要刻意和他人比較,甚至貶低自己或妄自菲薄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且都擁有自己的優缺點,多多發掘自己美好的一面,就會發現自己的魅力,進而增加自信心

怡萱在這次課程中,明白到「原來我在別人眼中是這個樣子!」也進而開始想改變自己。現在,在這個大家庭中,感受到溫暖且願意慢慢將觸角像蝸牛一樣慢慢地從牠的殼中出來這真是一件讓我非常感動的事,因為她已經勇敢地跨出第一步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25277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