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心學苑】兔子般可愛的寧寧
2020/01/02 11:33:27瀏覽405|回應0|推薦0

兔子般可愛的寧寧

(文/洪小絲 課輔老師)

寧寧,我們班上一位樂於助人、單純又善良的六年級女生。

每天一進教室,即熱情地跟我打招呼「嗨,老師好!」

每當問問題或搶答時,她總是迅速地將手舉得不能再高,有別於班上其他耍酷又愛唱反調的男生,她還會熱切的高喊「老師,我!我!我!」讓我每次帶活動或講故事時,都不用擔心會冷場。

猶記得九月初我剛到這班級時,由於她的熱心協助,讓我能在短時間內熟悉整個班級的教學流程,以及每個學生的狀況。她就是我們班那位,常常熱心教同學功課而來不及完成自己作業的--傻大姊。

有一天她興奮地跟我說:「老師,我終於要畢旅了耶,好期待喔!而且我自己住一個房間。」

「為什麼妳自己住一個房間?」我不解地問。

「因為沒有人要跟她同一間啊!」旁邊同學馬上插嘴,又對寧寧說:「哪有那麼好,你才不是自己一間,你要跟別班的一起睡啦!」

原來畢旅房間是每四人一間,可以自行邀請麻吉的同學住一起,而寧寧班上剛好多一人,因為沒有人邀她,所以她就成為多出來的那個人。我對寧寧在班上被邊緣的狀況感到非常驚訝,心疼看著她,圓圓的臉蛋就像可愛的兔子一般,此時又露出呆萌與無辜的表情,只是多了些許落寞。不過,她旋即露出開心的笑容說:「沒關係,想到可以去六福村玩,這樣我就很開心了!」

寧寧媽媽是新住民,平時會做些手工貼補家用,弟弟就讀五年級,也同在星心學苑。跟普遍新住民子女容易出現的狀況一樣,姊弟倆的國語文能力皆低於標準,弟弟在一二年級時更因為程度跟不上,而被安排在資源班,三年級來到星心學苑,在老師用心的教導下,功課進步良多,人緣也很好,不似寧寧這樣容易被排擠。

為了瞭解她人際關係不佳的原因,我詢問了協會學務組的陳老師,她說寧寧在中低年級時有些行為怪異,也不善與人相處,更因為衛生習慣不好而遭到嫌棄,所以同學都不願意跟她做朋友,雖然她現在已改善很多,但大家既有的印象已很深刻,所以仍被邊緣化。

記得寧寧曾說:「我很喜歡來星心學苑,因為這裡有我最好的朋友。」一句話道出他的心情,在瞭解她的狀況之後,我更深刻體會她說這句話的涵義。沒錯,這裡有真心接納她的好友,她可以在這裡找到最真摯的友誼,而且星心學苑是一個溫暖的家園。我也相信天真善良的她,以後有如天然萌的小白兔般,人見人愛。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31459085